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年划重点!2021年上外春季工作会议召开

索取号:G0060207000-2021-1892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581设置

3月4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年春季中层干部会议在松江校区举行。党委书记姜锋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岩松部署全校年度重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王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钱玲,副校长林学雷、张静、查明建出席会议。

姜锋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院系、各部门要根据学校部署,全面梳理工作重点、明确落实时间,积极筹划、扎实推动全年工作。

姜锋强调,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外语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悟作为有世界眼光的中国共产党与外语教育事业的密切关系,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中国外语教育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各院系部门聚焦党的外语教育事业发展史,结合实际,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姜锋指出,要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不断完善外语校院特色思政体系。“不管你是什么样的身份,上外的每一位教职员工都有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姜锋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全员育人,教职员工应当将对宏大概念的理解落实到每一件具体小事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姜锋强调,要不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改革,深入推进办学重心向松江校区转移。学生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教师干部和员工就应该在哪里。要坚决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要求,从学校未来长远发展的历史站位出发,平稳、稳妥、高效地做好办学重心转移工作,切不可“开倒车”。

姜锋强调,要大力倡导和培育协同创新的大学文化。“只要心中有学生,我们就有办法。姜锋强调,全校要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各部门各院系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推进师生的互动交流;行政机关要增强组织协调能力,探索跨院系、跨部门、跨学科的协同机制,及时推广试点改革成果。

李岩松部署学校全年重点工作。他指出,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挑战和机遇,学校需要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贯彻新理念、做好新规划,开启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李岩松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领学校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巡视巡察工作体系。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学校工作开展。继续推进“智力抗疫”,助力构筑疫情防控国际共同体。

李岩松指出,要聚焦立德树人,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要打造一流学科,提升科研创新能级。学科建设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要继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高端智库和学术平台,优化科研管理体系。要深化对外开放,增进国际合作交流。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力度,加强双向留学培养,推动孔子学院发展。

李岩松要求,持续优化管理服务,推动治理体系改革。推进落实“十四五”规划,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工作,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办学重心向松江校区转移,做好校园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财经保障,建设和谐文明安全校园。要发挥学校优势,助力国家社会发展。既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又要深化地校合作。

李岩松要求中层以上干部带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工作斗志主动而为,抓好抓实各项具体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党政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委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