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才培养,探索育人新篇:精算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索取号:G0060404000-2023-1722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16设置

819日,精算国际化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精算系承办。来自保险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就精算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受邀在大会上发言的嘉宾包括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保险研究》主编黄志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原党委书记、总裁杨超,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张远瀚,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许闲教授,以及9位保险精算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险企财务精算负责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精算系主任罗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金融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路教授,精算系副主任邓佩云博士、李一杭博士出席了研讨会。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致开幕词。他指出上外精算专业的开设契合中国经济发展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通过“专业+外语”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育具有全球化视野,具备经济战略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深谙金融定价与风险防控理论,熟练驾驭风险管理工具的国际精算人才。希望与会嘉宾能够为高校精算人才培养建言献策,共同推动保险精算人才的高质量发展。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精算系副主任邓佩云从专业发起和招生情况、学科建设和专业特色、师资建设、实训实践教学、国际合作五个维度介绍了上外精算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上海外国语大学精算学本科专业经过2020年和2021年的筹备,于2022年获批建立,是我校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结合学院综合办学优势,并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太保、平安保险、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安盛天平、上海人寿、安永、普华永道等政府部门、保险机构、市场中介及有关人士的支持下,孵化出的新专业。上外精算专业于2022年首次招生,生源质量位居上外复合型专业前列。目前已经成为考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专业之一。

中国保险学会秘书长、《保险研究》主编黄志强为研讨会作了题为“精算与保险理论研究”的主题报告。他指出,保险研究需要寻找真实问题,厘清其背后真正的逻辑和原因,在此框架下探索中国式保险研究道路,正确传播精算知识,推动保险精算的人才培养。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原党委书记、总裁杨超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杰出校友,回忆了其在上外的求学岁月,并特别感谢上外的培养。他强调了高校和企业育人育才的社会责任,呼吁保险行业要给予精算人才更多的关注和机会。回顾中国保险精算人才建设的历史并结合其多年保险教育经验,他指出校企合作是上外精算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表示,《国际金融报》长期服务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他希望《国际金融报》能和上外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助力上外精算专业发展。

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许闲教授认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是保险行业人才培养的使命。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对接国家战略三位一体促进保险精算发挥社会服务功能。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保险中心,需要兼具沟通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精算人才,而这正是上外精算人才培养的比较优势之所在——既能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又能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独特的语言、专业优势。许闲教授还指出高校保险精算教育面临的诸多挑战,如拔尖人才流失、招生质量下降等。他分享了复旦风保专业的人才培养成功经验,为上外精算的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主任、上海保险学会副会长郭振华教授介绍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与精算人才培养与探索路径。他认为,精算专业的设置能够稳步提高生源质量,而中国精算师职业资格考试的重启也有利于精算人才的本土化培养。会上他还强调了师资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对精算人才培养的驱动作用。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张远瀚认为,国际化精算人才的培养需要“引进来”和“走出去”。全业务轮岗和精算实务实践是国外精算师培养的成功要素,这是精算人才培养需要引进的宝贵经验。而本土精算师“走出去”不仅需要全面的实务经验,还需要专业的外语能力和沟通技巧。他指出,这正是上外精算人才培养的定位——培养兼具外语优势和精算专业背景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中国太平集团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喆从现实市场需求出发,提出校企合作与协同育人的新路径。他谈到了我国养老金融体系的现状和挑战,指出精算人才的供给不足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他认为校企合作既能助力高校精算教育发展,包括人才培养和课题项目研究,又能促进保险行业职业教育,实现校企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

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副总经理郑永强认为保险行业面临着大变局,急需精算人才。自IFRS17实施之后,保险公司各业务岗位都需要精算专业知识的支撑,这也是高校精算人才培养的新机遇。上外精算专业不仅可以发挥语言专长,还可以借助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金融、会计、统计和大数据的交叉学科优势,培养国际化精算人才。同时,他还指出,实践与创新是校企未来合作的方向。

交银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精算师谢穗湘认为,精算人才培养除了理论知识外,还需要增加实践机会。这也契合了保险公司对精算人才的迫切需求。她期待上外精算专业能够培养出掌握精算知识,熟练运用数据工具和智能算法的复合型人才。

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拟任首席财务官刘雯菁表示,上外在复合型人才培养上具有独特优势和实践经验,上外精算人才培养工作将助力保险行业的发展。同时,她基于人口老龄化的健康管理需求和公司战略布局,指出上外精算专业的人才培养将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和行业进步提供人才储备。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精算咨询服务业务合伙人梁永华认为,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上的与时俱进将推动精算人才的高质量培养,并提议开设校企直通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岗位和机会。

北美精算师协会SOA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晶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SOA近期教育项目及高校合作项目;英国精算师协会IFoA大中华区市场支持专家张婧则介绍了IFoA精算人才培养的新进展。两大国际精算师协会均表示期待能够进一步推进与上外精算专业的合作。

在圆桌讨论中雅力教育集团总裁胡靖发言并指出专业能力与人格塑造不仅依赖于高等教育,还应该植入到中学教育中去,从而推动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专业知识背景的构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任再萍副教授介绍了其有关气候风险管理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保险精算产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与百年保险资管签约实践实习基地,助力学院精算专业建设,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随着经济市场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保险中心建设,保险行业亟需一批国际视野开阔、专业本领过硬的精算人才。如何深化精算学专业内涵建设、如何打开学生全球化视野、如何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精算学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实践回答的问题。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学院瞄准拔尖人才培养需求、推动学科内涵式建设的坚实举措,不仅为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精算学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为精算领域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新契机,也为构建中国特色精算师培养体系打开了新视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