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课题申报通知

索取号:G0060401002-2023-0688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0设置

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实验室以对接国际学术研究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以研究语言发展及其变化规律和语言认知加工机制为导向,以语言学交叉学科为重点,充分发挥上外多语种优势,从语言数据的特征、规律入手,深入探索语言加工机制,推动语言数据科学与神经认知语言学前沿问题研究,开发多语智能应用产品,培养语言数据科学和神经认知语言学等领域的高端人才。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实验室面向校外科研人员征集2023年度开放课题。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选择能提升创新与竞争能力的、具有前瞻性的、有良好研究基础及应用前景的课题进行立项资助。

 

二、选题方向。本年度开放课题将重点资助指南列出的优先选题方向,同时也接受不在指南列出的选题方向范围内的课题申报。申报课题必须体现学科交叉融合,具有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通过课题研究能够进行不同学科的交叉合作,引导研究生开展跨学科学习,培养研究生问题意识和学术研究素养,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

 

三、申请条件:

 

课题负责人需为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编在岗研究人员。团队成员必须含1名或1名以上研究生,1名本实验室教师作为合作研究人员。

课题负责人及研究生在学科内具有一定的研究实力,所在单位同意申报本实验室课题项目。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每位申报者只能申报主持1项开放课题项目,项目组成员最多可以同时主持和参与2项开放课题项目。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申请人的名义提出申请。

 

四、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项目研究期限为2年。每个课题2万。

面向校外发布公开课题,共10项。

面向校内设立年度创新课题,共5项。

项目经费分两次拨付,立项后首付80%,经鉴定批准结项的,续付剩余的20%经费。

 

五、结项要求:

1. 开放课题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论文、专著和专利等成果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

2. 项目完成后须提交结题报告和项目研究成果,进行项目验收。

3. 论文要求:

学生作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或者学生与导师共同一作)的SSCISCI二区以上发表论文1篇;或者发表C2篇。

4. 发表的论文或取得的其它成果,须按任务协议书要求标注:本研究受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并包含课题编号

5. 结题论文作者单位需标注本实验室。

中文表达: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

英文表达:Key Laboratory of Language Science and Multilingu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hanghai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Shanghai, China.

 

六、申报方法:课题申报时间为20231031日至20231112。课题申请团队在截止日前点击下载并填写《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项目申报书》及《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开放课题汇总表》,经所在单位审批同意并加盖公章后,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实验室联系人(张老师):2019376@shisu.edu.cn。待立项公示结束之后,申请人提交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快递至实验室。获批项目的申请人需与本实验室签署“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协议”。

 

七、鼓励措施:鼓励在本项目培育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级以上课题。对于结题成果鉴定为优秀的课题,实验室将在结题之后的下一年度追加跟踪课题1项。

 

八、评审方式及结果公布:实验室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和遴选,并公布结果。

 

选题指南:

方向1:数据驱动的语言发展及其变化规律研究

(合作导师:雷蕾、蒋勇、耿强、韩子满、洪化清、金菊花)

数据驱动的语言研究

数据驱动的文学研究

数据驱动的翻译研究

数据驱动的新闻/传播话语研究

 

方向2:语言加工机制与神经认知语言学研究

(合作导师:周晓林、廖巧云、蒋晓鸣、谭滢滢)

语言理解、产出与习得的神经机制普遍规律与个体差异研究

基于语料库和数据库的多语种与多模态语言加工机制研究

基于特殊语言使用群体的神经语言学与语言加工机制研究

基于特殊语言使用群体的语料库和数据库研究

特殊人群的脑功能、语言障碍识别与评估研究

 

方向3:语言数据开发与多语智能应用研究

(合作导师:胡开宝、David MachinGwen BouvierMuhammad Afzaal、李晶洁、施建军、赵衍、林皓)

语言智能数据库研究

智能化语言应用平台的研制与应用研究

语言资源的保护研究

多模态语料库建设与应用研究

语言数据与智慧教育研究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

20231031


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汇总表.xls

语言科学与多语智能应用重点实验室项目申请书_231030.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