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22年)

索取号:G0061003001-2023-1756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158设置

留学生录取、毕业、在校情况(2022年)

 2022年全校共有来自105个国家及地区的1948人次留学生,在20个院系(共73个专业)学习。学历生1117人次,其中本科生779人次,硕士生247人次、博士生91人次;各类非学历生831人次,其中各类校际交流生86人次。

留学生招生。在国内疫情形势总体趋稳的背景之下,留学生招生工作采用线上为主、双轨并行的模式,依托互联网优势持续拓展渠道、稳固生源。保持留学生办公室网站信息及时更新,凸显学校魅力,优化招生宣传;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线上教育展,将“走出去”与“引进来”有机结合;定期开展校园直播介绍,提供官方互动渠道,直观展示校园风采;承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线上语言培训,强化学校特色优势,建设文化项目品牌。同时持续开拓各类项目,通过笔试、面试、机构推荐免试等多种招录方式提高生源质量,助力人才培养。

留学生培养。继续在全校范围内推行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留学生中80%以上集中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习,年内学院共开设各类留学生单独授课班级88个。此外,全英语授课课程教学工作已全面恢复,以线上授课形式进行,共开设全英语授课课程9门。2022届留学生毕业生共211名,来自全校17个院系(共22个专业),其中本科毕业生145名,硕士毕业生56名,博士毕业生10名。

留学生奖学金。与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语合中心及上海市教委密切合作,拓展奖学金项目,优化招生模式,努力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各类奖学金授予力度,发挥奖学金在吸引优质生源、提升招生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境内奖学金生提供充分支持。年内,培养各类奖学金生共计1019人次,其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238人次、上海市各类奖学金生98人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683人次。

留学生管理。“留学上外”公众号关注人数超过1万人,阅读量10万次以上,“留学上外”网站访问量超过10万次。完善留学生组织和管理,召开全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启动会,统一思想,加强沟通,积极开展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相关工作培训。建立留办驻松江校区办公室管理制度,将办公驻点与轮岗制度相结合,强化松江校区留学生事务管理。

疫情期间,统筹协调全校留学生防疫工作,通过召开线上说明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防疫相关信息,消除校内外留学生顾虑。在校内封控管理阶段,通过上外迎宾馆现场驻点,快速处理留学生相关事务,稳定学生情绪,实现平稳过渡。继续完善常态化疫情管理制度,每日报送留学生在华健康情况与动向,不定期排摸留学生情况,对进校留学生实施白名单制度,加强点对点管理。与上外迎宾馆、上外宾馆及后勤工作管理处密切配合,协同管理校内各住宿点,实施疫情预案管理制度,对返沪留学生进行隔离观察。与外管、文保、各派出所、交警支队紧密配合,通过在线形式,开展留学生安全教育,办理留学生签证事务,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留学生文化活动。年内共举办留学生线上线下活动42场,吸引来自全球40个国家的留学生参加,参与人数共计666人次,活动数量及参与人数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此外,组织留学生参加全国性比赛6场,上海市级比赛3场,共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1项及个人单项奖3项。继续开展以国情教育为主的留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举办线上艺术节,内容涵盖摄影、书画、配音等多种艺术形式,iTalk学生讨论会、国际嘉年华、云游上海、毕业歌会等活动均以线上形式进行。此外,鼓励留学生关注“两会”、“二十大”等国内重大时事动态,带领留学生走出课堂,通过参观红色场馆、体验新农村生活、参加各类比赛、参与论坛交流等形式,从“了解中国”到“读懂中国”,成为新时代中国故事的亲历者与讲述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