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索取号:G0060205000-2021-1688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533设置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学校组织全校教师学习《总体方案》的号召,进一步落实我校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新闻传播学院于近日组织各系部老师进行了深入学习。

  


新闻学专业教师集体线上学习了《总体方案》。老师们深刻理解了立德树人成效这一根本任务。并纷纷表示要根据中共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科研和教学工作,在本职工作上身为师表,言传身教,专注培育适应国家和地方需要的新闻人才。

  

广播电视学专业教师认真学习了《总体方案》和相关材料,立足高校教育,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陈大可老师谈到了自己的两点体会:第一,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方案提出,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那么对照准则,教师队伍也要按照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对得起老师这个称呼。第二,要重视一线学生工作,在学习材料中,提及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那么,要争取把自己的专业与课程思政相联系,为同学上党课,用更高的标准继续做好本科同学的班导师。

王庆福老师表示,方案对“双师型教师”、师徒式培养模式的提倡让他体会颇深,他曾在电视机构工作十几年,很多优秀的电视人就是这样培养出来的。他认为,现在高校教育模式快餐化严重,不利于优秀人才的培养,未来的传媒也最需要的是内容生产方面的人才,而内容的核心是创意为王,所以在传媒教育中师徒式培养模式不可缺。师徒式培养不仅仅局限于本科实践,应该推广到研究生教育、学术科研等很多方面。  


广告系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学习了《总体方案》的文件,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盛颖妍老师表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教师队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为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贡献。

卢薪宇老师表示,将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落实以下几点:首先,将继续在本科生教学工作中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正确引领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其次,将继续做好班主任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学生培养中做到“与学生平等”、“向学生学习”。最后,将继续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确保教学质量,认真践行师德师风要求,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在认真阅读《总体方案》和相关材料后,立足高校教育,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吴瑛老师表示,从《总体方案》可以看出,教育评价的目的不仅仅是甄别和选拔,更是为了改进教师的教育教学之方法,激发教育教学活力和积极性,最大限度地释放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力,真正有助于教育公平的落实,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创新活力的迸发和科学化发展。

王挺老师表示,在“十四五”期间,需加倍努力,在科研和教学方面,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要在认真学习改革方案的同时,持续深化学习与思考,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全面、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切实破除“五唯”,协助和响应全面改革学校评价、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

钱进老师表示,《总体方案》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正确价值观和科学的教育发展理念,遵循了教育发展规律和教育改革逻辑,必将有利于加快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凝聚新的合力、打开新的局面,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英语教学部组织老师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对《总体方案》进行了学习讨论,对《总体方案》的学习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这一条保证了校园的风清气正,为其他一切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此外,《总体方案》十分强调教育和科研的平衡。比如规定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严禁将论文、专著等科研成果作为绩效考核和职称评聘的唯一标准,重视教学实绩,根据不同学科、不同岗位特点,坚持分类评价,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探索长周期评价等一系列新的提法让高校教师明确了职业发展方向。

第二,高校评价:《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要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体现了学校办学观的价值引领。

第三,学生评价:《方案》明确规定不再单纯以分数对学生评价,坚持将德育作为第一要求,因此高校应该特别注重课程思政教育的落实和开展,教师也需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觉悟水平,形成风清气正、唯学崇德的良好校园氛围。

  

计算机教研室重点学习和研讨了教学评价:一、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引导学生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培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注重学生发展性评价。既要关注合格程度,又要关注个体进步程度、努力程度。三、注重自我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既要展开常态化的教学各环节评价,又要指导学生展开自我评价及其方法,形成内在正向评价心理机制,这在这一轮的文科外语院校开展以《Python程序设计》公共课为核心的计算思维等信息技术素养的培养方面尤其重要。四、线下评价与线上评价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评价手段,通过直播投票、弹幕互动、论坛互动等在线形式提高过程性教学评价质量。

  

行政教辅团队线上线下结合,深入学习了《总体方案》。大家表示,要根据中共中央文件精神,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扣“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立足岗位职责,在理念、思路、机制、载体、方式方法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提高师生满意度,助力学科发展。

此次学习加深了教师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认识,学院全体教职工会在吸收《总体方案》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教学育人工作,关心学生学业与身心健康,全心全意为国家培育出新时代所需的才德兼备的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