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食堂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索取号:G0061201002-2013-0003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748设置

 为了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地学习和生活,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进行,促进学校后勤工作的管理和规范,防范食堂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中毒事故所造成的危害与影响,结合我校食堂的实际情况和有关部门的法律法规和要求,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处置食物中毒应急指挥小组
组长:汤祖平   副组长:洪启陆
组员:钱莆根、鲁黎明、刘文兵、张永年、黄有德、肖同智
二、应急处理程序
1、在食品供应过程中或学生用餐时发现食品感官性状可疑或变质可疑时,经确认核实后,立即撤收处理该批全部食品,第一时间内通知所有学生停止用餐。
2、学校范围内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时时警惕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老师发现学生就餐后有疑似食物中毒病情后,及时报告卫生室和后勤办公室,由保健教师初步检查确定,做出以下措施:
(1)观察病情,对症处理。
    (2)如确定食物中毒,做好以下工作:①初步诊断,治疗护理患病师生。②立即报告校应急办。③报疾控中心。
3、食堂做好以下工作
(1)责令该批食品立即停止加工和供应活动。
(2)协助校医师立即向局上级卫生部门报告,时间不超过2小时。
(3)保护好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食物及原料、工具、设备,保护好中毒现场、食品留样和可疑食物,病人吃剩的食物不要急于处理,食品用工具容器、餐具等不要急于冲洗,病人的排泄物要保留,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发生食物中毒后向有关上级部门报告情况,要保护好现场,以便卫生部门采样检验,为确定食物中毒提供可靠的情况。
(4)协助校负责人与处理相关事宜,如食堂工作人员、老师、病人等,应如实反映本次中毒情况,将病人所吃的食物,进餐总人数,同时进餐而未发病者所吃的食物,病人中毒特点,可疑物品的来源、质量、存放条件、加工烹调方法和加热温度、时间等情况如实向有关部门反映。
(5)协助辅导员做好病人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和师生疏导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6)后勤保障工作,供应必要的后勤必需品及提供方便。
(7)食堂负责人要协助卫生部门人员带菌检查和取证工作,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一切有关材料和样品,对中毒食物的处理。
4、在卫生部门已查明情况,确定了食物中毒,既可对于引起中毒的食物及时进行处理,对中毒食物可采取煮沸15分钟,后掩埋或焚烧,液体食品可用漂白粉混合消毒,食品用工具、容器,可用1~2%碱水或漂白粉溶液消毒,病人的排泄物可用20%石灰乳或5%的来苏溶液进行消毒,配合卫生部门及相关单位做好善后工作。
上外松江食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