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二十大 | 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系列二)

索取号:G0061302000-2022-1983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264设置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海外国语大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关注二十大开幕盛况,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副书记 王静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学校将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用二十大精神培根铸魂,用党和国家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启智增慧;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引导上外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科学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度参与重塑全球话语,做新时代青年、与新时代同行、在新征程上积极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钱玲

大会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也进一步明确必须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一名高校纪检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更加深刻领会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定位及其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服务保障“两个革命”中的重要而独特作用。面对新征程新使命,要聚焦政治监督,自觉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对标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准政治监督方向,提高政治监督精度,协同政治监督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推动政治监督与教育职责使命深度融合,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院院长 赵蓉晖教授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大会,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期盼的大会,也是全世界关注的重要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充满力量,既深刻总结了历史,也明确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培养新时代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是我们在新时代的崇高使命,也是需要我们不懈奋进的历史责任。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 皮凡倩

党的二十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讲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国教育未来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锚定了今后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好大会报告精神,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天下英才而育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教育事业发展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以不懈奋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学工党委书记 王一林

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抵御外部挑战和疫情风险,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上外学子要充分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努力成为以语言为桥梁,以交流为纽带的时代新人,坚定政治定力、涵养国际视野、提升话语能力,在新的征程上自觉融入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为国家外事外交外贸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委书记 戴迪萍

二十大的召开将开启新的奋斗征程,大会报告是饱含鲜明宣誓的前进的引领,奋斗的召唤。党中央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将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学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将二十大精神体悟转化为谋划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的行动自觉,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 许宏教授

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斗争中淬炼,在淬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创新。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始终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不仅要自己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帮助学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言,坚定“四个自信”,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的进程中,作出外语人才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上海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王宝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十年伟大变革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人尊重并运用历史发展规律,客观看待实践发展,科学凝练历史经验,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换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作为思政课专任教师,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勇担新时代高校思政教育的使命,因时而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化于科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增强高校思政教育的时代感召力。

德语系党总支副书记  田力娜

我们每一位上外青年担负着将来用自己所学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发声的使命。奔赴祖国各地、为党和国家的外交外事等各项事业奉献青春的学生们常常提醒着我立德树人的真意,提醒我时刻牢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初心。我们生长在国家“强起来”的伟大时代,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每一位上外青年也必须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将小我融入大我,践行时代的使命与担当,把实现个人梦想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放飞我们的青春梦想。

民盟上外委员会主委 科研处副处长 张耿  

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科学谋划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全体民盟盟员的共同梦想。民盟盟员也将继续发扬和继承民盟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夯实组织建设基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实现中国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不遗余力贡献力量。

东方语学院团委书记 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指导教师 沈羽楠

基层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组织力、引领力与服务力,结合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活动,鼓励青年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今年夏天,我和同学们参与了“三下乡”社会实践,对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有了更深的体悟。未来,我们将继续敏学笃行,以行促学,团结带领青年学子在实践奋进中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杨力副教授

作为语言类学科的教学科研人员,我们有着跨语际、跨学科、跨文化的天然优势。我们需要立足于这种优势,秉持脚踏中国大地、放眼世界格局的宏大关怀,以“中国立场、世界眼光、全球话语”为价值引领,汇通和借鉴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人文学科的理论、观点和方法,博采众长,创造出具有原创性、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人文价值。我们需要牢记教师使命,及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引领学生深入了解中外文化,感受人文精神,帮助学生塑造科学健康的价值观与世界观,共同思索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面临的课题与挑战,和学生一起积极努力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

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校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 施迪斐

实践是成长的最好课堂。青年、国家、时代,是形影相随的铁三角,是彼此助推的浪涛。作为学生骨干,我们要把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久久为功,夯实精神基础,以新理论、新思想深化推进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进一步塑造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19级语言政策与语言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校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 王陈欣

大会报告中提到的“三件大事”让我印象深刻: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校学生理论宣讲团的一员,一方面,我会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学懂、弄通、悟透报告精神,并且深入党团组织和基层社区,在田间地头、课堂讲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与成功经验讲清、讲细、讲实、讲透。另一方面,我也会立足实际,以理论指导实践,在未来的博士生涯中牢记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体育教学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 晨曦 

大会报告再次提到了建设体育强国,这让我心潮澎湃,也感到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体育事业的运动员和文化传播者,我曾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夺冠,更有幸参与电影《夺冠》的拍摄。电影中女排运动员们团结一致、拼搏向上的精神令人动容,凝聚了时代价值,也呼唤了青春奋进。而今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是吹响了当代青年砥砺自我、奋发有为的号角。我将继续身体力行,弘扬“夺冠”的女排精神,在竞技运动的生动实践中诠释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同时我也会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体育强国的故事上争做表率、争做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团工委(兼职)副书记  林涛  

会报告肯定了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让我深刻感受到身为一名青年团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年,我来到静安区曹家渡街道,成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工作者。在与社区青年交流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并且只有深入基层、扎根基层,青年人才能得到历练和成长。在未来,我将继续在街道、社区成长锻炼,将专业学识同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在共青团的青春事业里担当奉献、砥砺前行。


相关链接

关注二十大 | 上海外国语大学干部师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系列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