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年度关键词 ┆ 穿越2021,未来 “HUI”更好!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637设置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2021已悄然步入尾声。如同过去的四年,我们试图用一组关键字来总结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们把“HUI(辉 绘 慧 汇 惠)”作为2021年上外的关键字:2021注定成为具有深刻印记的一年。这一年,上外人重温建党百年光“辉”历程,扎根中国大地、强化世界眼光、提升全球话语能力;这一年,上外人砥砺奋进“绘”蓝图,心怀“国之大者”,加快“双一流”建设,探索新时代外语高等教育的发展新路径;这一年,上外人话语融通凝智“慧”,推动跨学科知识创新与交叉融合,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一年,上外人海纳百川“汇”天下,加速打造人才高地,广泛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这一年,上外人创新治理“惠”民生,涵育大学文化,推进大学治理,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感,夯实办学凝聚力和向心力。

耀

2021,建党百年。上外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角,提升全球话语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助力新征程。

这一年,上外以“党建+”引领,立足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完善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思政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积极作为的政治文化生态,为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不懈奋斗,为民族复兴大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作出应有的知识和智力贡献。

这一年,上外聚焦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开展党史理论学习。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立战略合作,推进7个语种40万字党史文本编译工作,联组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党委中心组开展多种形式理论学习,举行“学党史”“悟思想”专题报告,举办“开新局”专题研讨,推动“办实事”实践;全校各党组织全年组织开展近400场主题理论宣讲,听众超过3万人次。

师生理论宣讲团在校内外共开展理论宣讲近200场;举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与中国外语教育”等专题展览和“多语种《共产党宣言》”文献书展、“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多语种书展等文化展,院系单位创新平台载体开展多语微党课、党史外译云课堂、多语党史创新实践等特色学习活动,党员师生在浓厚红色文化氛围中沉浸学习,筑牢信仰之基。

这一年,上外聚焦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通过学术研讨、专题讲座、表彰大会、艺术展演等方式,聚焦“多语种+党建”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举办“建党百年:世界眼光与全球话语”学术研讨会,致力于构建语言科学的中国学派。

举办“扎根中国·世界眼光·全球话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向“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举办英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提高语言能力、学科能力有机结合,提升全球话语能力;举办上海市大中小学生讲好党史故事英语演讲比赛,全市633所学校3616名学生参与;举办“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为党的创新理论国际传播提供理论支撑。

这一年,上外传承伟大建党精神,提升榜样引领力量。上外“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分中心”揭牌成立,致力于向世界多语种讲述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三项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校级课程思政建设新增42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试点工作获央媒报道。

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上外校友刘贵今获颁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应邀回母校作《我的非洲脚印和外交人生》主题报告;基层组织屡获表彰,完成全国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项目验收,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获评研究生百个样板党支部党建示范建设项目 。三个党支部分获上海市及市教卫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命名。

砥砺奋进蓝图

2021,作为“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纲要的开局之年,上外人砥砺奋进、绘制未来发展蓝图。

这一年,上外秉承“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统筹推进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发展,全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提升高等外语教育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水平;9月,召开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提出推进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改革措施,朝着“多语种+”卓越人才的孵化培育地、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创新策源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的关键供给地、全球话语能力建设的战略支撑地、外语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地的“五个坐标”奋勇前进。

这一年,学校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有关领导多次来校就区域国别研究、国际传播等开展人才培养专题调研。举办设立非通用语专业七十周年纪念大会;新增奥斯曼土耳其语课程,授课语种达49个;近50门课程获得国家级、上海市级荣誉或立项;慕课上线课程总数达54门,选课总人数超110万;线上线下多元开展本科招生宣传,对接招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推出卓越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博士招生全面采用“申请-考核”制;首次试点“硕博连读”制度;正式成立教材工作处,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材”“上海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等多个教材类奖项;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世界中葡翻译大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

这一年,上外优化学科布局,探索学科交叉与融合。新增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罗马尼亚语、国际新闻与传播、财务管理等3个本科专业;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一级学科、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权;自主设置的语言数据科学与应用交叉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交叉学科进入教育部公布的高校交叉学科名单;MBA高端金融双学位项目正式通过AMBA国际认证;包括语料库、术语库、文献库三个模块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数据库综合平台启用;“语料库应用与研究网”正式上线;举办“数据科学家训练营”“神经科学家训练营”,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举行首批开放课题启动会;成立“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

这一年,上外加强全球话语能力建设,以高校视角助力国际传播。围绕“建党百年”发布百余篇多语时评,组织28个语种近300名师生开展“多语种讲述党的诞生地故事”活动;“多语种讲述中国故事全媒体传播中国声音”获年度“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校媒合作推出多语种融媒体产品《百年大党》;布局海外融媒体矩阵,全年在全球境外媒体各类报道中被提及2100余次。

创设精准化国际舆情研究范式,师生编撰欧亚、欧洲、美国、东亚东南亚、非洲等战略研究简报累计600余万字;推出“国际舆情与全球传播案例管理平台”;中国故事多模态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成立;上外国际传播实战项目入选全国地方党媒融合发展创新示范项目,成上海唯一;中国青年工作室项目入选2021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

话语融通凝智

2021年,胸怀“两个大局”,上外人独具慧眼,聚焦全球话语,促进学术共识,以“语言”研究为基,推动跨学科知识创新与交叉融合,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这一年,上外深化科学研究内涵,开拓学术影响力。市社联“礼赞上海社科大师”纪念方重先生;学校全年获批纵向项目63项:其中国家社科项目12项(包括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9项(立项数创历史新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项(包括重大课题公关项目1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年度课题1项,上海市级各类项目32项;学者在国内外顶尖期刊上发表众多高水平论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96篇,SSCI、A&HCI、SCI、EI论文154篇,较去年新增168篇。加快学术期刊国际化步伐,推出3份国际学术期刊:《口笔译研究》、《跨文化交际与传播研究》、《网络媒体与全球传播》。

这一年,学校积极建设一流智库集群,为治国理政提供智力支持。持续深化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跨语种的智库平台建设,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学者在国外重要报纸和期刊累计发表100余篇多语种评论;全年被采纳决策咨询报告二百余份,入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上外执编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在京发布;中东研究所再次入选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案例智库;《习近平用典》西班牙语版在哥斯达黎加发布。

这一年,上外探索新时代外语高等教育发展新路径,优化国别区域知识供给。围绕语言教育、语言政策、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全球传播、课程思政、人才培养、国别区域研究,人工智能、信息科技等话题,开展各类学术会议、高端论坛近100场,举办沙龙讲座700余场,聚焦全球话语促进学术共识,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纳百川天下

2021,立足中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上外汇聚天下英才,打造国际化特色人才聚集高地,夯实学科发展根基;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多种形式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构建国际学术共同体;心怀“国之大者”,汇聚四方力量,开展社会合作,有力支撑国家新发展格局。

这一年,上外加速打造人才高地,夯实学科发展根基。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十余名;试点教师校内“双聘”制度,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开展新进教师入职培训,提供多元化发展渠道,提升教师核心胜任力;实施“青椒项目”导师计划,提升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校内学者在各个领域获得各类荣誉奖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及管理工作者获全国双优。

这一年,上外坚持教育对外开放,多种形式推进中外人文交流。全面启动实施《上外全球战略》,发布建立“区域国别与全球研究国际联盟”的倡议;实施“上外云端国际交流计划”;巩固拓展国际合作项目;启动与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合作的《孔子学院》多语种期刊项目;不断助力海外合建孔子学院开展远程中文教学;希腊、埃及、智利、捷克、加拿大、法国等驻华/沪外交官员到访学校共商交流合作。

上外学者在参加2021德国汉堡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期间,积极介绍中国经验传播中国智慧;以举办“中阿改革发展论坛”“联通世界与未来”“中欧对话”“中拉青年交流”等活动为契机,陈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和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开拓与国外政府、媒体、学者和民众的话语互动,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这一年,上外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与长宁区、奉贤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与上海边检总站合作共建,在党建联建、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涉外交流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校际战略合作协议,深度培育学生人文精神;与澎湃新闻、东方网等开展战略合作,培养国际传播人才;上外“啄木鸟行动”被评上海市语言文化品牌优秀活动案例;115位上外“小叶子”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首批加入“上海红色纪念地青年志愿服务联盟”;上外城市涉外抗疫志愿服务队获“‘感动松江’先进典型”称号。

这一年,上外“语”你在一起,汇聚各方暖流助力乡村振兴。为对口支援地区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引进帮扶资金214万、直接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约200万、帮助销售脱贫地区农产品203万、培训基层干部209名;开展中学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和海归教师送教下乡活动,为520余名乡村干部、教师开展培训;2名党员干部对口挂职,4名教师党员对口支教,2名教授远程授课;设立4个支教点为当地小学开展基础教育服务;入选第一批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2个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获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授予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

创新治理民生

2021年,上外秉承“格高志远、学贯中外”和“诠释世界、成就未来”办学理念,加强大学治理,涵育大学精神,用切实举措惠及师生,提升师生幸福感;不断夯实办学凝聚力和向心力,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等学府形象。

这一年,上外打造精品项目,全方位拓展文化育人模式。发挥校史资源育人功能,大师剧温情重演,举办纪念老校长王季愚等专题展览,组建大学生文博工作协会;创作《渔阳星火:外语教育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姜椿芳与百科全书:外语教育与改革开放》《时代之声:“译”起战疫》等校史文艺作品;校史音乐剧《一生心译》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组一等奖、优秀创作奖;第四届鲁迅文化周“鲁迅与世界文化对话会”、2021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艺术教育论坛在上外举行;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得佳绩。

推出原创系列微纪录片《字词典章 家国人生》(Collecting Words, Connecting Worlds);推进多语种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创新高校网络文化运营管理。

这一年,上外注重空间文化,提升师生幸福感。西索寓言书店在上外世界语言博物馆落成开业,多方协同打造“书香校园”体系;建成上海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分基地(党群服务中心),创新理论学习实践新模式;修葺一新的松江校区图书馆、虹口宿舍区食堂全新开放;打造多个“党员之家”“学生之家”“教师研习空间”和“公共阅览室”,为师生提供人性化、便利化的公共空间;攻坚推进办学重心转移配套工程,整修院(系)楼宇近2000平方米,完成2栋教学科研用房装修,修缮行政楼老旧空间7600平方米;持续开辟和改造两校区教学楼、宿舍楼、咖啡吧、阅读角等多处学习共享空间;校友中心焕新亮相,为返校校友、校友活动提供更为舒适温馨的环境。

这一年,上外深化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开展智慧校园建设,首创高校图书馆多语数字人文实验室,推动数字人文繁荣发展;政治学科资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打造针对学科特色需求的信息资源平台;教务系统实现排课联动,初步实现教室资源统筹管理;推进“一网通办”完善数据治理,启动智能报销系统建设,打造一站式人事管理服务等系统,明确办事指南,简化办事手续;拓展校友档案与校友卡服务功能,提升校友获得感;开发企业微信报修程序,在292间教室讲台张贴报修二维码,共受理400余次报修服务;举行年度网络安全应急演练,提高网络安全工作管理水平。

这一年,上外推进“跨通融”协同合作,提升大学治理水平。制定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聚焦“全员育人”,打造“育人共同体”,激发育人合力,提升育人实效。学校整合松江校区教室资源,建立教室管理、使用和巡检机制;举办首期办公室工作沙龙,加快建设以任务和服务为导向的行政协作机制;完成区人大、政协选举工作;推进院校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学校全面预算工作;校关工委成立30周年,获年度“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开展节水宣传等活动,创建节约型绿色校园;在沪上首开《国家安全教育》必修课,为学子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无诈校园行动”荣获2021年度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优秀案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