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21新年献词: “语”破危机 “言”开新局

索取号:G0060207000-2020-1895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891设置

党委书记 姜锋  /  校长、党委副书记 李岩松


四时代序,周行不息,2021年的曙光即将照亮前进的步伐。在这万象更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是不寻常的一年,上外人攻坚克难,乘风破浪,贡献语言力量,勇担外语教育新时代的使命。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外人折冲樽俎,躬身力行,诠释中国梦想,书写迈向全球新征程的愿景。

语言是人生斗争的武器。上外人用语言智援战“疫”,讲述中国,联通世界。上外人以笔为枪与全球蔓延的疫情相抗争,助力构筑国际防疫共同体。上外师生学者用不同语言编译国别区域疫情动态,在海外媒体智库发表观点评论,或观察全球疫情发展状况,或研判疫情期间国际局势变化,或共享中国防疫举措经验,或编译多语种防疫科普知识,或呼吁摆脱偏见引导舆论,激发战“疫”正能量,携手共同抗击病毒。2020年,上外人用国际表达讲述中国抗疫故事,用全球话语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象,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认同与理解。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上外人用语言传递温暖,用行动实践命运共同体理念。疫情期间,上外学者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组织一系列线上对话,开展不同形式学术研讨,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阐述中国立场。上外师生自发通过海内外社交媒体,传递抛弃歧视、关怀彼此、携手抗疫的心声。高翻团队用多种语言翻译抗疫童书,抚慰各国儿童心灵,帮助他们了解疫情、战胜病魔。学生社团译配外文音乐视频,致敬抗疫英雄,团结国际力量。出版社推出系列公益短片,向在华外籍人士讲解防疫知识,宣介抗疫共识。2020年,上外人身体力行表达对全球各地的关切,真情实意展示对人类社会美好的祝愿。

语言是解锁智慧的钥匙。上外人用语言开拓智能,在探索新知中迎接未来。在建设“双一流”的道路上,上外人以语言为研究对象,在语言学科与数据计算、神经生物、人工智能的交叉中,满怀好奇心探求语言奥秘:语料库研究院成立一年声誉初显,语言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先试先行,翻译研究院首开先河打造高端译学平台。上外以语言为研究工具,在跨学科、跨院系、跨国别的协同创新中推进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的创新建构。在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挑战之际,上外人以“GROWTH”(成长)为名发布新一轮全球战略。2020年,上外在脚踏实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砥砺前行中增强办学定力。

语言是家国命运的象征。上外人用语言服务国家,在教学实践中立德树人。防疫新常态下,上外师生用最短的时间克服重重困难,全校线上开课2171门次,开展在线教学教师2847人次,参加在线学习学生55372人次。作为“课程思政”的首创高校之一,上外更加自觉地推进教书与育人的有机统一,推动建成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上外人用语言服务进博会,展现中国对外开放坚定决心;用语言开展特色扶贫,提交脱贫攻坚优异答卷。上外落实就业工作“百日冲刺”行动,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52%,位居高校前列。上外自1月起便启动上海涉外防疫翻译志愿服务机制,成立12345上海市民热线涉外咨询志愿服务队,建立涵盖27个语种千余名师生的语言人才“储备库”服务城市外语能力建设,助力多语种疫情信息发布,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对象”荣誉称号。2020年,上外人“语”世界各地的师生校友一起,厚植家国情怀,涵养时代精神。

风禾尽起,志在千里。202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百年风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从百年前上海外国语学社的“渔阳星火”,到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始终紧密参与并见证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与使命。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外语学府,上外将一如既往秉持创新的勇气、改革的锐气和进步的志气,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贡献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向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无论你身在何方,愿我们携手共进!

衷心祝福新年快乐,一切美好如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