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德语系:党建引领,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培养成效卓著

索取号:G0060404000-2021-1714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532设置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为总结发展经验,凝聚发展共识,引领未来发展,特推出专题系列报道。

在过去五年中,德语系以党建为引领,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1. 党建为基,全面推动德语系工作深入发展 


       德语系以教育部“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和学生党支部“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创建为基础,深化党建工作,构建“党建+”六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工作交流融合,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全面推动德语系各项工作深入发展,推进区域化党建共建等,实现共学共享,推动德语系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德语和瑞典语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德语系党总支通过打造“德育名师讲堂/中德人文交流高端学术讲坛”、 “品读经典、厚学养德读书会”、“百年征程里的岁月故事——建党百年百期党史视频”等品牌活动,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相结合,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全球治理人才。

  

2. 打造一流专业,培养高端复合型外语人才


 上外德语专业系教育部第六批特色专业建设点,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并于2017年入选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世界一流学科,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央赛道)。2020年,上外德语专业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经济学专业合作的“德语语言文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正式由教育部批复立项、“德语+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获上海市教委正式公布立项。目前已在本科阶段形成“德语语言文学+英语”、“德语语言文学+经济学”与“德语语言文学+工商管理”三个学位方向齐头并进的人才培养框架,深入推进课程和课程体系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本科教改项目、上海市高校精品课程、上海市高校重点课程,1门课程在国家慕课平台上线。


 德语系本硕博学生在多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奖。2016年,1名硕士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2016和2018年度,本系学生囊括“全国大学生德语风采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德语微视频大赛”特等奖至三等奖各个组别奖项;2017年,本科生“关于青年人上海话受普通话影响的实证语音研究——以上海市区籍在校大学生为例”项目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佳创意项目”; 2019年,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论文;2020年,获外研社德语课件大赛德语培训组三等奖;2021年,获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本科生学术创新大赛二等奖。


“GLOBAL SISU”德语网站发表师生撰写的原创文章共905篇,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反响;结合党员服务基地和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在松江区花桥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话语能力;打造“职德有你”系列生涯发展教育活动,近五年来,毕业生落实率均为96.5%以上。


3. 强化科研优势,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德语系领导高度重视并推动科研发展,全体教师孜孜以求,在过去五年中取得喜人成果:获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省部级项目5项。科研发表丰厚:在中国和德国出版学术专著8部、学术论文集10部,编著1部、文学、哲学和经济学译著57部、词典1部、教材6部;发表CSSCI论文24篇;国外期刊和论文集中发表64篇,其中,国外A&HCI 2篇;依托上外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撰写咨政报告26篇、重要媒体文章182篇。

同时,德语系成立了“歌德研究所”、“德语教育科学政策信息研究中心”和“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教育部备案)。


4. 强强联合,充分利用优质国际资源


 近五年来,德语系充分利用外智外脑,请进来,走出去,与国际著名一流高校开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全面合作,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大量拓展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机会,也有力地提升了德语系的学术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德语系与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法律与经济学院”联合举办“德语语言文学+经济学”双专业、双本科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德语系共同实施“GIP—中德日耳曼院系高端合作项目”,合作方连续六年排名全德德语语言文学专业第一。德语系主办和支持中德国家级会议3次,文学研究、跨文化、教育研究(基础、职业、高等教育)等国际学术会议10次,邀请国内、德国、奥地利和瑞士学者与作家做高水平系列学术讲座150场。2016年,成功举办德语系60周年庆典活动,2017年举办瑞典语专业10周年庆典活动。德语系教师赴德国、瑞士、法国、日本、瑞典、挪威、芬兰和韩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访学约6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会议53人次;派遣150名学生赴海德堡大学、柏林洪堡大学、弗莱堡大学、比勒菲尔德大学等进行学习、学术交流,其中42名本科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本”项目资助;派出硕、博士研究生赴德国高校与科研机构进修或赴孔子学院担任志愿者100余人次。其中,自2017年以来,22名博士生获留基委“高水平博士生出国留学项目”资助。


 德语系将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发展纲要,紧密结合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目标,推动德语系工作再上新台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