以“一网通办”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上外召开2021年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第一次会议

索取号:G0061302000-2021-1864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387设置

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2020年10月26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成立“一网通办”工作领导小组;12月23日,“一网通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启动学校全面推进“一网通办”相关工作。2021年1月5日,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工作第一次会议,明确工作责任,部署工作任务,强调协同合作,破解“痛点”,打通“堵点”,攻克“难点”,加速推进学校“一网通办”工作,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会议认为,“一网通办”,核心是“通”,消除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融通。当务之急,是破解基础数据处理这一“痛点”,解决数据规范化、标准化、完整性问题,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学校各职能部门要把基础数据梳理工作列入2021年工作计划重点任务清单,提供本部门管理和服务范围内准确、完整、规范、及时的数据;加强协作协同,梳理并对接数据资源供需,明确数据生产者和数据消费者的职责,加强数据交换与共享。

会议强调,“一网通办”,关键是“办”,统一办事入口,服务师生需求。要加强和完善各业务部门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对现有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和重组,打通“堵点”,实现一站式流程服务、数据服务、信息服务、消息服务。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全面梳理工作事项、线上办事服务流程,从使用者角度出发,优化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增强信息意识,切实利用信息技术攻克学校现代化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促进工作增质提效,推动学校内部治理能力的根本性提升。

十三五期间,学校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加强工作机制建设,新建人事、学工等重点业务系统,建设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消息平台、企业微信、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等多个基础设施性业务系统,目前已在“网上服务大厅”中整合了120多条业务流程,是“一网通办”的重要基础平台;基于数据交换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的“数据中台”已实现30多个业务系统134项事务的数据对接和共享,是“一网通办”的重要数据底座。

学校制定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3年完成“学在上外”、“协同工作”、“大数据分析”、“数据中台”等重要业务和服务平台系统建设,基本实现“一网通办” ,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业务部门的管理服务质量和学校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2020年12月,上外成立数据应用与管理办公室,加强数据信息的规范管理,推进数据信息的智能应用。办公室将挖掘数据价值,以数据为驱动,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育服务业态,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从“数字化”到“数智化”的转型,促进智慧校园建设。目前,数据应用与管理办公室与相关院系合作,探索建设了翻译教学智能辅助系统。未来,办公室计划开展基于多模态数据的金课智能支持系统建设等各项工作,研究探索隐性数据的教学科研应用,以数据赋能教育现代化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