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636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同志讲话 【摄影 | 】

  •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同志讲话 【摄影 | 】

  • 姜锋同志作报告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李岩松同志致开幕词 【摄影 | 】

  • 王静同志主持大会开幕式 【摄影 | 】

  • 钱玲同志作工作报告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2021年9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全球话语能力,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继续奋斗!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虹口区委副书记杜松全,松江区委副书记韦明出席会议。姜锋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李岩松同志致开幕词,大会开幕式由王静同志主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出席会议,原校级领导、非代表的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非代表的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党外人士代表列席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主席台上方正中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党徽,两边是十面鲜艳的红旗。会场内“提升全球话语能力 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 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继续奋斗”的标语格外醒目。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近40所兄弟院校以及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校工会组织向大会发来贺信。

方军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全体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对上外自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在推动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事业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上外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践行“四为”服务,积极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为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发展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探索了一条特色创新的路径,为服务治国理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方军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对上外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提出希望,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深化从严管党治校,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紧抓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沈炜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上外自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一直是上海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的窗口,为上海的外事外宣、国际贸易、语言教育等领域源源不断提供优秀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深入探索了关于教育改革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上海经验,为服务国家和上海城市发展战略,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沈炜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上外干部和师生员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建好班子、把好方向,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加快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步伐。三是要立足上海、服务全国,不断提升学校对接支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的能级水平。沈炜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事业改革发展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将继续为学校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服务,共同推动上海外国语大学早日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

姜锋以《提升全球话语能力 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 为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继续奋斗》为主题作党代会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并指出,过去五年,我们立足“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勇于改革创新,较好地为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发展和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探索了一条时代新路,为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姜锋强调,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最主要的经验和体会是: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党建工作“三原则”“两结合”;始终树立“国家队”责任意识,主动践行“四个服务” 办学使命;始终坚持语言为立校之本,坚持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始终努力走在时代前列,秉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办学理念。

姜锋强调,立足新时代,上外人的新使命新任务是培养能够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实务的卓越人才,其关键素养是融合了“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和话语能力”等“四力”的全球话语能力。基于“多语种+”办学战略,我们要进一步加快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步伐,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新征程上的“五个坐标”,即建设成为“多语种+”卓越人才的孵化培育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策源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的关键供给地;全球话语能力建设的战略支撑地;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地。

姜锋强调指出,为实现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遵循“三步走”发展战略,其中第一步就是未来五年要着重在推进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改革措施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全球话语能力建设、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科学术平台建设和协作机制建设。

姜锋从“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多语种+’卓越人才,深入推进学科协同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六跨’特色鲜明的科研创新高地,深入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以一流智库集群建设为引领,提升社会服务效能”等六个方面,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作出全面的阐述。

姜锋强调指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构建“党建+”工作体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定“四个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姜锋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继续奋斗,发扬“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校训精神和坚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加快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贡献!

钱玲同志代表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  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为继续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她强调,要更加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不断强化“从政治上看”的高度自觉,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把握“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时代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进的姿态,保障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大会以书面形式印发了《中共上海外国语大学委员会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教育部人事司、市委组织部、市教卫工作党委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议程,当天下午,与会代表对第十四届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纪委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并分组讨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