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上外12项成果获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

索取号: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362设置

日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获奖名单,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成果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2项教学成果获奖。其中,2项成果获特等奖,8项成果获一等奖,2项成果获二等奖。

优秀教学成果旨在奖励在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取得显著成果的单位和个人。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由上海市人民政府设立,每4年评选一次,是目前上海市教育领域的最高奖励,迄今为止已评选九届。2021年11月,上海市教委正式启动了本届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评选工作。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各院系通力合作,完成了本届优秀教学成果申报工作。高等教育(本科)方面,《新文科背景下德语+经济学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等7项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高等教育(研究生)方面,《提升全球话语能力,打造“翻译中国”高地——多语对高端翻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等3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基础教育方面,《“语通天下”落实非通用语翻译人才一条龙培养——非通用语在上海中小学推广的探索与经验》等2项成果荣获一等奖。

本届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获奖,学校在多个方面实现突破:

获奖数量多。上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12项成果获奖,为历届最高。

获奖层次高。本科教育2项成果取得特等奖,全部获奖成果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占学校获奖总数的83.3%,为历届最高。

获奖面广。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在获奖等级和获奖数量上都展现出建设和改革的示范引领,其他学科专业也在本届评选中取得佳绩。

四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深入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和以“跨、通、融”为核心的教育改革,胸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学科未来发展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人才。

历届教学成果奖评出的成果是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富于创造性的劳动结晶,充分展现了重视人才培养、重视教学建设和改革、重视服务于国家和上海的教育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代表了目前上海市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对推动全市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已经成为教育战线的一个著名品牌。

上海外国语大学2022年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获奖名单

类别

成果名称

等级

本科

新文科背景下德语+经济学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

特等奖

本科

“强基-融新-崇德”数智型管理人才培养的转型与实践

特等奖

本科

新文科背景下国际商务人才“四驱协同”培养路径的实践

一等奖

本科

新建-新构-新塑:学科实验室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一等奖

本科

外语专业研究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一等奖

本科

一体多维“一带一路”融合型人才的培养平台建设与育人实践

一等奖

本科

政产学研协同育人,讲好中国故事:国际传播实战能力提升模式探索与实践

二等奖

研究生

提升全球话语能力,打造“翻译中国”高地——多语对高端翻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一等奖

研究生

“跨、通、融”理念下的新时代卓越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一等奖

研究生

“一带一路”背景下多语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二等奖

基础教育

“语通天下”落实非通用语翻译人才一条龙培养——非通用语在上海中小学推广的探索与经验

一等奖

基础教育

内外交互、相互成就:构建上海基础外语教育新生态

一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