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355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3月24日上午,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等一行6人到校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学校党政班子见面会在松江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罗国振、校党政班子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崇实主持。

校党委书记姜锋汇报了上外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思路、组织开展情况、特色亮点工作。他强调,把党史学习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好,聚焦党与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发展史,深刻领悟党的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关怀,发挥学校多语种特色优势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作出外语类高校的独特贡献。

姜锋在汇报中指出,上外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策划筹备、认真安排部署、合力组织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分七大块面、27项重点任务明确了任务清单、落实了责任部门、规定了时间节点。坚持以上率下,把握目标要求,在联系实际“学党史”、坚持不懈“悟思想”、全心全意“办实事”、攻坚克难“开新局”中找准办学治校的时代定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站位,切实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位,把握新发展阶段外语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方位。发挥学校特色,精心组织谋划,推进“学”强坚定信仰、“展”现光辉历程、“讲”好伟大贡献、“会”聚理论成果、“艺”述伟大精神、“教”授宝贵经验、“践”行初心宗旨等“七大计划”。

姜锋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学校特色、突出学科亮点,认真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严格落实巡回指导组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以饱满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校长李岩松表示,学校将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融入全校师生员工的心中,在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中发挥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工作中,把学党史的过程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促改革,保落实,推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学校目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进展和特色做法等作汇报。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罗国振作交流发言。巡回指导组肯定了上外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和开展情况,并就学校下一步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朱崇实在讲话中传达了中央、教育部党组有关精神,就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安排上。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围绕部党组提出的指导意见,坚持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做到符合党建规律,结合高校特点,贴近育人实际。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抓紧抓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紧跟中央部署,结合教学科研实际作出具体安排,做到“快跑不抢跑、到位不越位”。要面向党政部门、教师员工、青年学生分类制定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层次清晰、环节有序、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三是突出特色亮点,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组织开好讲好党史课,整合资源组织师生共上党史大课,落实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深入组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强党史研究,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力量;充分运用网上网下宣传平台,全方位展示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风貌。四是强化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朱崇实强调,做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领会好、推动好、落实好,助推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