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开信息

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技术赋能语言学习研究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索取号:G0060401002-2022-0602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254设置

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


2022年度技术赋能语言学习研究开放课题



为促进教师教学科研共同发展,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推动语言学科与信息科技的融合,根据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上海国语大学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ME&AI)面向校内外教师开放技术赋能语言教学研究课题资助项目,具体事项说明如下:

一、课题宗旨

围绕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发展规划,面向教学改革研究需求,优先选择能提升教学质量,已有良好研究基础并具有前瞻性及应用前景的课题进行立项资助。

二、课题内容

1. 本年度开放课题将重点资助的优先选题方向如下,同时也接受不在所列选题方向范围内的课题申报。

1)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语言教学研究

2)智能语言测评

3)学习者自适应学习能力培养

4)多语种智慧教学环境下的教师专业发展

2. 研究课题鼓励使用实验室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辅助翻译教学平台(http://aitell.shisu.edu.cn);

3. 课题内容体现课程与技术赋能语言教学融合,具有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

4. 鼓励各学科与前沿教育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交叉探索。

三、申报条件

课题负责人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或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编在岗研究人员,且课题组成员须包括1

1名以上研究生,1名本实验室教师作为合作研究人员。每位申报者只能申报主持1项开放课题项目,项目组成员最多可以同时主持和参与2项开放课题项目。

四、课题类型

开放课题设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课题项目完成时限为1-2年。重点项目资助费用2万元,一般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

五、结项要求

1. 重点项目结项要求:学生作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在SSCISCICSSC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一般项目结项要求:学生作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在SSCISCICSSCI检索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

2. 论文必须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作者的第一署名单位,同时作者单位应该包含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

3. 结题论文需标注:本研究受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并包含课题编号。

六、申报时间

1. 项目申报时间为20221020日至1031日;

2. 课题申请团队在截止日前填写《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申报表》,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实验室综合管理办公室邮箱:meai@shisu.edu.cn

七、立项方式

1. 实验室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筛选,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邀请领域内专家对筛选通过的申报项目作进一步评审与遴选,最终确定资助项目。

2. 实验室将对确定的资助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期结束之后,课题负责人提交团队全部成员签字后的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快递至实验室综合管理办公室。


附件2 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申报表.doc

上海外国语大学多语种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

2022101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