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迎党代会(六)| SISU国际化办学:全球战略引领 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格局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224设置

  •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共同见证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西班牙皇家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11月) 【摄影 | 】

  •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到访位于上外松江校区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2020年12月) 【摄影 | 】

  •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对外开放大会在上外松江校区召开(2020年11月) 【摄影 | 】

  • 上外举办“大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外大学校长学科建设”研讨会(2019年12月) 【摄影 | 】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经验,凝聚发展共识,引领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本期为第六篇《上外国际化办学:全球战略引领 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格局》。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引领下, 大学作为促进人类发展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培养全球治理人才和全球公民的责任,亦承担着知识创新、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科学方案的使命。上外立足中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将国际化视为办学根基,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全球教育合作,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完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双一流”建设水平,拓展全球影响力。

过去五年(2016至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上外国际化建设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为导向,在国际化建设机制、国际合作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生国际流动、外国专家引智、科研国际合作、国际学生教育和孔子学院发展等各个领域,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五年来,学校国际化建设从单向的“净流入”逐步发展到双向或多向的“平衡流动”。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借鉴国际一流大学办学经验,创新“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开发了一系列面向国际学生的学位项目,向世界提供上外产品,教育对外供给能力大幅提升;通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方面聘请大量高水平外国专家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一方面为本土教师海外研修和讲学搭建平台提供支持,打造了一支有竞争力的师资队伍;通过创新对外话语体系,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塑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府形象。

凝聚办学共识,国际化建设机制更趋完善

学校提出“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国际化办学理念,明确国际化既是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其建设内容的目标定位。在国际化教育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教育对外开放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和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发展规划与行动计划(2015-2020年)》,确立“以学校为主导,以院系为主体,以学科为依托,以项目为支撑,以师生为核心”的国际化建设机制和运行模式。每两年召开全校国际化建设研讨会,促进院系之间经验交流。通过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两年一次的全校国际化建设研讨会,在校内广泛宣介学校国际化建设理念和目标任务,表彰国际化建设示范、优秀项目,促使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教学科研单位加深对国际化内涵的理解,形成全校国际化建设一盘棋的局面。

拓展全球布局,国际合作资源更趋丰富

学校大力拓展与世界知名大学、对象国顶尖大学和重要国际组织的合作,形成对重点国家和区域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合作战略布局。学校已与全球六大洲62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所大学、学术机构及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世界知名大学、学术机构和重要国际组织200余个,为师生出国交流学习、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国际交流项目的实施搭建重要平台,提供优质资源保证。学校扎实推进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与拜罗伊特大学等14个世界知名大学、机构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特别是2018年11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共同见证上外与西班牙皇家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入中俄、中英、中日、欧洲等9个高水平国际学术联盟,拓展多边教育合作。其中,作为中国首个成员单位,加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SGroup欧洲大学联盟和拉丁美洲社会科学理事会。进一步在国际高校翻译学院联合会发挥重要作用,联合会亚太中心落址我校。

深化内涵建设,人才培养体系更具国际特色

学校成立卓越学院,设立“多语种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实验班”等5个“多语种+”卓越人才本科生实验班,明确国际化课程模块和学分数。构建多元化特色研究生培养模式,设立“欧亚文明研究”“世界语言政策”等7个特色研究生项目,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国内外资源,顺利实施中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为跨学科的区域国别研究提供优质平台。

出国留学规模质量双双突破。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读期间赴海外交流学习比例从不足10%跃升并稳定在40%以上。五年间,本科生在校期间留学比例从2015届的37.8%提升至2020届的42.1%。学校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开展学生交流项目227个,其中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60个,五年累计受益学生2541人。密切对接国家留基委公派留学政策和项目,盘活学生国际交流资源,国家留基委公派出国留学人数多年排在全国高校第10名左右。持续优化上外学生海外交流基金资助,培育优质学生海外交流项目。学校通过国家留基委公派留学项目和学校海外交流基金项目,孵化了包括区域研究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和国际组织人才等各类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

中外合作办学内涵更丰富。加强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成建制引进世界知名大学优质课程和高水平教师,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效益和示范引领作用。上外-拜罗伊特大学德语/经济学项目成为全国首个中外颁发文、理两个不同学位证书的项目。

成功开发国际在线开放课程。与国际慕课平台FutureLearn深度合作,联合开发的《跨文化交际》成为亚洲第三、中国第一门上线该平台的国际慕课,打出上外慕课品牌。

坚持引育并举,师资队伍更具国际特色

提高外国专家引智效益。制定《外国专家项目管理办法》《外国专家分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实施外国专家分类管理和外国专家项目申报评审制,鼓励二级单位分类型、分层次申报外国专家项目,提高聘请效益。外国专家引智规模层次效益大幅提高,获得国家的外专经费逐年增加。2015-2019年,学校共聘请长期专家460人次,短期专家974人次,人数稳步增长,外专队伍结构逐步优化,多名外国科学院、文学院院士来校长短期任教。五年获批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引智项目258项,其中“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海外名师项目”等国家重点项目51项,确保每个专业都有长短期外国专家。获批“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新亚欧区域国别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两个教育部、科技部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实现历史性突破。高级翻译学院确定为校级国际化示范学院,聘请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口译司前司长担任执行院长,聘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士籍专家为口笔译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主任。

拓宽中方师资的国际视野,提升教学人员国际化竞争力。坚持引育并举,成功引进一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采取灵活的国际人才引进机制,引进具有世界知名大学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加大对骨干教师海外访学计划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青年骨干教师到世界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学术大师身边学习。学校以教育部示范项目“青年英才海外研修项目”为重点,通过国家公派、上海市公派、学校公派三个层面、多元化的海外研修项目,配合学校“多语种+”发展战略,设立“六大海外研修项目”,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加强学校国际化人才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为国际化人才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发挥学科优势,提升科研国际化水平

学校发挥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综合优势,成立一批重要研究机构,组织师生就国际热点问题和地区形势,撰写动态研究报告,发表学术论文和时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两个高水平国际智库平台于2017年被列入《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中阿中心成功举办10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和1期中阿政党研修班,累计298位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高级官员参加研修,加速打造中阿交流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经验的国际化思想平台。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充分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社情和民情研究,组建“海外田野调查队”赴中东、非洲、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开展田野调查,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与上海城市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学校与西班牙皇家学院、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伊朗塔巴塔巴伊大学合作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与国际知名出版机构合作创办《亚洲中东与伊斯兰研究》《中国国际问题评论》《翻译研究》《跨文化研究》等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成功举办“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中阿改革发展论坛等98场高水平国际会议,产出了丰硕成果,提升了学校国际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近五年学校师生在国际上共发表论文685篇,其中SSCI等国际四大检索论文217篇,五年增长97%。在国际期刊杂志担任编委及以上学术职务的教师人数为39人。

丰富留学生教育模式,形成“留学上外”品牌

学校留学生培养规模稳中有升,2019年国际学生人数4981人次,五年增长14%。结构不断优化,硕博士学位国际学生人数显著增加,2019年分别达到372人次和95人次,五年分别增长107%和126%。产品供给更加丰富,面向国际学生先后开设“中国学”等8个全英语授课硕士学位项目和“全球传播”等2个全英语授课博士学位项目,与阿拉伯联盟合作设立“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通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认证,国际学生频频亮相“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等重大活动,获得国家级奖项5个、上海市奖项45个。

扩大国际朋友圈,中外人文交流更加广泛

学校与欧美亚非拉地区10个国家的高校和机构合作承办10所海外孔子学院,推广中国语言文化,沟通世界文明,促进上外与孔院所在国家高校的学术交流。学校协办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3次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荣誉,海外孔子学院多次荣获“先进孔子学院”“先进HSK考点”称号。学校获批成立“孔子学院海外高端翻译人才培训基地”,成为“孔子新汉学计划”承办高校。

学校每年接待来访团组约300批次、2000多人次,举办系列高端外事活动。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陪同法国总统夫人布丽吉特访问上外附中。葡萄牙总统、捷克总统夫人、莫桑比克执政党总书记、尼泊尔前总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等外国政要、前政要、国际组织官员先后来访。三十余所海外重点合作大学校长出席建校70周年庆典和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授予西班牙皇家学院前院长Darío Villanueva、沙特阿拉伯亲王图尔基名誉博士学位。

建设国际校园,丰富国际化校园文化

学校扎实推进国际化校园环境建设。提升现代化校园管理与服务能力,提供开放式无线网络,建设促进中外师生融合与交流的场所。升级校园环境导视系统,全部实现中英文双语标示。学校图书馆大厅、穹顶会议室、二级院系门厅等室内地标场所完成改造,优化国际化人文景观设计。图书馆建设多语种文献资料库,改扩建国际化阅览室,为中外师生开展多语种国别区域教学研究提供文献情报和空间保障。

学校建设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规范使用标志(校徽)、中英文标准字、色彩等基本设计要素,打造具有全球识别度、体现办学特色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品牌形象。建成中国首座以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世界语言博物馆,透视中外文明交流史。构建模拟联合国、“世界文明之旅”系列文化季等国际化的活动实践平台,增进师生对文明交流互鉴的理解与体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