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党代会 | 上外国际教育学院:加强科学研究和文化创新 构建“多语种+教育”专项培养体系

索取号:G0061302000-2021-1897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37设置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指引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近五年来,国际教育学院通过统筹学科布局、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优化培养方案等方式,推动创新实践,提升培育质量;通过进一步梳理学科体系,统筹学科布局,确定师资缺口,加大高水平师资的引育并举;通过清晰学科面貌,强化科研方向,拓展国际化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在创新人才培养效果、科学研究与文化创新、国际化和师资引进、党建宣传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目前国际教育学院拥有四个本科专业:英语教育(文学)、商务英语(文学)、汉语教育(文学)、教育技术学;拥有教育学二级硕士学位授予点:教育技术学、课程与教学论和比较教育学,2019年入选上海市高等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项目“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子项目。学院还承担学校非英语专业的六个学院的双语教学工作和三个少数民族预科班的教学工作。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4人,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39人,占专业教师总人数的72%;教授和副教授20人,占专业教师总人数的37%;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2人。教师专业覆盖教育学、英语语言文学及汉语语言文学等。教师团队拥有在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家留学或进修经历,具备国际化视野,擅长采用英语/双语授课。

    1. 创新人才培养效果

在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国际教育学院加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推动核心课程的慕课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逐步完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落实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开展专业能力建设系列讲座和本科生导师引领计划,加强本科和硕士毕业论文质量过程监控;统筹规划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开展各专业贯通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落实双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强化学生的实践性创新能力培养,推进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计划。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落实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2019年成功申报并获得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称号,其中包括2个领航团队和23门精品课程,十三五期间学院各类课程建设项目达86项。

    2)申报成功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和商务英语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3)推进双语英语教学的分级改革。2018年开始开展学校双语英语和本院英语教学的分级改革并开展试点方案的评估工作,2020年开始视听说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 

4)加速专业课程教学改革。2018年至今,完成4门在线课程建设并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在建MOOC 2门,《在线学习》为上海市级一流线下课程。签约3个校外实践基地,2本教材出版发行。十三五期间完成各级教改项目15项,国家级和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

5)完善教学工作各环节的质量提升工作。从2018年开始修订各级培养方案,开设跨专业选修课,增加实践类课程,优化选修类课程;2019年开始实施全体新生的专业导师引领制度;实施开题答辩和论文全盲制度;2020年合理规划专业认同教育和创新创业指导等工作。

6)扩大师生各类实践技能获奖成果。2018年-2020年度教师获得全国教师微课大赛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2人次,上海市一等奖3人次;学校的优秀教学奖4个,其中一位获一等奖;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次。2016年至2020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4项,其中国家级、市级立项46项;参与人数达700余人次,本科学生年覆盖率为57.5%;学生各类获奖43项,达190余人次,其中创新创业优秀8项,学生各类大赛获奖31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突破,获上海赛区二等奖;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上海市赛二等奖2项,3等奖1项。

    2. 科学研究与文化创新

学院通过开展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培育优秀教研团队、完善绩效奖励机制等措施统筹学科布局,整合学科资源,构建本硕层面的“多语种+教育”专项培养体系,完成比较教育学、全球教育比较特色研究生项目的培养方案;邀请知名学者、专家以及优秀同行,为学生进行学术示范和引领,开拓学生视野、促进学生学术研究能力的提升。已完成指标如下:

1)加快教育学一流学科布局。2019年成立比较教育学硕士点并开始招生;举办两届上海市一流研究生项目“全球教育比较”优秀本科生夏令营;2019年获批上海市一流研究生项目“全球教育研究”子项目,目前在读人数81人。

2)提升学院现有研究中心的影响力。在“教育信息化比较研究中心”的基础上,2019年5月成立“全球教育研究中心”,同年举办两届高端研讨会。2019年举办首届“人工智能与语言学习(AiTELL)”大会和2019年全国“教育技术学”专业院长协作会会。2020年11月举办“疫情期间的全球教育大会”,参会专家来自8个国家地区。2018年-2020年学生团队提供资讯1256篇,资政报告61篇,学术发表42篇。

3)提高科研成果产量。凝练研究方向,加大合作发表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2018-2020年期间,学院教师共发表学术论文93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共49篇,SSCI期刊5篇;出版专著15部;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37篇;参加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学术会议9人次,宣读论文8篇;获批主持国家级科研课题 3个,获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7个以及校级科研项目17个。

4)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2021年新成立了校级“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2019-2020年,高端学术讲座智慧教育论坛共15场;研究生学术训练营10场;研究方法系列讲座4场;教师国际发表学术工作坊5次;教师信息化素养系列培训共3场;课程思政实践平台及师生互动平台“爱·分享·领航”系列讲座共举办16场。

    3. 国际化办学与师资引进

开拓国际平台。加强与国外相关专业知名高校的合作,尤其是在研究生层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设置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会议、国际课程、国际学术研讨等活动的专项计划;扩大优秀本科生和硕士生赴海外攻读学位和联合培养项目的比例;鼓励和吸引海外留学生进入学科点各专业攻读学位。培育优秀教研团队,构建成长渠道,聚焦青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通过人事制度和增量绩效改革,改进学院绩效激励措施,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具体完成指标如下;

1)推进双学位项目落实。2019年先后与美国雪城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签订双学位协议,并完成利兹大学英语教育双学士项目、雪城大学双硕士项目的遴选和派出工作.

2)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落实率。充分发挥已经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的作用,组建优质的教育学科团队, 目前有6个外专项目。近三年引进4名专任教师、1名师资博士后。

    4. 党建思政

1)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教育学院的学科力量,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讨论,组织了11次集中学习研讨,进行了62次专题调研,检视剖析12个方面问题并落实了16项整改措施。

2)积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系列活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3)落实分党委建设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党政协同,合力攻坚,取得扎实成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分党委建设和学生党支部建设与分党校建设,十三五期间,共发展党员139名,转正党员108名。

4)构建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思政教育,积极建设思政领航学院。学院思政建设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打造学院品牌思政栏目。调动专业课教师积极性,建设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并以此为载体,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内涵与成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