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索取号:G0061402000-2021-0057发布时间:2021-05-27浏览次数:1219设置

各位代表、同志

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代会代表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学校事务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教职工关心学校建设发展,进一步促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和各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受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现向大会汇报学校2020年度提案工作情况

校第七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教代会提案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发扬民主,广开言路,讲求实效”,努力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发挥应有的作用。2019年,校提案工作委员会共立案提案29件相关职能部门对予以立案提案的回复率100%。在予以立案的提案中,已经落实的提案26;因受客观条件限制和有关政策规定,暂缓落实无法落实的提案3

2020年,教代会代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使命担当,围绕校中心工作和“双一流”建设目标,紧扣广大教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发挥提案功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下,2020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共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35件,其中26件提案予以立案,9件提案因不符合相关政策规定不予立案,立案率74.3%。予以立案的提均已得到分管校领导的批示,将分发相关职能部门加以落实。

在征集的35件提案中,各代表团提交提案情况如下:第一代表团1件、第二代表团6件、第三代表团7件、第四代表团10件、第五代表团3件、第六代表团8件。26件立案提案所涉及的部门包括国资处9后勤6件,保卫处3件,财务处3件,资产经营管理公司2件科研处2件,图书馆2件,工会与基教办2件,体教部2件,宣传部1件,教务处1件,招办1件各代表团提案情况:35件提案中,第一代表团1件、第二代表团6件、第三代表团7件、第四代表团10件、第五代表团3件、第六代表团8件。

提案所涉及问题主要包括增加松江教职工文体活动次数、解决松江校区教职工因工作需要临时住宿、拓展图文中心学习和研讨空间、修缮虹口校区操场跑道、增加松江校区教学楼充电桩、虹口校区第一报告厅安装高清大显示屏、改善松江校区教学条件、在松江图文楼开辟教师专用阅读区域、建立师生体质健康检测中心、增加莲花路班车车次、明确财务报销流程简化报销手续、松江校区3号门允许步行骑车通行、恢复外请医学专家和增设心理咨询门诊、用高质量学术评价促进学校人文社科创新发展、在学校科研系统中区分国际期刊的SSCI和ESCI、明确职称评审规定中关于参编英文教材的字数规定、提高教职工体检套餐标准、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在校园内各幢大楼设置微信二维码档案铭牌、适当降低松江国际会议中心和虹口迎宾馆的场地租用费用、增设松江校区高考阅卷点、增加松江食堂餐盘厨余回收点、在松江校区播放上下课音乐、教室配备教师座椅等等。

总体而言,2020年的立案提案涉及到了学校的管理服务、社会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教学、科研、教职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其中,管理服务提案13件,社会服务提案4件,校园文化建设提案2件,科研提案2件,教学提案2件,人才培养提案2件,教职工队伍建设提案1件。提案大多集中在学校管理服务方面,体现了代表们对学校管理服务的高度重视。但是,立案提案所涉及的问题以微观问题居多,而宏观问题偏少。因此,提案工作委员会希望各位代表更加关注学校的发展大局,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各位代表、同志们,提案工作是实现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各位代表充分行使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注重调查研究,关注学校发展战略,提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提案,积极参与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中来,形成广大教职工与学校“共建、共享、共治”的民主发展新格局。

谢谢大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