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建设总体规划

索取号:G0060404000-2022-1720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次数:390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建设总体规划

一、学科布局总体情况和学科建设总体目标

1.学科布局总体情况

上外拥有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工学等学科门类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学科格局,语言类与非语言类学科、人文社科与现代科技不断融合,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干的学科群逐渐形成,学科协同能力显著增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态势强劲。学校是国内同类院校中唯一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拥有2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4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8个专业硕士学位点,55个本科专业,涵盖12个本科专业类,包括34个语言类专业和21个非语言类专业。学科整体发展水平较高,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稳居国内顶尖水平,参与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5个学科均取得良好的显示度。

2.学科建设总体目标

2025年,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科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学科群协同发展效应凸显,学科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学科生态布局更加优化。瞄准研究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强化交叉学科建设,推动实现学科建设规模结构与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

学科整体水平显著提升。追求卓越的学科文化蔚然成风,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整体实力继续保持全国顶尖水平,五大领域优势特色鲜明,主要学科方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政治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等学科实力显著增强,若干学科进入全国前列,更多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学科交叉融合更加深化。重点围绕语言科学与人工智能、数据科学、认知神经科学、语料库研究和国别和区域研究等领域持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学科解决国家发展、人类社会进步重大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成果突出。

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学科专业体系、课程体系、平台体系、导师队伍持续优化,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明显,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培养大批德才兼备、创新能力强、具有适应未来变革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高层次人才。

二、以一流学科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水平提升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上外的传统优势学科和立校基石。外国语言文学综合交叉学科立足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本体建设,带动政治学、新闻传播学两个支撑关联学科以及其他相关学科领域,打造综合交叉学科集群,引领各学科协调发展,致力于打造特色明显、优势互补、交叉融合、协同共生的新型学科体系。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重点在以下方面形成突破:

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各学科形成良好学科生态。在外国语言文学综合交叉学科发展模式初步形成的基础上,有序推进与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等学科的协同发展,形成具有上外特色的学科生态群,在更多学科领域复制、推广建设经验系统构建全校层面的良好学科生态。

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全校各领域重点突破。通过一流学科建设,深化“多语种+”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加强多学科协同培养,持续推进“外语+专业”复合型涉外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输送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拔尖人才。通过一流学科队伍建设,打造若干结构合理的跨学科创新团队,形成各学科间围绕重大问题开展协同攻关的良好格局,推动产出系列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通过以一流学科为引领的多语种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主动在大国外交、文化传播、对外经贸等多个领域提供语言知识供给,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重要贡献。通过一流学科丰富的国际合作资源,构建高端国际学术合作平台,提升各学科国际话语权,服务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一流学科建设系统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通过“双一流”建设的系统工程,全面深化“多语种+”办学战略的落实,推动学校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更加优化,资源使用效益进一步提高,全面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治理能力和整体办学水平,为实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发展愿景提供坚实的支撑保障。

三、推动外国语言文学综合交叉学科发展的主要举措

以战略目标引领一流学科发展方向。学校统筹考虑“十四五”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对一流学科进行了系统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规划,在中长期发展目标体系中层次分明地提出:至2025年,“优势学科在部分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国际学术声誉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模式不断优化,学科建设机制进一步健全,外国语言文学综合交叉学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学科建设模式,各学科协同共生的学科生态进一步优化”;至2035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重要研究领域居于全球前列,更多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类”;至2049年,“一批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外国语言文学等若干学科具有世界顶尖水平”。

以战略规划明晰一流学科发展路径。在“十四五”规划体系中设置专项规划——《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以及外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协同发展明确了建设路径:实施“学科登峰计划”,打造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顶尖竞争力;实施“培优学科高水平发展计划”,推动政治学、工商管理、新闻传播学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科;实施“培特学科高水平发展计划”,推动教育学、应用经济学、法学建设成为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学科;实施“培需学科高水平发展计划”,推动中国语言文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力在同类型高校中达到领先水平,部分学科方向进入国内高水平行列。

以深化改革支撑和保障一流学科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适应学生分层分类发展需求,打破院系壁垒,推进实施跨专业跨院系选课制度,贯通本研课程体系,建立标准化课程模块。实施“人才梯队建设”“教师能力提升”“人事机制创新”三项人才工程,激发教师队伍发展活力。严格落实“破五唯”,完善师资队伍职称晋升和绩效评价制度,实现以教学科研成就、贡献度和学术影响力为导向的评价和激励机制。实施教学科研人员“双聘”机制,并完善相应配套制度。优化学科建设资源配置机制,形成学科建设目标、建设成效和资源投入相匹配的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