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到校调研指导 参加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238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6月25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领导班子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等一行6人到会指导。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罗国振、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姜锋主持。

校党委书记姜锋汇报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情况。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密切围绕立德树人中心任务,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聚焦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两大主题,精心策划、认真部署、合力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做好表率,坚持学深学透、深思明悟,开展全面系统党史学习;坚持学有聚焦、学出突破,开拓外语教育发展新局面;坚持学以致用、学用贯通,推动办实事见实效。他指出,学校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学党史的过程和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有机结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悟思想入脑入心,办实事走深走实,开新局见行见效,把学习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姜锋回顾了中国外语教育史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探究了党领导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规律,深入解读了外语教育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到“合作交流”再到“合作引领”的历史逻辑,强调了外语教育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的历史意义。他表示,回顾历史,方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外语教育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不断完成的过程中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找准中国外语教育新方位,树立新理念,把握新使命,扎根中国大地、不忘本来,秉持世界眼光、吸收外来,贡献全球话语、面向未来,构建新格局,推动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能够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校长李岩松表示,学校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密切结合,在党史学习中认清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找准并站定“落脚点”,明确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他指出,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坚定不移培养“扎根中华大地、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能参与各领域全球事务的专业人才”;以布局“新文科”为重点,推动语言类学科与非语言类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人文社科与现代科技融合;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多学科融通发力;引领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外语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外语教育新高地。

校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个人学习情况、学习体会和学校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巡回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做点评,充分肯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就学校下一阶段如何更加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指导意见。

朱崇实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校的办学使命、特色、目标密切结合,认识到位、措施得力、组织有序、进展扎实、学有成效,并且把学习的成效转化成为了工作的动力,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朱崇实强调,“七一”即将到来,学校要牢牢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学习,在悟思想上再深化,在办实事上再细化,在开新局上再实化,在抓协同上再优化,在压责任上再强化,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新的高潮,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开创新局面,到达新高度。

会后,巡回指导组参加了上外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