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坚持防疫“一中心四原则”:上外师生齐心守“沪”春日校园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392设置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 【摄影 | SISU】

“以学生为中心,坚持一线原则、现场原则、时效原则、细节原则,坚决打赢校园防疫阻击战”。这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郑重承诺。面对上海新一轮疫情蔓延,上外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和防疫要求,自3月2日启动闭环管理,秉持“一中心四原则”的工作方针,在松江和虹口两校区开展人员和环境筛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3月17日,在全校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之后,上外校园正式转入准封闭管理模式,全面开启师生闭环流动,有序开放学习生活空间。连日来,中外师生、志愿者、后勤保障员工和医护人员并肩迎战,共克时艰,齐心守“沪”西索校园春日的美好。


精心部署,一线指挥,落实落细校园网格管理

“确保学生吃得好、课程满、讲座足,发生问题随时找得到人、讲得上话、解决得了问题”,校党委书记姜锋在工作例会上多次强调,学校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务必紧密围绕师生学习、科研、生活和工作所需,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

在上外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党委书记和校长率领两个工作专班分头驻守两个校区,靠前指挥,主动走访在校师生,对接属地管理单位,形成“区校街”协同联动机制。

管住“校门”和“围墙”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外坚持人防、技防并重,明确不同情况下的审批和“三步核验”管理措施,通过“人防”每天巡查和“扫楼”,通过“技防”实时掌握校区楼宇内人员情况,确保师生闭环流动。同时,学校还安排教学区与生活区间短驳车辆,利用信息技术落实“场所码”管理,细化教学楼网格化开放手势,入楼学生按指定教室就位,分散不聚集。

对此,校长李岩松在两校区视频联席会议上指出,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准封闭管理期各项要求,最大程度降低校内外接触和流动,做好学生自修管理,确保不聚集、少流动、易流调,关心关爱生病和困难学生,不断优化完善工作细节。


积极动员,现场响应,全力保障在线教学秩序

上外校园进入准封闭状态给日常管理带来显著改变,两校区内的教学区和生活区相互间隔,尤其是松江校区六期学生公寓与社会人员杂居,使防疫工作面临极大难度和挑战。上外及时转换学生公寓楼的管理模式,由平时的按院系、班级管理,迅速转为按照楼宇、楼层管理。由学校党员干部、学工干部、后勤保障人员共同组成的24小时工作组全方位驻楼,按最小单元逐一落实负责人员,建立“楼长—层长—寝室长”制度。

同时,学校成立楼宇临时党支部,学生党员和骨干们送物质、传信息、做思想、促学习,承担组织核酸检测、进行每日晚点名、测体温等大量基础性工作,形成强有力的学生楼宇自治“红色引擎”。

在此基础上,上外师生还组建“SISU师者”和“SISU学长”专项志愿服务队,2000多人次投入校园应急保障,构建起防疫“最后一公里”上的坚强堡垒。

有序的“闭环”生活使师生流动更为合理,从而使教学科研工作得到有力保障。据统计,学校目前在线开展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共有1384门,达到2261门次。上外各院系负责人亲自挂帅,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实时驻扎,及时响应,强化监督。学校图书馆也开放两校区图书外借服务,有效满足学生的学习和科研需求。


把握时效,多措并举,主动关心关爱中外师生

为了排解准封闭状态带来的心理压力,一场名为“战‘疫’有我,学术在线”主题活动正在上外校园中展开。学校组织各院系、培养单位为中外学生分类提供贴近学生当前需求的讲座,除了学术主题之外,还涵盖审美、历史、体育、音乐等各种知识领域,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各院系单位资源共享,已举办校内学术活动、讲座等135场,学校累计发布校外线上学术讲座等信息193场。此外,上外67701234防疫热线提供24小时服务,及时解答疑问、回应关切为师生员工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心理支持与援助。学校还组建“Tony天团”,由校长带头担任理发师提供剪发服务,广大师生纷纷点赞。

同时,上外积极发挥教育融媒体矩阵作用,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微博、视频号,以及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等策划发布师生身边的防疫故事,充分发挥防疫“大思政课”育人效果,多条图文推送和短视频在师生微信朋友圈“刷屏”,并通过多语种多模态的方式进行国际传播,主动而为营造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的积极氛围,取得良好反响。

校友会、基金会发起的“战‘疫’有你,我们一起”的爱心捐赠,得到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积极响应。师生们纷纷在捐赠平台留言,表达对上外防疫抗疫工作的高度认可。复星基金会、全棉时代、丽人丽妆、康师傅、光明牛奶等企业也向学校捐赠各类防疫保障物资,为这场“倒春寒”注入满满暖意。


随着形势变化,上外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在不断优化调整。昨天,学校在两校区分别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处置综合应急全过程演练,从应急响应、信息发布、环节衔接、后续处置、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进一步检验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可能存在的漏洞,为后续做好疫情应急处置提供了保障,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