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 | 在上外花四年时间学习一门小语种是怎样的体验?

索取号:G0061302000-2021-1876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10设置

如果有人和你提起波兰,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想到世界足球先生莱万多夫斯基,然后在脑海里努力“猜想”它在世界地图里的位置?

那,乌克兰、匈牙利、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呢?

若让你选择,用四年的时间去学习这些国家的语言,你又是否愿意呢?这个月,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在21所申城高校新增的38个专业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罗马尼亚语是为数不多的文学专业。新民晚报记者近日来到上外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探访这个“听不懂”的学院。

小语种要学大本领

象牙塔虽大,但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并不难寻,极具拜占庭建筑风格的外观让人很容易辨别。同学们会自豪地向来客介绍,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49年的上海俄文专科学校,历史悠久。“在俄语后,我们在2008年开设了乌克兰语专业,还相继开出匈牙利语、波兰语、哈萨克语、捷克语、乌兹别克语和塞尔维亚语。”院长许宏介绍。

算上罗马尼亚语,该学院已经开出了九门语言。除了俄语外,大家习惯称其它的为“小语种”,而它们也有官方叫法:非通用语种。“罗马尼亚语可能会在今年9月招生,拟招人数为10-12人,最终人数还需要校方批复。”许宏告诉记者。

现在,这些专业课学生可谓“前无古人,暂无来者”——受专业课教师等因素影响,目前该学院非通用语种均是四年一招生。不过随着经验的累计和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的开展,今后“小语种”学生们有望在毕业前迎来学弟学妹。

“四年光景就只学一门‘小语种’吗?能完全掌握吗?除了语言还会学到什么?”这“三连问”相信是很多人都疑惑的。许宏笑着解答,这些“小语种”学生可分为两类:中东欧语系和中亚语系。除了要掌握所学专业语种,这些学生还需达到英语专业八级和俄语专业四级水平。学院还有三个国家级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利用这一资源会给学生开设模块课程。

“培养掌握战略语种的学生,首先是服务国家需求的。大二时,外交部会来遴选,我们还是有相当比例的学生被选上。”许宏说,“也有学生毕业后会攻读新闻学,掌握非通用语种的学生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上很有优势。”

据介绍,第一届匈牙利语专业学生去年毕业时就业率达100%。今后,学院考虑和工商管理学院合作,引入管理学、大数据等课程,探索新文科人才培养的模式。

架起沟通桥梁

走进塞尔维亚语专业教室,外教正利用塞语动画片授课。教室里有不少塞尔维亚元素,课堂上,十余名大二学生正和老师频繁互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抗疫时期,该专业学生用流利的塞语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对塞尔维亚的声援和祝福。视频获得了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的转发和感谢。学生们说,语言类专业的意义之一就是拆掉由地域构建的“巴别塔”。“有很多人质疑过,有了翻译软件,学小语种专业还有什么意义。我们学的不仅仅是语言,更多的是当地的文化历史国情。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为祖国与对象国之间的交往构建桥梁。”

章一凡是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波兰语专业的学生,今年大四了。这周,她刚刚赴京参加了外交部入部考试。当初选择波兰语或许只是巧合,但四年的学习却让她爱上了这门语言。“第一年主要学习语言,了解历史、读文学作品;大三时候去了波兰游学,有更多机会和多样方式来学习知识。平时也会受邀参加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的一些活动。”小章说。

对于一门新开的专业,学习上会遇到什么困难?章一凡坦言,学习资料少是个不小的难题。不过,系统的课程设置、丰富的学院活动将这些“拦路虎”一一击退。平时,小章和同学们也会找些波兰语的影视资料来锻炼自己。“一个班十余位学生,几乎每节课都会被点名回答一两次问题,有更多的机会和老师互动。”她笑着说,“当然,小毛病也更容易被老师发现了。”小章希望自己能顺利入职外交部,“这是份光荣的工作,要将所学知识学以致用。”

同样是大四的彭智丰学的是哈萨克语。选择一个新设立的专业,小伙子说自己“想法大于顾虑”。他这大学四年可不轻松,除了哈语,还得学好俄语和英语。“就当给自己增个压,到大四会发现,自己不仅学会了一门语言,更是掌握了语言学习的‘套路’。”

谈起大三那年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的留学经历,小伙子一下子来了兴致。“那儿真的很冷,经历过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吃的东西还包括马肠子。”在他看来,将近一年的留学,学会的最重要一课是“如何与外国人交流”。他告诉记者,作为“拓荒牛”,过去后要和对方大学商量课程设置,在这过程中要摸索对方的工作习惯。疫情严峻后,留学生宿舍封闭管理,彭智丰又参与了区域国别研究院百余期疫情简报的工作。毕业后,他将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继续自己的学术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