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 ┆ “能第一时间出现,本身就是一件温暖的事啊”

索取号:G0061302000-2022-1978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554设置

编者按:他们也许在校园里,也许在校园外,也许化身“大白”、也许活跃于微信群里,也许奔波在搬运物资的途中......在这段“疫”线相守的日子里,他们以自己的坚定守护着这座城市,传递着温暖、力量与信念。


大白如战袍 坚持方能胜利

消杀工作如何专业进行?应急预案是否全面到位?在虹口校区,常听见这样一句话,“有专业问题就找许医生”,防疫工作各环节的部署和执行过程中,有了许超医生专业且细致的解答,工作开展便有了更多的底气。校内核酸检测团队的建立,医疗垃圾的转运,事无巨细都在许医生的“操心列表”里,在校园防控一线,常见他一路小跑着对接各项工作。

在许医生看来,这份操心是理应且必须的,防疫期间无论大事小事,都是防护网中的关键一环,都是师生健康平安的重要屏障,这份防护,他和防疫工作组的队员们一直在努力坚守。

4月初,学校启动筹建常态化核酸检测校内固定团队,从资源联络、技术引进到团队建立、前端培训,再到技术保障、试验运行,许医生坦言并不容易,但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防疫工作组同志的全程联络,医护团队负责专业采样,itc工程师全程技术护航,保卫同志和‘黄马甲’同学志愿扫码,互相配合,环环相扣”,一支校内移动采样团队应运而生。

4月11日,虹口校区首次实现校内团队自主采样,每日“作业”时间短则三小时,长则六小时。为了方便师生就近采样,大白们每天在生活区和教学区间依次开展检测,在必要的时候进入楼宇各寝室门外逐个采样,医务人员、保卫同志和志愿者同学,常常一采就是半天,没有人退缩,脱下防护服衣服已经湿透。

“不要害怕、不要恐慌,只要防护到位,就能自如应对。”工作之余,许超还给学生、后勤保卫人员作了多场在线讲座,将科学防控的理性精神和有效可行的防护知识及时传递出去,开出一剂温暖镇静的良方。”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曾经是一名军医的许医生,仍有着军人的个性,在他看来,大白如战袍,坚持方能胜利。


和衷共济  和留学生们的温暖记“疫”

同样是“逆行教师”队伍一员的国际学生辅导员陈天,积极落实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留学生办公室施行的7*24小时全时段防疫工作模式,全力保障境内外321名留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3月14日,陈天入驻松江校区留学生住宿最集中的教学区3号公寓,第一时间便对在校留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复核,做到一人一档,精准管理。由于时差的关系,很多留学生半夜会和远在国外的家人朋友视频问候,有些学生需要联系国外高校的老师同学一起做课题研究或是参加一些海外学术讲座,于是,深夜答复学生的咨询,安抚疫情期间学生的低落情绪等等成了家常便饭,久而久之,陈老师笑称自己也变成了“夜猫”,然而“当学生需要的时候,能第一时间出现,本身就是一件温暖的事啊。

留学生们日常的“疑难问题”也不少:“陈老师,我只能吃清真餐,牛肉也吃不了,您能帮帮我吗?”“陈老师,我用护照号无法登陆随身办查看核酸记录怎么办?”“陈老师,因为个人身体原因,何时能申请离校回国呢?”……陈天总是尽可能把工作做足做细:收集掌握最新政策规定,倾听学生内心真正的诉求,如何在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和尽可能满足学生合理诉求之间达成平衡,是他始终在努力和思考的。

由于文化背景、成长环境、教育经历的不同,部分留学生会经历“孤岛”现象,难以真正融入校园生活。而疫情之下,与同学们朝夕相处的陈老师惊喜地发现,一些平时腼腆害羞的留学生也开始主动融入了:有留学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和中国同学一起为学校的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有留学生告诉陈老师,付出让她身上的“社恐”渐渐消失了,她感受到了内心的快乐,明白了“志愿精神”的真正含义。陈老师由衷希望,这些离家万里来到上外的学子,能在疫情期间感受到上外给予的温暖,希望这段和衷共济的岁月,会成为他们个人叙事中难忘而珍贵的中国记忆。

除了做好留学生管理与服务,在陈老师临时“安家”的教学区3号公寓里,他也与其他驻楼老师和400多名中国学生结下深厚情谊。“驻楼的每一天都是工作日,但每一天都很充实,很幸福。大家并肩作战,不分你我,彼此补位,这是战友之间才会有的一份感情。”


贴心引领  筑牢抗疫坚实堡垒

“在这非常时期,作为全校学生党员人数最多的宿舍楼宇之一,我们29号楼应当冲锋在前,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在抗疫阵地上,充分发挥我们党组织的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松江校区六期29号楼驻楼老师赵珂介绍到,自己所在的寝室楼内共有140名学生党员,疫情期间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动员全体师生党员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在赵珂及其他驻楼老师和学生临时党支部书记的组织下,各临时支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师生党员相聚云端,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凝聚抗疫共识,坚定必胜信心。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践行使命担当,以“党旗飘在第‘疫’线 主题党日‘别样红’”为主题,各支部分别开展了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有“请回答 西索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微宣讲;有上外校友、交大医学院的辅导员焦井泉老师分享抗疫故事,讲述了上外人在这特殊时期的使命与担当;有通过线下采访收集讲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党员同学们践行“我是党员我先行”的使命,让“党员红”绘就疫情防控工作中最亮丽的底色!

除了驻楼,赵珂老师也时刻关心关注着自己的200名硕博学生。“网上信息纷繁杂乱,越是迷茫,越要坚定信仰,坚守当下的岗位,党员同学则再往前走一步,行动起来,拒绝emo,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徽,为早日解封贡献力量。”在一次线上年级大会中,赵珂老师这么说道。回忆起近两个月的驻楼生活,赵珂老师说,这不仅仅是来驻楼服务同学的故事,也是守望相助、爱的双向奔赴的抗疫故事。29号楼的学生党员及全体志愿者响应迅速、毫无怨言、认真靠谱、无私奉献,为驻楼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多数时间里,驻楼工作都是一件件小事,辅导员工作同样如此。但一个微小的助人行动、一句平凡的暖言,都可能给他人注入点滴力量,积水成渊,聚沙成塔。抗疫没有旁观者,我们共产党员团结起来,积极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坚持必定胜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