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外语记忆:上外举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中国外语教育专题展览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223设置

  • 【摄影 | SISU】

100年,岁月章回,风雨如磐。

100年,励精图治,革故鼎新。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最为深重的紧要关头,和人民群众一起经历了苦难与辉煌。这个成立初期只有五十多名党员的新型政党,用外语这一工具获得了最先进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关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国社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带领一个沉睡民族迈入真正的觉醒。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从战乱频仍的内忧外患之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着共产主义的信仰高地,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在党领导下的中国,坚持立足本土,坚持放眼全球,外语的教与学蔚然成风,外语教育始终同家国命运紧密相连。

中国共产党发展外语教育事业的战略性国际眼光,为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奠定了扎实基础,对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贡献卓著,在借鉴国际社会先进经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汲取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对外传播中华灿烂文化、增进同世界人民友好往来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特回顾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重温建党百年与外语教育的难忘瞬间。


第一篇章 星火燎原  Pioneering a Legacy

百年前,船坚炮利的帝国主义侵略了华夏大地。一面是外国列强,一面是封建势力,不齿于列邦,被轻于异族,照亮未来的灯塔在何处?民族危难之际,“自强”的座右铭牢牢地镌刻在怀揣救亡图存大任的进步青年心中。引进西学,改造思想,岂能不思熟悉外国语文?自此,中国初燃革命星火,首创外语学社,青春信仰远播。

第二篇章  除旧立新  Breaking New Ground

“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72年前,毛主席的庄严宣告言犹在耳。历经积贫积弱的奴役屈辱,新中国百废待兴,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福祉成为了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不懈追求。老一辈革命家始终坚信,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经验与技术,要服务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和外事外交工作需要,大力发展外语教育是攀越高峰的助力器。

第三篇章  开放先声  Adopting a Global Mindset

党的“打开国门搞建设”国策一出,让亿万国人从沉闷僵化中觉醒,中国开始了从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尊重人才,恢复高考,冲破思想禁区,打破发展僵局,要尽快赶上时代!习他国之语,探外邦之长,汲创新之源,改革开放这把扭转当代中国命运的钥匙上,每一道齿纹都有着拳拳赤子探索求知的外语记忆。

第四篇章  转型变革  Embracing Change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港澳回归,奥运梦圆,中国跻身全球化的时代浪潮,激发出亿万中国人的活力。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探索高等教育普及化,举国勠力夯实立国之本、强国之基。面向21世纪,推进小学开设外语课,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告别“经院式”培养,全面探索宽口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发展步履铿锵。

第五篇章  命运与共  Ushering in a New Era

进入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稳步踏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中国的发展已与世界深度融合、密不可分。从本土走向国际,中国正在坚定不移地担当起国际责任与义务,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识变、应变、求变,促进中外文明沟通互鉴,培养国之栋梁的全球胜任力,外语教育同祖国发展的脉搏同频共振,以奋进之笔书写时代新华章!


回首建党百年路,脚踏实地再出发。

时代强音声嘹亮,外语教育创辉煌。

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继往开来,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演进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征程相映照,在波澜壮阔的大国实践中不断升华,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扎根中国大地,引领世界潮流,回应时代呼唤,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必将大有可为,凝聚人才智慧合力,蓄积家国发展动能,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愿景勇往直前,迸发出昭示世界美好未来的耀眼光芒!


【展览时间】2021年6月25日起

【展览地点】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外语教育分馆(教育会堂一层展区)

【阅读更多】中国外语教育展品史料长期征集公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