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代会 | 上外英语学院:多维联动,深化人文教改体系;三全育人,探索分类卓越路径

索取号:G0061302000-2021-1893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66设置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指引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上外英语学院所依托的“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列为A+学科,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近五年来,英语学院以“人文化”教育为改革理念,建构“三全育人”新格局,坚持人才培养的专业化、人文化和国际化,发挥学科与师资优势,建立多层次协同联动的育人工作机制,构建五大学科方向齐全的课程体系,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分类卓越,声誉卓著。

一、整学科布局,整合教学资源,以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院整体发展。

基于人文化教改的理念,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大教研激励,促进成果产出转化。五年来,学院积极创新课堂教学,筹建研讨型课程群,资助建设26门本科课程和8门研究生课程、10部教材获资助立项、获市级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1项、入选高校市级重点课程1门、精品课程19门、建设慕课5门;教学比赛成绩优异,获得市级奖项7项、校级8 项、优秀团队2项;科研成果丰硕,成功申报国家级项目13项、省部级11项和校级15项,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奖2项。

二、厚植人文理念,深化学科内涵,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路径。

2019年春,学院创立“英语专业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型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人文实验班”),旨在培养人文、社科与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具有全球治理能力的研究型拔尖人才,深化英语专业教学模式改革与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成为改革的“领跑者”。依托实验班建设的拔尖人才培养,获2020年校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并获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项目立项。

三、开展多维联动,搭建专业实践平台,施行联动式人才培养。

学院推进夯实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的联动与创新。系列学术讲座与专业社团,有效辅助第一课堂的教学,并为学生人文品格的培养奠定扎实基础;拓展学生第三课堂的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在上海知名中学、策马翻译公司等单位建立实习基地,更与龙陵等红色场馆合作,做好红色文化国际传播,多个维度实现立德树人。五年来,学生频频获奖,共获国际级奖项1个,国家级10个,省部级31个;发表时评文章50余篇、原创文章3篇;获国家级和市级创新创业项目25个。

四、深化人文改革,落实三全育人,全面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2019年,学院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将“三全育人”建设规划工作纳入学院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以“五个相结合”为思路,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2018年,学院获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立项;2019年,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2个特色教学团队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领衔编写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指南。

五、足全球视野,开拓高端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国际化的内涵发展。

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五年来,与20余所院校建立近30个学生交流项目,中国文化暑期项目获校“国际化建设示范项目”,莱斯特大学双学位项目获校“国际化建设优秀项目”;此外,邀请境外学者前来讲学,保障优质外教资源和国际化课程;开创“在地国际化(global education at home)”的教学新模式,为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化办学开拓了新的思路。

上外英语学院将继续加强机制创新,深化人文化改革,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整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的跨越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