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520 | 看!这些“大白”的花式表白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99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培训现场,教师志愿者们边听边记、全神贯注 【摄影 | 】

  • 何医生常被大家笑称在采样现场忙得“满场飞”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今天打开朋友圈,到处都是爱的表白。而在上外校园里,有一群“大白”,每天都在用他们的方式对SISUer们花式表白。

这些有爱的“大白”是谁?原来,为应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量的提升,同时最大程度减少特殊时期校内外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自4月初起,学校筹备组建自主核酸检测采样队伍。随着一批教职工积极报名响应,经过多轮培训、考核,一支主要由校门诊部医务工作者与教职工志愿者组成的核酸自主检测队伍上岗了。


多次培训,考核上岗,这群“新手大白”可不简单

“今天核酸检测的大白好温柔”“那双眼睛好熟悉”,4月末的一天,松江校区的同学们对“大白”产生了好奇。一番讨论后,不少人认出里面竟然有日夜陪伴了大家两个月的驻楼老师、辅导员还有任课教师们......

这些可爱的“新手大白”,自愿报名参加核酸采样志愿工作,通过培训与考核正式上岗,在院系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教辅工作人员、专任教师的身份之外,又多了一重身份。虽来自学校各个岗位,但如今,他们都是温柔而坚定的“大白”。

时间倒退到几天前,晚九点,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的大厅里灯火通明,几十位教职工志愿者正聚精会神接受线下培训。“医务老师,我申请上手实操,您帮我找找操作不规范的地方。” “医务老师,请问折断棉签棒有什么方便快捷的技巧吗?”......为了做好第二天的采样工作,志愿者老师们在培训现场积极提问,相互交流。

在专业医疗机构、校医务室工作者以及学校ITC工作人员的现场辅导与演示下,大家系统学习了穿、脱防护装备的标准操作以及扫码、采样各项具体流程。为尽最大努力、以最规范的姿势保护好志愿者老师、保护好校园,培训师们把细节讲解得很详细,对于重点关注的消毒隔离内容也反复强调。志愿者们结合培训前发在群里的学习文件,边看边做,在实际情况中及时解决了问题,进一步掌握整个采样过程。

核酸检测是防疫阶段的重要工作,要确保志愿者们采样手法的专业度和面对突发情况的镇定性,培训必须是贯穿全程的。此后第二次、第三次培训接踵而至。为了确保志愿者们的专业度,培训的严格度也在一次次提升——培训结束后,所有的志愿者都必须参加考核,只有通过考核的大白志愿者才能上岗。

在培训“新手大白”的现场,校门诊部的何铭珺医生、姜彩霞医生等忙碌地解答学员们的问题、指导标准操作。相关指导文件的准备、对外派采样人员的管理、校内志愿者老师的培训组织、设备准备、各部门沟通与协调等工作......校医务室老师们,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

每日的数据核对关系到采样结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由于怕信息录入系统发生故障,何医生经常守在设备旁等到半夜,一旦有问题要确保在第一时间处理解决。“这份工作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需要强大的责任心和绝对的细心,每一项快速、有序、高效推进的工作,都离不开校各级领导的支持及校内各部门的通力合作。”


“斜杠青年”的采样初体验

老师们坦陈,第一次现场采样也会有些紧张。一方面害怕自己操作不规范,会影响核酸采样结果,另一方面是害怕自己手法不知轻重,会影响同学们的感受度。但来自专业团队、老师学生们的协助、肯定、鼓励与关心,让他们的采样、扫码工作愈发娴熟,而这支队伍所形成的凝聚力,也让他们对这项志愿工作愈发热爱。

俄罗斯东中亚学院的辅导员石朝天老师说,在每次核酸过程中,学生们都非常配合大白们的工作。“每次采样的时候,每位同学都会把自己的手机调到最亮,并且都会主动报出自己的姓名,很配合我们的工作,帮助我们减轻了不少工作量。”

“第一次实战时我非常紧张,第一位老师让我印象很深刻,在我采样结束之后鼓励我‘你采得非常专业,非常规范’,我顿时感觉信心大增,这给我后面工作的顺利进展起到了很大的鼓励作用。”学校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的江露老师说。

“4月26号那天我承担了教学区研究生公寓一号楼的的核算采样工作,一开始我蛮忐忑的,但后来采样结束后,驻楼老师给我看了一号公寓的同学们对我今天工作的评价,才发现原来我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我一下子就释然了。他们都评价说,今天的大白最温柔、这是做了20多次中感受度最好的采样经历了......”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施海倩老师说。


师生的鼓励陪伴,是他们坚守的动力

同学们真的非常可爱,不仅能够积极配合工作,还很礼貌地说声‘谢谢’,也会时不时地给我们比个心或者温暖的夸赞我们动作轻柔,有种双向奔赴的感动在心间流动。”松江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办公室文秘韩晶羽说。

“同学给我的鼓励一直激励着我。”上外图书馆管理员李琦老师也表示。

谈起师生们时,英语学院的辅导员宋亮老师指了指自己的眼睛,说起了一段动人的小故事。他称,自己第一次担任核酸大白的那天,由于天气特别闷热,在采样的时候眼镜里一直有雾气,之后有一些同学就在微信群里讨论起了“老师们的采样工作会不会受到眼镜雾气的影响”这个问题。

不久之后,宋老师竟然收到了学生们众筹的一副隐形眼镜。“拿到同学们给的隐形眼镜和护理液时,真的很暖心,我后面每次都会带着它来当大白。确实,没有雾气之后,采样工作也会顺利很多。”

“在老师和学生们的鼓励中,感觉自己又为学校多出了一份力。”施海倩老师在谈到自己的采样经历时如是说,“现在老师们采样的手法已经越来越娴熟了,我前几天还打破了自己的记录,2小时采了400人。”

“我们的志愿者老师仔细、温柔且耐心,采样时还总想着相互赶超,我总是戏称他们‘卷’得厉害,连自己也不放过,每次都力争采样量要超过上一轮。”何铭珺老师感慨地说到。


那些“背后的力量”

如今,每天的核酸现场,大白们背后的“表白”与“寄语”已然成为了一道靓丽而独特的风景。每个普通人都灿若星辰,微小但释放着自己的光芒交织成灿烂的烟火,这也许是对正在努力的我们最美好的诠释。


感谢每一个不“疫”般的我们

——语料库研究院研究员金菊花老师


我们一起追光前行。

——法学院辅导员王亮老师


我们大家所有人组合起来,身上就会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英语学院辅导员宋亮老师


希望大家可以再坚持一下,夏天就要来了,相信大家很快也可以清凉地去出游了!

——学校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江露老师


疫情尚未结束,让我们为能够正常学习、工作而继续努力!

——上外图书馆管理员李琦老师


这段艰难的时光,在我们人生当中是难忘的一段经历。在这段时光中,我们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正因为有了这些的帮助和理解,我们才相信光。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辅导员石朝天老师


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咬牙坚持,一路走来,相信我们未来也一定会更好。我们一定会迎来所有朗朗的读书声,图文的灯辉,我们终有一天,可以在自由的在操场上奔跑,在校园里欢笑!

——西方语系党总支书记施海倩老师


守护你们,我们一直都在,相信SISU,相信上海,胜利就在前方。

——松江校区后勤服务中心办公室文秘韩晶羽


只要你心里充满阳光,无论什么样的阴霾都不会遮住你的双眼,我们要用我们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美好的事、多看看爱我们、关心我们的人。当疫情过去,我们终将回到属于自己的正常轨道,回首往事,我心无悔。愿上外师生平安,幸福!

——校门诊部何铭珺老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