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扎根中国 · 世界眼光 · 全球话语:上海外国语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举行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354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6月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以“扎根中国 · 世界眼光 · 全球话语”为主题,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可容纳千人的松江校区教育会堂座无虚席,师生们沉浸于一场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视听盛宴。

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罗国振书记,校党委书记姜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岩松,校党委副书记王静,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副校长林学雷以及全校党员师生代表现场参会。大会同时通过上外微博、B站、抖音和微信视频号、图片平台等同步直播。

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与中国外语教育的密切关联,并从中追寻上外人的红色记忆。姜锋诠释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扎根中国”,向上生长的大树,先要把根深埋,意味着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继续传承好、发扬好我们的红色基因;“世界眼光”,眼光决定境界,格局造就未来,意味着我们要着力提升语言能力和学科能力,观察世界风云,贡献国别区域全球知识;“全球话语”,展现百年大党历史,传播伟大思想,意味着我们要增强全球话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世界大同贡献我们的智识。

大会上,一批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全育人”先进个人、“三全育人”示范/典型案例获得表彰。

“看到这一排排上台领奖的年轻人,我感觉我们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啊!”作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110名党员获得者代表,有67年党龄的上外老领导朱丽云教授感慨道,“我也感到现在青年师生党员身上的担子很重。不仅要扎根中国,还要放眼世界,用扎实的外语向世界展现立体真实的中国,把国际话语权牢牢得握在自己的手中。”

整场活动分为“红色基因,初心使命、世界眼光、全球话语”四个篇章,讲述了外语人扎根中国大地、助力复兴梦想、求索知识领域、传播伟大思想的动人故事。

情景朗诵与民乐合奏《向黎明出发》让师生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奠基立业的辉煌百年征程。民乐合奏《延河随想》奏响民乐国风的复兴,绽放锦绣山河的壮美。从短剧《渔阳星火》到音乐剧《一生心译》,一代代外语人坚定地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为党建功、为国奉献,让师生再次感怀上外人鲜明的红色基因和浓烈的家国情怀。从原创话剧《寻找〈姜椿芳〉》到原创合唱剧《“译”起战疫》,师生们看到一代代外语人肩负使命、冲锋在前的一座座丰碑,感受到新时代上外人以语言为桥,为思想代言,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决心与实践。回望百年风云,畅想未来征程。舞蹈《盛开》让师生共同展望如鲜花绽放般的未来。

在党委书记姜锋的带领下,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激动,就是非常激动!”“我们是一百年啊,第一个一百年,我们亲眼见证了!”“深受震撼!我对党和国家的爱,都更上一层楼了。”“更了解党的发展历史了,由衷地致敬!”活动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英语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沧浪感慨地说,“这是我在上外参加的最后一个集体活动,作为一名党员,也作为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我会像敬爱的师长们一样,努力工作,尽己所能散发光和热,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语人在传播新时代伟大思想以及国家外交外事方面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大三学生马溟洋观看节目后,对外语人在国家发展中作出的贡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样来自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的任方遒感慨道:“能和外语相遇是特别幸运的事,我真的可以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国家做一点切实的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新一代上外人正接过火炬,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谱写新时代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