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 ┆ “心里总有暖意,也愿意去温暖他人”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301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编者按:他们也许在校园里,也许在校园外,也许化身“大白”、也许活跃于微信群里,也许奔波在搬运物资的途中......在这段“疫”线相守的日子里,他们以自己的坚定守护着这座城市,传递着温暖、力量与信念。

干净的气泡里 有着师生们的“双向奔赴”

凌晨4点半,核对首批离校学生信息并放行;5点送走首班摆渡车;7点送常规校区班车;7点30分,发放学生早饭;9点30起核对次日离校学生名单,确认订车情况、发放乘车券、物资包;中午11:30发放午饭,紧接制作当日在楼参加核酸名单;下午4点半,准备迎接核酸,摆好摊子、放好音乐,组织楼宇全员核酸.......晚7点半,发放盖章后的离园承诺书、接校区班车、核对在校核酸情况;8点多,报送日次在楼用餐人数;9点半,晚点名、报送当日数据......

这些,都仅仅是对外合作交流处的麻桑老师每日驻楼工作的一部分。从3月进校至今,她一直是6期29号楼的驻楼组长,入校工作以来,她每天的工作任务虽然在不断随着疫情防控而变化,但始终繁杂而有序。

“同学们有多久没出过宿舍,我就有多久没回过家了。”麻桑老师笑着说。这些繁琐的工作在麻桑老师看来,是“简单平常,循环往复”。

回忆起封校初期,麻桑老师谈起了让自己略微慌乱又感动的一段经历。

3月下旬到4月中旬期间,六期同学缺乏购物渠道,一些日常必需品即将告急。在了解完大家的情况后,麻桑老师和其他驻楼组老师马上和学校机动组老师进行了反馈,当天晚上,六期驻楼老师们就收到了后勤处的电话。电话里,大家一起商讨采购细节;第二天,购物清单就送到了六期驻楼老师们的手中;第三天,满载着货物的校园小巴就停在了六期楼下。

“感觉那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如果没有全校上下为同学们提供保障的决心和团结一致的力量,这样的效率不敢想象。”麻桑老师称自己非常感动于上外速度,感动于上外速度背后每一位机动组成员与后勤老师的付出。

“所有志愿者们,包括后勤团队要做的工作都很多,但同学们也一直心怀感恩,非常可爱。”麻桑老师说。劳动节那天,同学们准备了很多小礼物,大家翻遍库存,动手给楼管阿姨、保洁阿姨、保安小哥送上了自制卡片、小花等。有两位楼管阿姨还收到了同学们赠送的八音盒、手工小玫瑰。“一整个下午,我们楼道里都是八音盒‘You are my sunshine’的音乐,阿姨围着小礼物拍小视频、发朋友圈,特别开心。”

在工作之余,麻桑老师也非常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组织了各类楼群文体娱乐活动,例如大厅抗疫涂色、八段锦、广场舞、趣味运动...... “所有老师都在尽力优化流程、细化服务,愿大家都能渐渐找回生活。”

和同学们一起战疫成长

国际交流学院的朱波老师,是一位今年3月刚到上外的青年教师。突来的疫情让她按下“倍速前进键”:迅速熟悉岗位工作,课程调整、居家办公等接踵而来,紧接着她又接到了一项新的工作任务——驻楼。

第一次踏入虹口校区生活区,一切都很陌生,在楼组长的带领下,朱波老师用一天时间了解并掌握了驻楼的日常工作。“当时觉得,对我这个体力挺好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并不困难的工作。不过后来发现,我低估了驻楼工作的意义,尤其在原先的节奏被打破的时候”,对驻楼工作而言,愈是紧张时刻,愈能见其重要性。因防控需要,在后来楼宇进入封控状态后,朱波老师和园区内所有老师一起升级了驻楼工作。

三餐发放、抗原检测、核酸检测、小卖部订购送货......驻楼工作加量不少,“作为新人,楼里两位老师都很关照我,我想尽可能地多学一点多做一点”,朱波老师和同楼的两位老师迅速调整工作模式,互相配合,开启了全天候沉浸式驻楼:拎起十多份盒饭一口气爬上六楼不是难事儿,物资清点发放流程已经熟练于心,每日核酸检测与医护人员配合顺畅,遇到同学生病头晕呕吐,帮助清理床铺、晒洗被子,特殊时候承担起全楼的垃圾清运.......“有时候忙完了白天工作,晚上也不敢休息太早,生怕错过了同学的信息”,他们知道,这是摒牢不松懈的关键时刻。

除了可见的体力活儿,最让朱波老师深有感触并付出更多的,是和同学们的沟通与交流。“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驻楼工作的意义在此得到凸显,校园防疫对老师和同学们是一次特别的教育与成长体验,是一场关键的考验与蜕变历程。如何适应并走出眼前的困境?如何调整并坦然安放情绪?如何跨出小我去看待整体?如何不局限于眼下并着眼长远?这些都是这场疫情带给所有人的课题。

迅速掌握最新情况,做好信息发布和解答工作,倾听同学需求及时进行反馈,面对不理解的声音予以详细解释说明,和同学们进行对话交流......这些都是防疫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全校师生携手战疫的生动细节,看着驻楼组老师、防疫工作组老师和同学们耐心地倾听,面对面地交流,及时地解答和响应,在工作中给予了周到的考虑和充分的耐心,“说实话,作为新手教师,我一直在向他们努力学习”,“很多时候,看到同学们互相劝解安慰,鼓劲加油,我们也非常欣慰感动”。

从调整到适应、从陌生到熟悉,在这里经历的一切让朱波老师快速成长,她感动于这团队合作和互相帮助,“疫情无情但人有情,驻楼生活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情,让我加深了对自己、对学生、对同事、对学校的了解,体会到上外这所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让我坚定了信心,能够坚持,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毕业之际,被问及想和同学们说点什么,朱波老师说,祝愿离校的同学们能够顺利平安到家,未来希望大家想起在上外的这段日子,心里总有暖意,也愿意去温暖他人。

很感恩 我在上外这个大家庭里

从2004年就读上外开始,直到踏上工作岗位,徐颖健老师始终都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这个温暖的怀抱里。对于徐老师来说,这次志愿之行不仅是自己对母校的情怀使然,也是报答母校多年培育之恩的一次机会。

作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处的一名老师,徐老师平时主要从事的是事务性、流程化的行政管理工作,因此面对需要与同学们直接接触的驻楼工作时,心中不免产生忐忑。“担任这项工作需要老师具备一定的学生工作经验,对于并不熟悉这部分工作的我来说,能不能把驻楼工作顺利完成好,一开始心中是有点忐忑的。”

但出乎意料地是,徐老师很顺利、很快地融入到了驻楼老师的角色里,和学生们配合得很好,和楼里的同学们、学生骨干们也都很快熟络了起来。徐老师把这份幸运归结为团队的努力。“我们团队的同事们都是具备着非常丰富学工经验和相关工作经验的‘老把式’、热心人,非常给力。”徐老师称自己在团队同事们的帮带指导下,耳闻目染、言传身教,受益颇多。

当然,难题是在所难免的。徐老师称自己一开始在楼栋管理、学生情绪安抚管控上存在较大的压力,但多亏了驻楼组组长朱磊老师和搭档金贸学院专职辅导员连理老师的指导帮助,自己逐步学习和了解了一些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掌握了一些日常工作特点。在搭档连老师的支持配合下,徐老师和同事们一起积极主动地进行楼宇日常管理工作、倾听解决学生诉求、应对突发问题,颇为顺利。

“从机关行政工作到驻楼防控工作,我感到不仅是简单的岗位和工作内容的跨界,更加是思想和心理上突破和融合。”徐老师称,驻楼工作使自己接触到了平常从未涉及过的更多方面和领域,真切感受到了不同领域内,同事们的专注和拼搏,也使他深深的感受到,校园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的关键角色。“只要我们每个人克服困难、团结一致、工作到位、守土尽责,终将让我们上外的安全气泡牢不可破,交上防疫大考的满分答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