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召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启动会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索取号:G0060404000-2022-1718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231设置

2022年6月7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1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 号),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和金融学三个专业同时入选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和会计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7月6日,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启动会与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学院院长章玉贵主持,学院党政领导、教授委员会成员及各系部(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院长章玉贵表示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院专业建设的重大进展,是国家、社会对上外复合型专业建设,尤其是对学院创办复合型专业三十余年来历史的深厚累积与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希望能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将专业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院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随后,他就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提出了以下几点思考:一是要对标“双一流”建设的考核评价体系,在“供给端”发力,以一流的师资队伍对接一流的学生队伍,以一流的研究力量发起前沿性的研究工作;二是要坚持“立足特色,保持一流”,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规格的动态要求,构建支撑体系以确保高质量人才培养;三是要通过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执行成果激励机制等方式持续优化教学科研环境,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保证成果产出;四是要通过对学科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与趋势的精准把握,结合自身特色,形成稳定有序的发展思路,努力塑造学科发展独特品格。

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蒋彦庆、会计系系主任张美霞针对各自系部的情况表示课程整合改革势在必行,老师们在授课时要注重教书育人过程,突出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收获;金融系系主任徐佳提出要根据国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增设金融学实验、实践类课程并聘请行业专家授课,使学生所学的金融专业知识与市场金融知识需求有效对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系主任余宇新、大数据与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倩、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路均提出,学院5个本科专业,同时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理学、工科等多个学科门类,非常有利于实现学科跨通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接下来学院可以进一步打通各个专业的平台课,实现以英语为特色的语言课和以数理为特色的基础课作为两翼,再专注各个专业极具特色的专业课作为主体,最终实现国家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随后,与会的其他老师围绕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课程设置、师资结构、国际合作等方面,对学院一流学科点建设提出针对性改进方案。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戴迪萍对本次会议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强调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各系部(中心)要围绕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