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发布

SISU | “两个月,一群人,一条心”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362设置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 【摄影 | 】

编者按:此刻,他们也许在校园里,也许在校园外,也许化身“大白”、也许活跃于微信群里,也许奔波在搬运物资的途中......在这段“疫”线相守的日子里,他们以自己的坚定守护着这座城市,传递着温暖、力量与信念。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SISU师者。


云端聚“荟”  打造楼宇里的文化园地

“两个月,一群人,一条心,这是一场信念和爱的双向奔赴”。3月12日清晨,刚刚解除居家隔离观察,英语学院辅导员李秀秀老师来到松江校区,参与组织全员核酸,往后的日子,她进驻教学区公寓2号楼,化身“大白”“计算器”“搬运工”“配送员”“心灵按摩师”,和其他驻楼老师一起“青”力而为,守护着捧在心头的学生们。

当交流更多地从“线下”转变成了“线上”,如何促进楼宇内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培养层次学生间的沟通?2号楼老师一起策划了“SISU·2号楼的云聚荟”,将思政引领、党团活动、疫情防控等融入学生生活,开展“传递榜样力量 同心战疫有我”支部共建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行动,让点点微光汇成暖阳。同时,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封闭生活的现实情况出发,开展线上学习、求职分享、生活交流等,如“聊聊找工作这件事儿”“春夏氛围感花式编发”“白术的人像摄影分享会”“手账七年生 探索书写的无限可能”“极简主义 宿舍收纳”“一起云嗨歌”,发挥临时党团支部和楼宇学生的特长,获取新知,整理心情,凝聚力量,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云聚荟目前已举办7期,参与400多人次。同时,召开楼宇临时党团支部例会15次,与楼宇同学谈心谈话,听取建议,关心生活,凝聚共识,“疫”路守护。

作为学院团委书记的李秀秀,借助“上外英语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参与举办第22届莎士比亚英语文化节、“21世纪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园赛决赛、组织“我为同学做件事”“英华青年说”“记忆的味道”专栏等,希望给同学们带去更多的文化力量和红色引领。让她欣慰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学生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当天报名加入了楼宇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初心。

“多一些同频共振,多一些善意帮助,有盼头,有放下,有自律,有念想,守得云开见月明!”


“不是试试,是我一定要为大家解决好问题”

松江校区六期学生公寓32号楼驻楼老师之一黄奔老师最近多了一个新的角色:维修师傅。

由于疫情,维修工人有段时间无法进入园区,黄老师在宿舍楼里就主动承担起帮大家维修的工作,竟然还修好了两个宿舍的马桶。提起修马桶,黄老师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但心里想着一定要给大家解决了,保证大家的生活,黄老师笑道:“多好啊,我还掌握了新的技能,成长了”。

除了维修,黄老师的身影更是出现在生活园区里每一项工作中——组织管理志愿者,搬运物资,发放餐食、组织核酸,谈心交流,解决特殊事件如紧急就医等...园区刚刚封闭的几天,餐车进不来,黄老师带领志愿者们用小三轮车一点一点的将餐食运进来,一顿饭至少要运五六次。

作为日常工作之一,黄老师常常对所负责同学进行一一的宿舍走访与聊天,疏解一些同学们由于长期封闭可能带来的负面情绪。采访的最后,黄老师表示,楼里的同学配合得都很好,大家相处很愉快,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防疫志愿者,需要随时保持“战斗”状态

作为松江校区驻楼工作组的成员之一,学校发展规划与综合改革处的江露老师至今已驻校超2个月了。

“我们驻楼组自称为‘防疫梦之队’,5名组员每日全员到岗,热心团结且战斗力强,各项工作开展得都非常顺利。”谈起自己的志愿工作时,江露老师说到,驻楼工作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不同的防疫阶段和状态,工作任务会略有不同。“目前,学校处于准封闭状态,驻楼常规工作主要有数据报送、物资领取与发放、组织核酸和抗原检测等,如果有突发情况,需要按照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及时处理。当学校处于封控状态时,还需要做好学生一日三餐的发放工作。”超2个月的志愿服务经历已让她对驻楼工作了然于胸。

“驻楼工作责任重大,虽然日常琐事比较多,但每一项工作都要严肃而认真对待,做到有迹可循,容不得半点马虎。”江老师说到。4月6日,江老师驻扎的楼里有学生向学校反映自己的抗原自测结果异常。接到通知后,在驻楼组组长张敏老师的带领下,江老师和学生兼辅邵文清同学及时与相关学生和楼层长联系了解情况,并将该名学生近两天的抗原自测结果照片反馈给学校,后经学校相关部门复核,最终确定无异常。虽是虚惊一场,但这件事让江老师深感驻楼工作的责任重大。

除了驻楼工作,江老师还志愿参与了学校的其他防疫工作。在4月26日学校第一次全员核酸时,江老师就套上了防护服,变身采样“大白”上岗了。“我们提前一天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严格培训,第二就临时上岗了。”

谈及自己变身大白的初体验,江老师坦言“有些紧张”。“我们采样是有严格规范的,不容一丝马虎。一是手法要规范,包括消杀、采样的部位要准确,二是要确保采样的时候不要让被采的同学觉得不舒服。”

江老师自2018年入职以来,主要工作在虹口校区,在参加驻楼工作前,她松江校区有时还会搞错教学楼,对此,江老师还幽默地说道:“这两个多月,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松江校园的美丽,熟悉了校园环境,再也不会迷路了。”


打好这场防疫仗,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明天有新增驻楼老师进校,我想提前为他们准备好日用品,这样老师们一进来就可以顺利开展工作、安心生活了”,深夜近12点的虹口校区,忙碌一整天的留校教职工们渐渐进入梦乡。在存放防疫物资的逸夫会堂里,还亮着暖暖灯光......后勤工作管理处的唐志明老师还在为第二天进校工作的老师打包生活物资。

白天,唐老师大多时候都在忙着协调物资进校,其中有很多来自校友和企业的捐赠,最多的时候一天中有十多个批次物资进校,因人手不多,常常一忙就到天黑夜深,说不累是假,但内心更多的是看到物资备足的安心。白天忙着运输搬运,夜深人静时,便抓紧时间盘点入库、分类复核,物资到位,便意味着在校师生员工的生活学习工作有了保障,唐老师说这份工作给了他沉甸甸的踏实感。

再到后来,这支一个人的搬运队有越来越多的临时队员加入,他们有轮岗休息的保卫小哥、刚忙完手头工作的后勤大叔阿姨、防疫工作组中的志愿者教师、生活区的驻楼老师,只要有时间,大家就主动加入其中一起打包、传送、分发。

除了物资协调运输和仓库管理工作,唐老师还负责会议中心的视频会议保障、兼职车队驾驶员为校区生活区接驳送餐,有着资深摄影技术的他还一有空就拿着相机捕捉这特殊时期的校园。

从3月13日进入学校参与防疫工作至今,唐老师已经持续工作了60多天,驻校期间有对年迈父母的牵挂,有对妻子女儿的想念,但看到身边的同事都在为校园安全在各自的岗位上而默默付出,看到大家一有吆喝立即响应地穿上大白冲向一线,看到防疫指挥部的灯夜晚常亮,看到住楼老师们在楼宇坚守,看到食堂员工和保洁阿姨早起工作,唐老师说,这种团队力量深深感染着他。

“经历了这么多,也更加坚定了我参与防疫工作的信念,只有早日控制住疫情并战胜疫情,我们的生活才能恢复正常,大家才能过上举家团圆、和谐、健康的生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