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 《2021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专题项目》招聘公告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323设置

一、项目背景介绍

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教学实践项目从“2008年美国报道”这一海外教学实践活动起步,从最初的《重大事件新闻报道》课程,发展成为《全球重大事件双语新闻报道》项目,历经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2年和2014年美国项目三次双语新闻报道实践,2015年法国国庆、2016年美国大选和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项目三次多语种全媒体报道实践,2018年下半年赴阿根廷对G20峰会展开调研和采访报道活动,以及2019年下半年时逢中俄建交70周年赴俄罗斯展开相关调研采访。该项目现已成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也成为上外国际型新闻传播卓越人才和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项目已获成果

2008年10月底,上海外国语大学首批6名学生赴美国采访报道,著名媒体人和新闻评论员曹景行老师随行担任顾问,历时两周。作为国内首支中英双语大学生报道团,学生的报道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通过与凤凰网、腾讯网、上海电视台ICS国际频道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合作,学生的作品在上海乃至全国各大电视台及网络媒体发表,其中网络发布平台获得了超过三十万的点击率。

2012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再次派出报道团奔赴美国进行双语报道,十七名同学于2012年10月27日飞赴华盛顿、宾州和纽约等地。短短18天,报道团在凤凰网、新浪微博、人人网和搜狐微博等网络媒体上共发布了70余篇中英文双语文字报道、25条双语视频新闻、千余张新闻图片。多篇文章和视频点击率破万,官方博客获得超过86000次的访问量。团队在新浪微博开设的官方账号共吸引近3000位粉丝关注,还获得了多位知名媒体意见领袖的好评。除网络媒体外,报道团成员的新闻作品还登上了国内主流传统媒体《解放日报》、《新闻晨报》和《环球时报》的版面。报道团的活动也相继被新华社、《解放日报》、《中国日报》(美国版头版)、《环球时报》、《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东方教育时报》周刊和《中经评论》等媒体报道。

2014年10月底,由20名上外学生组成的双语报道团又一次“征战”美国, “美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和“中美关系”等问题被列入报道范围。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双语报道团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除了发布了与前两次活动一样丰富多彩的报道外,最大亮点在于报道团的官方账户在新浪微博的“好友话题”中点击量过亿,这既是新媒体时代“内容为王”和“爆炸式扩散”等传播特征的极好证明,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培养国际型新闻传播卓越人才成功经验的最佳体现。此次报道活动被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杜海滨及其团队全程跟踪拍摄,制作成一部近40分钟片长的纪录片《横冲直撞美利坚》,并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黄金栏目《纪录片工作室》播出,上外学生在国际新闻报道实践活动中所表现出的卓越专业技能、综合素养和优秀心态被生动呈现在荧屏上。 

2015年7月10日至7月27日,由资深媒体人、原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曹景行老师全程指导、我校专业教师带队的“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 项目,成员由全校范围内招募的10位优秀学生组成,赴法国进行了“中法五十年:跨世纪的大国友谊”报道活动,该项目基于法国国庆日与中法建交50周年的大背景,内容涉及法国社会与文化、中法关系、法国经济等诸多方面。短短16天,报道团共制作了新闻报道24篇,其中多数为视频新闻;在微博上,以#上外学生赴法国报道团#为话题的微博,共计达到了509.1万次点击,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评价。“上外全球报道”的微信公众号也得到了广泛关注,其中多篇文章在微信圈内得到好评。

2016年10月28日至11月1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两位老师带队,资深媒体人、原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曹景行老师担任全程指导总监,史上人数最众、语种最多、培训时间最长的“2016美国交流报道项目”的20位优秀上外学子赴美国进行了文化交流与全媒体报道活动。此次项目在报道所使用语种上达到了史上最高的六个语种(中、英、日、德、西、阿),再次领全国高校之先,在国际新闻与传播的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发挥上外优势、起到先锋示范作用;在报道形式上,本次赴美报道的作品产出鲜明地体现了“全媒体”的特点,最优化结合视频、文字、图片、动图等多种报道形式以达到最佳传播效果。在18天的交流报道之旅中,报道团共发布新闻报道43篇,产出报道总数更是大于发布数量;微博上,#上外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团#的微博话题获得了845.2万的点击阅读,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报道团在中国驻美大使馆和驻纽约总领馆的参观交流活动,更是得到了使馆领馆的高度赞扬,彰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力与成果,使上外在国际人才输送方面的贡献得到了进一步承认。

2017年4月20日至5月10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肖云上教授,资深媒体人、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曹景行作为全程指导老师的“上外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项目”带领着全校范围内招募的20位优秀学生,赴法国进行了“2017法国总统大选”多语种全媒体报道活动。20天中,报道团共产出新闻报道51篇,形式涵盖了文字新闻、视频新闻以及数据可视化新形式,内容更是涉及了法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除了微信公众平台,在微博上报道团创建的#2017上外学生法国采访团#话题持续发酵,截至5月底共计达到1800.7万次的点击量;报道团总结篇视频“我与法国谈了一场20天的恋爱”被ICS上海外语频道微信微博同步转载,不仅引发了主流媒体的热议,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2017法国项目”在以往数届的成功基础上,将新闻报道语种范围扩展到了中、英、法,西,德,俄,日七个语种,是该系列项目一种原创性的新探索。这也彰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力与成果,在锻炼学生专业素养和提升学生国际交往能力方面均获得了较高的社会关注与认可。

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14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西语系陆经生教授和专业教师带队,资深媒体人、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曹景行全程指导的“上外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项目”带领着全校范围内招募的20位优秀学生,赴阿根廷进行了“2018阿根廷G20峰会”多语种全媒体报道实践。在阿期间,报道团成员对G20峰会实况进行了跟踪报道,对阿根廷社会文化进行了广泛接触,共计完成多语种报道60余篇。报道呈现形式涵盖了文字新闻、视频新闻、观察文章、访谈纪要等,涵盖了阿根廷经贸、社会、人文、中阿关系等领域。本次项目得到了海内外各界的广泛转发和关注。微博平台中#上外学生采访团2018阿根廷#话题关注人数已超过1300万,微信平台报道累积阅读量超过2万,关注者人数较项目前净增长接近一倍。“2018阿根廷G20峰会”项目是上外全球报道团第一次进入南美洲采访,报道内容在拉美学术圈及中阿文化界都实现了一定的关注和认可。本次项目在前数届的成功基础上,更是将新闻报道语种范围扩展到了中、英、法、西、德、日、意、葡八个语种,这些都展示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卓越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力与成果,更进一步彰显了上外培养各类国际人才的独特优势。

2019年是中俄全面建立外交关系70周年,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值此之际,“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中俄建交70周年报道项目)” 再次拉开帷幕。2019年9月24日到10月5日,由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教授带队,资深媒体人、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曹景行等我校专业教师全程指导的20位优秀学生转赴俄罗斯多个城市,深入走访并进行了“中俄建交70周年”多语种全媒体报道活动。该项目基于中俄建交70周年的大背景,以当代中俄全面建设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契机,最优化结合视频、文字、图片、动图等多种报道形式,短短13天的紧凑行程共完成多语种报道超过30篇,内容涉及中俄关系、中俄经济合作,俄罗斯社会与文化等诸多方面。上外师生团队共同完成此次多语种国际报道,彰显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力与成果。访俄期间,上外杰出校友张汉晖大使亲切与报道团成员座谈并录制了祝贺母校建校70周年的视频,视频在上外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的现场向全球SISUer播出。

 

三、《2021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专题项目》介绍

2021年下半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重大事件多语种全媒体报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专题项目)”教学实践将再次启动,此次项目由卓越学院和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以学校荣誉通识选修课的形式在全校所有学院和专业中招募、选拔精英成员,在经过系列专业培训后前往上海及周边地区重要红色场馆、见证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地标等进行专题调研,并结合时政热点等开展报道活动。此次活动将由知名教授与专业教师一起指导成员们完成田野考察和多语种全媒体采访报道,并在网络中进行实时传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叙事的创新实践。


四、《2021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专题项目》实施方案

1、招聘范围:全校公开招募团队成员(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

2、报名时间:2021.8.2-2021.8.14;

3、报名方式:将个人简历和报名表格发至项目公邮baodaotuanhc@163.com

(以“2021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专题项目报名”+姓名+院系年级为邮件标题)

报名表下载地址:http://www.honors.shisu.edu.cn/36/6a/c5475a145002/page.htm

报名成功后请关注“上外卓越学院 ”公众号,后续信息将在公众号进行发布

4、项目流程:   

起止时间

具体内容

2021.8.2-2021.8.14

项目校园宣传及报名

2020.8.15-2020.8.30

项目招聘及选拔

2021.9.5

招聘结果公示

2021.9-2021.10

专业培训

2021.9-2021.12

项目实践

2021.12-2022.1

项目总结与展示


5、项目培训内容:

(视频)新闻采访与制作实践能力培训

多语种出镜现场报道能力训练

中英文新闻采访与写作能力训练

全媒体作品制作能力培训

新媒体传播与媒介融合能力训练

国别区域研究与田野考察能力

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国情学习

(以上培训由校内外专业教师和业内资深媒体人共同完成)

6、项目形式:以课程形式进行,学生完成所有项目实施内容可获得相对应2个学分,可充当通识教育课程;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或专业实习实践课程学分(此部分学分需得到学生各自院系同意和批准)


五、《2021年“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专题》招募岗位

(参考,后续会融合培养)


职位

职位工作细则

职位应征者要求

出镜记者(多语种)

 

1. 负责多语种新闻的前期策划与录制工作,并协助后期人员完成作品;

2. 负责完成多语种新闻稿的撰写工作,并与项目推广负责人进行联络与沟通;

3.  负责新闻选题策划和筛选,并协助视频记者完成工作。

 

1. 熟练掌握出镜报道,并有一定的出镜报道经验;

2. 熟练掌握平面媒体与电视媒体的新闻稿撰写;

3. 出色的中英文等多语种报道能力,标准的发音;

4. 敏锐的新闻洞察力,不怯场不害羞;

5. 需提交中英文的出镜报道视频与文字稿。(非英语语种的同学需同时提交英文与该语种出境报道视频)

文字记者

(多语种)

1. 负责文字作品的前期策划与采访,能独立完成多语种文字新闻;

2. 负责完成多语种文稿的撰写工作,并与项目推广负责人进行联络与沟通;

3. 完成全媒体作品的图片拍摄和后期制作;

 

1. 拥有出色的多语种采访和新闻写作能力;

2. 有一定的新闻敏感,不怯场;

3. 具备一定的新闻摄影能力,并基本掌握后期加工如PS等图片处理技巧;

 

视频与全媒体技术记者

(多语种)

1. 负责视频新闻的拍摄与视频整理工作;

2. 负责后期视频的剪辑工作,与出镜记者一同完成视频制作;

3.  与出镜记者共同确定选题,协助出镜记者完成工作。

1. 具有扎实的摄像录影功底,特别是纪实作品摄像录影;

2. 熟练全媒体技术,熟练掌握Edius, AE, Final Cut、PS等等后期编辑软件;

3. 吃苦耐劳,能够承受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安排,并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4. 同时具备一定的采访与写作能力。

 

田野考察调研报告撰写

(多语种)

1. 负责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前期内容策划和素材准备;

2. 负责实地调研与考察的系列活动展开;

3.  完成系列田野考察调研报告。

1. 具有一定的田野考察和调研报告撰写能力,并掌握相应的研究方法;

2. 对党史和国情相关知识有一定的前期积累;

3同时具备一定的采访与写作能力。

 

项目推广与组织

(多语种)

1. 负责完成前期的行程安排、票务预订、收费等前期工作;

2. 负责与旅行社沟通,协助领队处理在采访行程中的一切突发情况;

3. 负责项目整体宣传稿撰写媒体宣传稿改写与全媒体推广;

4. 负责管理项目社交平台、设计版面并上传作品,与国内媒体保持联系;

5负责活动结束之后整体素材与后期报销工作。

1. 一流的沟通能力与协调能力,能够随机应变,完成前期活动行程等准备工作;

2. 对数字极其敏感,能够胜任财务管理,计划安排等后勤工作;

3. 熟悉使用网络新媒体尤其是社交平台,如微信后台管理、微博管理等;(有创办、运作微信公众号经验的优先考虑)

4. 吃苦耐劳,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推送以及与国内媒体沟通的任务;

5. 有较强的宣传稿撰写和摄影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