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20年度学风建设报告

索取号:G0060302004-2021-0022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676设置

2020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文件精神,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和两个拓展、两个结合的工作原则,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生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全体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在全校形成了良好学术氛围。

  

一、组织师生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暨学风建设宣传月启动活动1120日在清华大学礼堂举行。本次报告会采用网络视频方式实时直播,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设立宣讲教育报告会分会场,由校学风建设委员会秘书处牵头,协同校人事处、校学工党委/学生处,共同组织师生代表60余人集中观看了报告会直播,未到现场的师生员工也在移动终端同步收看了网络直播。

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最美奋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两位嘉宾做主题报告,报告会历时两个多小时。报告会引发了与会师生代表的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校学术委员会下设专门的学风建设委员会,负责处理学校学风、学术伦理与道德事务,学校实行统一领导下的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制,在确保学风建设工作全面开展的同时,致力于不断探索完善学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校学风建设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校人事处,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学风建设委员会章程》(试行)的要求和规定,负责执行校学风建设委员会对相关事务的决议。

  

三、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传教育融入研究生日常培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的精神,为强化研究生学术道德的修炼和学术规范的学习,学校为在校硕士生、博士生开设《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课程,将论文写作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程纳入专业课程设置范畴,并写入各专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之中。进一步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体系,切实做好论文预答辩、盲审、答辩管理,评选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论文,鼓励优质成果产出。

此外,学校在2018年推出第一批研究生学术训练营,2020年下半年第二批和第三批训练营都在开展讲座和工作坊活动(因受上半年疫情影响,第二批训练营时间顺延至本年度)。该项目旨在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问题意识和学术研究素养,不断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学术创新协作能力,由承办院系开办研究生第二课堂,举办高端学术讲座和学术前沿与专题工作坊(部分形式为博士沙龙)。

  

四、紧抓新生入学教育,强化本科生考前诚信教育

学校以新生为工作对象的重点,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新生教育宣讲视频中融入“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愿景,和“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以及培养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新生从入学伊始,树立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学术观念,注重科学道德建设,加强学风建设,努力养成严格自律、恪守诚信的学术习惯。

此外,我校定期召开全体学生考前动员会,并通过教务处微信公众号推送“SISU教学考试篇,宣传期末考试的复习攻略、注意事项和考场纪律等,重述考场规范,明确考试纪律,严肃阐明考场违纪的严重性,提醒学生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

  

五、进一步加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

我校以外语专业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多语种对外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密切结合为重点,持续推进完善思政体系建设,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继续推进“三全育人”改革试点,落实“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各项建设任务。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责任意识,高质量完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试点工作。健全思政课教学管理制度,加快推进思政课课程中心、精品课程、示范课程、校外教学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以网络思政工作室为抓手,加大“创空间”开发和使用力度,着力推动网络思政教育落地见效、创新发展。

  

六、举行新进教工岗前培训,实行师德承诺制

学校将师德教育摆在学校教育培养首位,贯穿学校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在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邀请教书育人楷模、一线优秀教师为青年教师开设《师德师风建设》等主题讲座,突出立德树人的思想引领,引导新进教师建立对学校的认同感、使命感和归属感,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七、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

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汇编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文件制度,开展教师思政与师德教育创新项目培育,建立骨干教师群体思政及师德师风研修培育机制。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和校内监督机制,做好风险防控。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落实关键环节把关,如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对于违反国家相关法规、《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出现违反师德、学术不端等行为的,取消申报人申报资格。

  

八、强化研究生导师指导,增强研究生学术规范

为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能力,切实加强导师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加大拔尖人才培养力度,学校设立于导师学术引领计划202011月,已完成了第四届的立项,第三届的中期考核。目前正在进行第二届的结项考核。该项目旨在鼓励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加强系统科研训练、培养问题意识和学术研究素养,增强学术规范意识,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