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增强全球话语能力建设

索取号:G0060206000-2021-1852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74设置

2021年6月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国际传播的重要讲话。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主持会议。党委常委李岩松、王静、钱玲、林学雷、张静、查明建、衣永刚、韩殿秀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落实中央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要求,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特色优势,总结现有成果,进一步增强话语能力建设。

会议指出,近年来,学校在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和“+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组织师生开展国际传播研究和实践,推动中国对外话语体系构建。一是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战略合作,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二是撰写国内外媒体文章、全球疫情报告等,积极在国际舆论场发声。三是以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中国国际舆情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等平台为依托,推动对外话语体系研究和实践。

会议强调,全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定位,着力培养扎根中华大地,具有世界眼光,融合政治定力、语言能力、学科专业能力及话语能力的卓越国际化人才,探索外语学习从现象层面进入本质层面,突破单纯的语言学科本体知识或技能的学习和研究,重视话语能力的实践性。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这一要求,学校将继续深化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跨语种的智库平台建设,增强国别区域研究和国际传播研究的知识供给,为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