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21年)

索取号:G0061003001-2022-1751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556设置

2021年,共有来自110个国家及地区的2280人次留学生在学校学习。学历生中,本科生864人次,硕士生308人次、博士生99人次,培养各类非学历生1009人次,其中各类校际交流生76人次。2021届留学生本科毕业生共160名,毕业率为98.8%。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专业25名,汉语言专业 83名(含结业2名),汉语国际教育(汉语)专业52名。2021届博士研究生共毕业7名(含留学生3名);硕士研究生共毕业139名(含留学生17名),其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18名,中国现当代文学5名,汉语言文字学6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110名。

留学生招生。受疫情影响,招生活动均以线上形式进行。完善留学生在线申请系统,超过1700名留学生通过该系统申请入学;更新留学生办公室网站;优化招生宣传,创新招生形式,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机构个人推荐等方式拓展学生来源;承接语合中心线上语言培训项目,继续开拓各类线上项目。通过笔试、面试、网络面试、机构推荐免试等多种招录方式选拔优秀学生,拓展留学生生源。

留学生培养。继续实行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年内共开设本科班25个(含线下班5个),汉语进修班47个(含线下班5个),汉语短期班16个(含线下班2个)。恢复全英语授课课程教学工作,转为全线上进行,共开设全英语授课课程6门。除常规教学项目外,首次承接语合中心的奖学金项目,上课时间分别为工作日上下午及双休日,充分满足了全球不同时区留学生的学习需求。

留学生奖学金。与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语合中心和上海市教委密切合作,拓展奖学金项目,优化招生模式,努力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各类奖学金授予力度,发挥奖学金在吸引生源、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优秀留学生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境内奖学金生提供充分支持。年内,培养各类奖学金生共计1113人次,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254人次、上海市各类奖学金生111人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638人次。

留学生管理。“留学上外”公众号关注人数接近1万人,阅读量9.2万次,留学上外网站访问量超过10万次。完善留学生组织和管理,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使学校留学生招生、服务和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召开留学生工作会议,统一思想,加强校内各部门沟通,开展留学生相关工作和制度的培训。建立留办驻松江校区办公室管理制度,将办公驻点与轮岗制度相结合,强化松江校区留学生事务管理。继续完善常态化疫情管理制度,每日报送留学生在华健康情况与动向,不定期排摸留学生情况,对进校留学生实施白名单制度,加强点对点管理。与上外迎宾馆、上外宾馆及后勤工作管理处合作,共同安排留学生校内住宿,协同管理校内各住宿点,实施疫情预案管理制度,对返沪留学生进行隔离观察。与外管、文保、各派出所、交警支队紧密配合,通过在线形式,开展留学生安全教育,办理留学生签证事务,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留学生文化活动。年内,共举办中外学生线上线下活动41场,活动场次已基本恢复疫情前水平,参与人数540人次。共参加全国比赛4场,上海市级比赛2场,共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及个人单项奖4个。留学生获CCTV、新闻联播、人民网、青年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导10余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比赛、论坛、展馆参观、志愿服务、户外考察、农村学农、读回信、谈体会等多种形式,对留学生重点开展红色教育、四史教育,及以展现当代中国风貌为主的中国国情教育,通过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引导留学生从了解中国”到“读懂中国”。此外,举办月饼制作体验、中华料理体验、中国乡村体验、中国曲艺艺术欣赏等中国民俗线下体验活动;以及iTalk国际学生讨论会、运动达人运动挑战赛、地球卫士公益植树、国际学生艺术节等线上活动,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除校内活动外,积极组织留学生参加各类校外活动,如由上海市公共外交协会和韩国驻沪总领馆共同合作举办的“2021中韩青春远征队探访长三角地区活动、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的首届非洲留学生论坛、上海市虹桥火车站小甜橙志愿服务活动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