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多套教材入选 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

索取号:G0060404000-2023-1732发布时间:2023-07-31浏览次数:12设置

近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主编的9个系列37本教材及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9个系列46本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

此前,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主编的中职公共基础课程教材《英语》已于2022年8月被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直接认定为“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纳入“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并已通过“二十大精神入教材”复核,成为“三进”教材的优秀典范。该套教材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分为基础模块(1-2)、职业模块、拓展模块(1-3)、进阶模块(1-2) ,共8册。

上述部分教材已非首次入选国家级规划教材,其中张月祥等主编的《高职国际英语》系列教材自2010年首次推出以来,连续获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戴炜栋等主编的《新理念职业英语》作为五年制高职公共英语教材,于2014年首次出版,被列入“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邹申等主编的《新时代实用英语 综合教程》(1-3)(第二版)也曾入选“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此次其主编的同系列教材《视听说教程》(1-3)(第二版)也入选了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王志强等主编的《基础德语》(第五版)则是作为唯一一套德语类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书目。

以上入选教材均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立足职业教育教学实际,适应职业教育教学要求,突出职场涉外沟通、多元文化交流、语言思维提升、自主学习完善等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教材覆盖中职、五年制高职(中高职衔接)、高职专科、高职本科各个学段,满足从较低起点到较高起点的不同需求。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还为本社出版的入选教材均配套了优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

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教体系,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向好。上海外国语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通过加强教材建设,助力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积极响应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大力推进职业技术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大幅度提升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