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战“疫”——2020 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年度关键词

索取号:G0060207000-2020-1896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819设置

如同过去的三年,我们试图用一个关键字来总结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们把YI(意、译、异、义、宜)作为2020年上外的关键字:2020年的确是乎寻常的一年,这一年上外人在攻坚克难中坚定了新时代外语高等教育的意义;这一年上外人”起战“疫”、同心抗“疫”中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年上外人全心全立德树人,以日新月的精神推进一流建设;这一年上外人不容辞开展教育扶贫,因校制推进大学治理。

 

“党建+”引领  明晰新时代外语高等教育的使命与

2020年,上外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党育才、为国育人,坚守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这一年,学校以“党建+”引领,站在“两个百年”交汇点,服务“两个大局”,围绕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完善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更新培养理念,持续深化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多语种+”人才培养,向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体系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大学不断迈进。

1月,上外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5月,上外党委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就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提出工作要求全面部署。

6月,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6月,上外党委举办纪念建党99周年表彰会暨“四史”专题党课。

6月,上外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

7月,上外党委中心组与松江区委中心组举行“四史”联组学习。

8月,上外党委举行中层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8月,上外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9月,上外“伟大工程”示范党课“诠释伟大思想 担当初心使命”开讲。

10月,上外党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启动2020年巡察工作。

11月,上外党委召开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1月,上外党委举办“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暨青骨干培训班。

11月,上外党委组织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使用培训。

11月,上外党委书记姜锋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多语种+”特色 ”起战“疫”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2020年,上外秉承“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师生全球话语能力,用语言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这一年,上外党委全面动员、部署和压实全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鼓励、组织师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传播战疫正能量,积极助力构筑疫情防控国际共同体。学校设立抗击疫情专项经费;立项校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专项”课题43项;师生撰写的疫情报告、动态简报、国内外媒体文章超过1000万字,其中已有100余篇疫情报告获得上级有关部门采用,40余篇各语种文章在境外媒体发表。上外12345热线城市涉外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对象”荣誉称号。

1月,上外启动涉外防疫志愿服务机制,为上海12345热线提供英语、西班牙语等多语种服务。

2月,上外波斯语专业师生志愿者赶制《抗疫医疗汉波词汇表》,助力中伊防疫互译。

3月,上外1100多名师生自愿报名加入上海涉外语言服务人才“储备库”,提供文稿翻译和在线呼叫翻译服务。

3月,塞尔维亚语学子为塞尔维亚录制祝福视频,获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官博转发与感谢。

4月,上外高翻学院师生为核心的200多名上外师生领衔外译多语种抗疫童书。

5月,上外举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8月,上外与上合组织秘书处举办“新冠疫情与上合组织民间外交的新议程、新举措、新方向”视频研讨会。

10月,上外举办“青春战疫”主题党团课暨进博会志愿者出征仪式,派出196名上外“小叶子”,志愿者总人数仍占全市高校首位。

11月,上外举办2020孔院之声“疫情中的孔院”系列讲座。

12月,上外希腊语专业师生自制视频为希腊抗疫加油,获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希腊驻华使馆转发。

 

育人+根本 日新月的精神推进一流建设

2020年,上外围绕全球治理人才队伍建设,牢“国家队”的责任与使命,聚焦办学特色,推进一流建设,探索学科交叉,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科研发展,雄厚师资队伍,发布全球战略。

这一年,学校获批外交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3个本科专业,增设翻译学第二学士学位教育,向教育部申请增设罗马尼亚语、国际新闻与传播和财务管理专业,获批首批上海市4个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英语(国际政治双学位)、翻译(工商管理双学位)、德语(工商管理双学位)、外交学(法语双学位)。专业总量达到50个,涵盖12个本科专业类,授课语种达46种。自主增设交叉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和“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优化学科结构,实现设立交叉学科的历史性突破。立项建设149门校级“课程思政专项”课程建设项目、27组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项目、组织开设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166门次,涉及师生4000余人次。

这一年,上外不断提升科研项目层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项,其中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6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其中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获批上海市级各类项目33项。科研成果奖项获得新突破,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7项,总数和等级均创学校历史新高。学术期刊国际化建设取得新进展,与国外学术机构合作,跨文化研究中心和高级翻译学院分别推出《跨文化研究》、《翻译研究》两份国际学术期刊,为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搭建平台。

这一年,上外立足长远、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包括脑与认知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实验室、语言智能实验室和数字人文实验室、心理语言实验室、金融大数据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建设。

这一年,上外持续致力于建立国际学术共同体,广泛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积极参与和推动世界高等教育改革。这一年,上外发挥外语院校专业优势,组织教师团队翻译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英文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学校发展厚实人才资源基础。

这一年,上外加快推进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改革,以多语种特色优势打造品牌精品慕课,已完成37门课程拍摄制作,慕课课程总门数达到35门,修读人数近百万,4门课程成为教育部国际慕课平台首批上线课程。学校开辟云端招生平台,创新招生宣传工作;全力挖掘就业资源,确保毕业生最大程度就业,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位列上海高校前列;系统谋划,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成立创新创业和实践教育学院,全年社会实践项目立项321支,参与学子1452人。

1月,上外召开教材委员会会议。

1月,上外9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资助,居全国高校榜首。

4月,上外中东研究所入选智库大数据报告全国优秀智库名录。

5月,上外黄绮副教授在全国两会积极发声,广受媒体关注。

5月,上外俞祖成副教授入选第三届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6月,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语言学跨学科研究委员会在上外成立。

6月, 上外主编《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在京发布。

6月,上外“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会举行。

6月,上外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第十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7月,上外召开“双一流”建设攻坚方案总结汇报会。

7月,上外举行第五轮学科评估迎评准备工作会议,启动全校所有参评学科的迎评准备工作。

7月,上外启动“课程思政与课程育人”系列工作坊。

7月,上外四名教师在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7月,上外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以一流研究生项目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创新。

8月,上外5人次教师入选教育部等人才计划项目。

9月,上外举办“共商•共建 协同育人——2020年校企交流会”。

9月,上外举办2020年新进教师入职培训。

9月,上外举办第三届“师者初心、铭记使命”教师节主题月;“云端育桃李 丹心铸师魂”教师节表彰大会、“我与上外同成长”教师座谈会。举行。

9月,上外高翻学院翻译《联合国2020年全球传播战略》,获联合国感谢信。

10月,上外13门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全部获批立项;上外推荐申报的5项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全部获批立项。

10月,上外-松江全球传播实训基地启动。

10月,上外西班牙语专业学生获第三十二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西译汉”组和“汉译西”组一等奖。

10月,上外国际学生李昊瑞(尼日利亚)获得“汉语桥”半决赛非洲组亚军。

10月,上外学子胡晗瑛、黄宇峰获第三十二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西班牙语组一等奖。

10-12月,上外举办“外语学科新生学术引领计划”通识教育系列讲座。

10月,上外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和德国驻沪总领事馆联合主办的中欧对话活动举办。

9月,上外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专家评议会。

9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文库》首本著作问世。

9月,上外数据科学与金融大数据实验室揭牌成立。

9月,上外钱皓教授全票当选中国加拿大研究会第十三任会长。

9月,上外刘中民教授当选为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

10月,上外翻译研究院揭牌成立,打造高端译学平台。

10月,上外举办政治学40年暨新时代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高端论坛。

10月,上外丝路所赴京举办第八届“丝路学论坛”。

10月,上外面向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我为上外‘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

10月,上外举办第四届口笔译跨学科研究国际会议。

11月,上外举办教育对外开放大会,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战略(2021-2025)》。

11月,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获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11月,上外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正式通过AMBA国际认证。

11月,上外14门微课作品在第六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等16个比赛奖项,创我校历届参赛获奖比例数量新高。

11月,上外举办2020年上海高校模拟发言人大赛。

11月,上外举办2020模拟联合国大会。

11月,上外学子田珂源、戴润知和郑凡源荣获第五届“外教社杯”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11月,上外举办“行思中国”海归教师国情研修班系列活动。

11月,全国外语外贸院校学生工作协作会第二十四届年会在上外召开。

11月,上外举办首届语言学跨学科研究论坛。

11月,中阿改革发展专家视频会举行。

11月,上外举办“应对与展望:疫情时代的全球教育”中外学者高端对话。

12月,上外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故事’在世界文学中的征引阐释及启示研究”举办开题论证。

12月,上外召开“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治理:历史经验、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学术研讨会。

12月,第三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新冠疫情与国际社会的信任及合作重建”召开。

12月,上外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2月,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到访上外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12月,上外4人入选2020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12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科教学质量工作会议。

12月,上外参加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

12月,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数据科学与金融大数据技术团队获2020年“大数据科技传播奖未来奖”。

12月,上外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会暨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会召开。

12月,上外学子马俊麒、熊歆等在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中获一等奖。

12月,上外成立“全球传播与地区治理研究中心”。


文化+服务 不容辞开展教育扶贫  因校制完善学校治理

2020年,上外响应教育脱贫攻坚号召,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推动脱贫攻坚主战场成为立德树人的大课堂。

这一年,上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教育部援滇、援疆脱贫攻坚任务,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在投入及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及英语教师、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等方面着手,集全校智慧助力对口帮扶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上外以“向上”的品质和“向外”的视野,不断完善治理机制,着力提升办学治校整体水平,打造宜人的校园学习文化氛围,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上外办学重心向松江转移。学校整合两校区办公资源,松江行政楼满足行政部门基本办公需求 ;虹口校区1号楼10层教师共享空间对外开放,最大程度满足教职工到校临时办公需求;启动标准化考场、学生宿舍改造、两校区教学楼改造等。

这一年,上外完善档案工作机制,致力于在打造高校记忆资源库、加快档案数字化、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提升构建独特校园文化、培养高校文化自觉以及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发挥作用。扎实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开拓校园文化新空间。推进上海高校实体书店建设,优化和升级语言博物馆和校史馆的展陈布置。学校设立“数据应用与管理办公室”,完善数据管理,推进“一网通办”工作,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学校践行“光盘”行动,培养学生节约粮食习惯,餐厅每日餐厨垃圾数量下降约20%;响应垃圾分类,建设生态文明;完善基础保障,加强智慧型平安校园建设,强化环境育人。通过基础教育合作办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建设”等国家战略,拓宽上外发展路径,构建教学科研系列新平台。加拿大校友会在当地注册成立。

4月,上外与丽江市人民政府以远程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专项扶贫工作推进会。

5月,上外与丽江市消费扶贫企业举行专项采购签约仪式。

5月,上外开设“上海外国语大学乡村振兴云南丽江干部网络学习班”,培训“县乡村”三级基层干部200人。

5月,上外线上开展丽江市“中学英语教师培训计划”,培训学员2546人。

5月,上外全校师生为对口扶贫地区开展“爱心帮扶 情暖滇西”募捐。

5月,上外师生直播带货、帮助丽江市销售特色农产品。

7-11月,上外派出高少萍、曹航、张琳、陈军等新一批援疆、援滇干部教师。

7月与12月,上外召开全校档案工作会议,完善档案工作机制。

8月,上外学子在渔阳里“外国语学社”上演沉浸式微团剧《渔阳星火》。

8月,上外成立校园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

8月,上外在杭州富阳区合作举办上外附属杭州学校。

9月,上外与闵行区人民政府续签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9月,上外融媒体中心正式进驻松江区融媒体中心。

10月,组织开展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开展脱贫攻坚知识问答活动。

10月,上外举办“琢玉成长故事会”暨建档立卡学生座谈会。

10月,上外召开扶贫援派干部交流会。

10月,上外开展扶贫产品展示活动,推动消费扶贫;

10月,上外附中正式与丽江一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深化教育扶贫。

10月,上外老教授协会成立。

10月,上外三亚附中开校庆典举行。

11月,上外档案馆、校史馆、语言博物馆正式完成机构改革和调整。

11月,上外2020年度“教授有约-心灵家园”谈心窗口活动举办。

11月底,上外完成两校区人口普查工作。

12月,上外携手松江区人民政府合作举办上外云间中学和上外云间小学。

12月,上外举办“渔阳星火——纪念‘上海外国语学社’建校一百周年”专题展览。

12月,上外荣获“教苑群芳 魅力绽放”第二届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一等奖。

12月,上外学子在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获一等奖。

12月,上外学子顾晨、陈昕朋和罗相荃获2020年上海市大中学生“话说东西”中英互译交流展示活动第一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