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专题学习

索取号:G0060205000-2021-1685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528设置

6月1日,上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学习。党委书记姜锋主持学习会,副校长张静、查明建领学,校党委常委及相关部处负责人交流研讨。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也是教育评价改革的关键主体。副校长张静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结合对其他高校的调研,介绍了学校在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推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促进人岗相适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具体举措,分享了在教师评价改革方面的相关思考。


科研评价是激发教师研究积极性、促进学术生产力和社会贡献力的指挥棒。副校长查明建指出,科研评价要增加评价维度,突出创新和质量,强调实际贡献,打破“唯论文”等顽瘴痼疾;要立足实际,分阶段扎实推进建立公正公平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要将学术研究作为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体现,融入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营造安心治学、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校党委书记姜锋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是教育发展的“牛鼻子”。《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上外特色的评价体系,以评价改革引领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校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姜锋要求,要坚持实事求是,教研相长。要超越教学/科研之争,以教学为科研对象,以科研反哺教学,将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转化为研究的动能,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的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要以全球话语能力提升促进全球话语实践提高,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需求,深耕国别区域研究、高水平外语人才培养,在特色领域实现关键突破,切实彰显世界眼光与责任担当。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党百年,外语教育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做出了历史贡献。立足新时代,外语教育要破除狭隘化和学科化,展现大格局和广视野,培育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的外语人才,持续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学工党委/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