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修改稿)》等3份文件征求意见的反馈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466设置

各单位:

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规定(修改稿)》等3份文件于2021531日在校信息公开网站面向全校师生征求意见以来,经过7天公示期,共收集到11条建议。

建议一:课程管理规定第二十五条中“政治课”改成“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他各条款中同样修改表述。

反馈一:根据《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内对政治课的提法,的确已经调整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因此采纳上述建议,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建议二:课程管理规定中第二十五条第2款,课程名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去掉“研究”二字。

反馈二:根据《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内的提法,的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因此采纳上述建议,对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建议三:新闻传播学院建议学院留学生通过《中国媒体与文化》课程替代留学生必修课程《中国概况》。

反馈三:通过查看《中国媒体与文化》教学大纲,授课内容主要围绕中国媒体中中国文化的介绍,与中国概况内容相比不是很一致,因此不调整。)

建议四:课程管理规定中建议缺考者以“缺考(0)”进行记录。原则上,缺考者无参加补考机会,而0分有可能是参加了考试但没有任何做对任何题目(这样几率小但不是没有可能),这种情况下是可以参加补考的。

反馈四:本次修订课程管理规定,已经调整并增加“在成绩单上作缺考标记,成绩以0分记录”的表述,学生缺考后是否补考,条例有明确规定,如果本人作出深刻检查可以申请补考,所以上述建议部分采纳。

建议五:开题论证实施办法中“开题申请人的导师参加开题报告审查的,只可列为审查小组成员。”建议改为:“开题申请人的导师不可列入开题报告审查小组,但可列席参加开题报告。”

反馈五:条例中原有的表述就允许院系在组织开题答辩中,将导师不列入开题审查小组,以列席形式参加。因此对上述建议不采纳。

建议六:开题论证实施办法中 “论证内容及组织”要求博士专业开题小组要求必须是正高级专家组成,但现在副教授就可以有博导资格,该项规定与实际情况有冲突,建议调整为具有博导资格或正高职称可以担任开题小组成员。

反馈六:建议合理,采纳,已经调整条例中的表述。

建议七:开题论证组织部分第“3”要求将开题报告存入研究生个人档案,而“4”点提出要院系作为教学档案保存;请明确到底是存入研究生个人档案,还是学院教学档案。目前院系做法是作为教学档案保存。

反馈七:经联系档案馆,学校没有要求将学生开题论证报告存入学生档案,询问其他高校,有部分学校存入档案,也有不存。经讨论,去掉存入学生档案要求,但保留院系存档要求。

建议八:目前研究生自开题至完成,过程记录始终是记录在一份开题报告上。但规定中又要求研究生完成开题流程后重新填写一份开题论证报告。开题流程中使用的开题报告已经在不同环节由不同校内外专家签名审核,再做一遍这样的流程是否有必要?

反馈八:建议合理,已调整文字表述,改为直接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提交,只操作一遍。

建议九:中期考核实施办法中考核时间不统一,总论和第(一)款不一致,是36月(第四学期) 还是912月(第三学期)?考虑至开题一般是第三学期,建议中期考核放在第四学期。

反馈九:原文表述“各学院(系、部、所)一般在每年36月份对二年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各学院(系、部、所)一般在每年912月份对二年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两个时间对应的分别是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因此不矛盾。上述建议不采纳。

建议十:中期考核没有明确具体时间,往往在最后一个学期还可以组织,院系无法淘汰分流。

反馈十:建议合理,已增加“各院系根据修业年限及学科专业特点自行规定中期考核最迟通过时间,并应保证中期考核后学生具有足够时间开展论文撰写工作。”的表述。

建议十一:建议明确四年制博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时间。

反馈十一:建议合理,经讨论,增加“四年制博士研究生一般在三年级进行考核。”的表述。

研究生院在广泛征求各级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院系教学管理专家共同讨论,形成了上述反馈意见。


特此告知。

研究生院

20216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