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代会 | 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传博雅恒远之道,育经世济民之才

索取号:G0061302000-2021-1896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97设置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指引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传承“博雅恒远,明礼修身”院训精神,努力书写好培育卓越社会主义经济金融和管理人才的奋进之笔,在党建引领、学科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起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学院党委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办学治院全过程,凝聚全员力量,依托群团组织、区域化党建、志愿服务及网络新媒体宣传平台,努力培育了松江七大高校党建团建论坛、朱家角中学新疆班教育帮扶、“上外金贸党建”微信公众号等一批能充分体现时代和专业特色的一流党建品牌项目。学院教工党支部获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师生党员屡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松江区“五四青年奖章”等殊荣。学院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创新构建起新时代培养国际化经济金融和管理人才的大思政格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更是带领全院师生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指导超过50%的全院师生结合专业所长深度参与张文宏防疫专著翻译、“12345热线外语志愿者”等新冠防疫志愿服务项目,用行动生动诠释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立足专业特点高标准建成5门“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报道获“学习强国”推送;组织师生赴云南、内蒙古、新疆等地开展红色实践,成果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金奖 ;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重点领域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荐优秀学生进入国际经济组织和中国海外企业历练,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和中国企业走出去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锐意创新,实现了重点领域的新突破

近五年来,学院坚持以学科内涵建设和教学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强化专业与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成功申报和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首个工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进一步孵化出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和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一系列建设成果;成功申报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有力支撑着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成为学校拥有专业学位点最多的院系。学院积极对照国家、上海市和学校发展战略,全流程精细化管理,金融专业硕士项目在2018年全国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中,在60所参评院校与培养机构中取得了第1名的优异成绩。

教学改革方面,学院建设了“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开展了一批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和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并将多语种金融人才实验班建设成为培养“多语种+”复合型人才的标杆;金融本科专业连续两年英语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100%,一批优秀本科生与研究生在全国和国际比赛中获奖,会计专业学生获得ACCA单科考试全球第一名;10余篇优秀案例入选全球领先的商业案例库——加拿大IVEY案例库或全国、上海市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体现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一体化协调发展的教学成果——《构建国际化课程体系强化协同性教学模式——金融研究生培养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得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同时,学院重点支持、引导教师参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由学院学科负责人和教师团队主持的5门精品课程上线教育部“中国大学MOOC”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选课人数屡破纪录,实现了重点领域的新突破。

三、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多语种、国际化、专业化特色明显

学院厚植语言能力基础,强化国际化办学能力,进一步明确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立足点和路径选择:即以学校现有多语种专业为自身优势,结合上外在国际贸易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国际商务等专业与学科建设的经验积累,通过校内联动,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全方位打造适应全球金融竞争、贸易竞争以及产业与技术变迁的特色专业。在招生方面:生源多语种,质量第一,弹性控制规模;在培养方面: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引导学生掌握前沿性知识;在拓展方面:多维度搭建培养平台,深耕职业素质培养体系建设;在就业方面:紧密对接国家需求,强化高质量就业优势。强化过程培养,通过特色课程思政系列、全英语和双语教学课程群、慕课教学课程群、复合型人才培养教材系列以及教学案例库等多种教学精品;持续培养和输送专业基础扎实、涉猎领域广泛、外语应用熟练及具备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已经成为“多语种”“国际化”和“专业化”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近年来,学院本研招生规模位居全校前列,并保持了优异的生源质量。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长期在全国高校保持领先,充分体现了学院越来越强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四、科学研究成果显著,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决策咨询成果

学院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积极组织科研工作,成绩显著。五年来,学院获批各级各类项目70余项,国家自科和社科项目立项数连续多年位于全校前列;在SSCI、SCI、E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36篇,CSSCI来源期刊论文85篇,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环球时报等重要报纸上发表文章300余篇;在海外高水平出版社出版专著6部,在国内高水平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7部。同时,在金融、贸易、会计、统计、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国际商务等领域举办了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7次,高水平国内会议20余次,参会人数突破2000人。近两年,更连续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特色论坛,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受到世界人工智能组委会的专函感谢。

另一方面,学院主要学科带头人带领学院教授专家组成决策咨询团队,以高度的国家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敏锐的直觉服务国家和社会,在中国金融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金融监管、中美经贸摩擦、WTO改革、一带一路与区域经济合作、国家经济安全与海外利益保护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决策咨询成果,被中央和相关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采纳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等七常委批示,已陆续转化为国家和上海市的政府政策。学院主要学科带头人受聘担任上海市政协协商议政咨询专家,更在进博会、应对新冠疫情和中美经贸摩擦、浦东“引领区”建设等重大事件中建言献策,接受中央及地方重要媒体专访,充分体现了应用经济学学科在国内的影响力。

过去的五年,是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声誉迅速提升的五年,也是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五年,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将继续扬“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校训之帆,奋楫笃行谱新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