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迎党代会 | 上外法语系:多措并举推进“多语种+”卓越国际化法语人才新发展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156设置

  • 法语系教授获颁法国政府棕榈教育勋章 【摄影 | 】

  •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法语综合教程 【摄影 | 】

  • 2018签订法语外语教学法国际双硕士项目协议 【摄影 | 】

  • 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经济班 【摄影 | 】

  • 2019年上外邂逅魁北克影展开幕式 【摄影 | 】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指引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近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法语系紧密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法语人才为培养目标,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丰富人才培养路径,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学科专业发展

特色”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基本建立。成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小组,着眼顶层设计,启动“法语专业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的探索和创新实践”教学改革。确立了三条工作主线,构建完成“六元协同”的课程思政顶层设计主线、“四位一体”的法语专业课程思政培养目标框架体系和“三圈层”课程思政育人体系。2019年,由曹德明教授主持的上海市重点本科教学改革项目“法语专业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的探索和创新实践”顺利结项,2020年10月推出论文集《高校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实践》。

一流本科建设不断推进。2019年法语专业获批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聚焦“以本为本”,努力打造“金课”,夯实教材建设,《法语综合教程1-2》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法语教材。围绕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本科教育质量国家标准》提出的学生八大能力提升要求和一流本科建设要求,牵头编写《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法语专业教学指南》,引领全国法语专业发展。

二、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努力探索教学模式创新。“新公共法语”及“高级法语”两门课程于2019年底正式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线上线下混合课程(SPOC)在校内同步实施。“高级法语II”、“留法深造的跨文化交际”获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立项。

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完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与语言研究院联合招收区域国别特色研究生—世界语言政策方向硕士,与国关学院共同推进“外交学+法语”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落地,平稳推进上外-格勒诺布尔企业管理学院“3+2”特色项目。

积极推动对外交流提质增效。法语系与全世界法语国家及地区16所高校建立并保持校际交流关系,合作院校数量居全校前列,作为全国两家魁北克研究中心之一,定期开展文化教育活动,举办各类文化讲座和魁北克电影展映,并于2018年恢复魁北克研究中心期刊《魁北克通讯》的出版。上外-新索邦“法语外语教学法”双硕士项目于2018年启动,2019年获批国家留基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2021年第一批4名学生均已顺利毕业。2018年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被评为上评为“国际化建设示范项目”,高端外专Fraisse引智项目被评为“国际化优秀项目”。

三、第二课堂“五育”并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语言功底扎实,专业能力过硬。法语系学生多次在全国“法语之星”风采大赛、法语戏剧比赛等国家级赛事与全国法语专业博士生论坛暨全国法语专业硕士生论坛上斩获一等奖。

实干担当,社会服务参与度高。自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以来,累计派出学生志愿者110余人,他们圆满完成了历次志愿服务任务,用行动践行了上外“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

加强校企联动,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积极开拓就业新途径,利用校友及企业资源,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推进校外实践基地建立,与国际知名企业洽谈精英发展计划,开展人才培养合作共建。

明大德,立大志,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法语系立足“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定位,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培养新时代全球治理人才。五年来,法语学子踊跃赴外交部等国家部委工作,加入公安部维和警队赴海外维和,进入联合国组织实习等,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