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代会 | 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为建设“年轻化、前沿化、国际化、精英化”的管理学院砥砺奋斗

索取号:G0061302000-2021-1895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78设置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指引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五年来,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抓住机遇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学院愿景使命,提升办学质量,凝练学科特色,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学生服务等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整体办学实力增强,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

一、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加强全院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史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着力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搭建思政教育平台,探索“三全”育人途径。学院党委坚决严格执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认真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认真扎实党员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 “师生党建共同体”的理念指导学院党建工作,学院广大党员教工立足本职,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年轻化、前沿化、国际化、精英化”的管理学院砥砺奋斗。

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层次,推进学科建设,服务国家战略

依托上外30余年管理学科的优势,学院以“致力于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商学院”为愿景,已建成完备的工商管理学科教育与科研体系。工商管理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新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新增财务管理本科专业。MBA项目获得AMBA国际认证。学院教师获多个省部级课程建设项目、教学/教改项目,开设多门慕课课程,立足社会发展需要,加强优质课程培育,以更加持续、有效地推动学院卓越管理人才的培养。

学院抢抓人工智能、脑科学、数据科学、计算科学等重大发展机遇,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重点关注新技术新方法在商科教育中的交叉应用,以此推进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推进双一流建设。本科、硕士、MBA和博士项目皆设置多个前沿专业方向,强化专业建设,紧跟时代前沿,注重教学研究内容的深化和拓展。

三、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以研究平台为依托,助力高水平研究成果转化

近年来,学院大力引进世界一流大海内外师资和博士,努力建设一支国际化、前沿化、精英化和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系、信息管理与决策科学系、金融科技与公司财务系、公共关系学系、英语教学部5个系部。截至2021年7月,学院专任教师92%拥有博士学位,88%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有力支撑各项目人才培养工作。

依靠学院优秀的师资力量和科研水平,学院加快实验室和研究所建设,设立了“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和15个专业研究所,构建基于新兴科技驱动管理的“教学-科研协同发展”新模式,培养和聚集优秀学者,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科研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高水平科研成果推进,助力全球企业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前行。

四、以学生为中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强化育人保障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重心,加强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通过党团和班级建设以及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学院多措并举,注重过程,强化指导,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引导。

在未来,学院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任务,为学校总体战略达成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