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饮食服务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索取号:G0061205000-2013-0001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800设置

       一、总 

  1、编制目的
  为了保障学校师生教学科研、工作生活秩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食品安全的救助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及时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学校后勤组织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带来的危害,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更好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2、编制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件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 《学校食物中毒事件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制定本预案。
  3、实用范围
  在学校食堂、面包超市等部门各环节中发生的食源性疾患,造成对师生健康构成潜在的重大危害,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适用本预案。
  4、工作原则
  按照“后勤中心统一领导、饮食服务部专门负责、所属各部分工协调、各方面联合行动”的食品安全工作原则,根据食品安全事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实行分级管理;有关部门按照本预案规定,落实各自的职责。坚持群防群控,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分析、评估预警。对可能引发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采用先进科学技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作出快速反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控制事故发展,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做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及整改督查工作。
   二、应急处理指挥机构及职责
  1、成立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领导组
  组长:张德秋(总经理),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事故情况;指挥抢救,制止事态扩大,尽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及时向学校报告事故初步情况;协助有关部门调查;采取有效措施,做好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副组长:张 明、栾长淦、沈毅伟、龚自鹏、周文标协助组长做好协调联络、抢救抢险、秩序维护、后勤保障等工作。
  成员:黄启平、丁鸣生、张兴达、黄敏协助组长、副组长全面负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2、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小组
  (1)现场指挥组
  组长:张德秋、周文标
    职责:负责安全事故现场的指挥及人员调度。
  (2)通讯联络组
  组长:李鹏年
  成员:朱郭美、黄启平
  职责:一旦发生事故,负责与疏散、救护、处理等各组联络,协调校园电话、网络,调动有关人员到指定地点。
  (3)疏散领导组
  组长:栾长淦
  成员:池懿、各系主任
  职责:当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立即到自己岗位,组织指挥师生地进行救援工作。
  (4)处理行动组
  组长:沈毅伟
  成员:唐志明
  职责:在应急领导小组组长的指挥下,负责抢救车辆、抢救物资的调配
  (5)紧急救护组
  组长:龚志鹏
  成员:潘雪、赵培红
  职责:负责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中受伤师生进行救护处理,做好及时送往医院治疗的准备工作。
  (6)宣传教育组
  组长:张 明
  组员:各系主任
  职责:负责平时的安全教育和突发时间中师生的心理安抚工作,确保校园安全和稳定。

  3、应急处理预案
  学校本着为师生身体健康负责的目的,在加强学校常规管理的同时,加强对食堂食品卫生工作管理,一旦发生师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立即停止食堂的生产活动,要立刻通知学校食品安全领导组,启动应急预案。
  (2)立即将中毒者送往附近医院检查。
  (3)超过5人以上同时向校办、虹口食品监督所等部门报告。配合行政卫生部门进行调查,按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4)封存造成事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
  (5)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更不得进行渲染和夸大,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6)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学习秩序和工作秩序,组织人员做好食物中毒人员的思想稳定和心理安抚工作。
  (7)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和间接责任人应等候处理。
                   三、预警和报告
  1、加强日常监管
  学校饮食服务部等相关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食堂、面包房),尤其是食品采购、操作加工过程、贮藏、消费等环节的食品公司安全的日常监管。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及时分析对师生健康的危害程度,可能发展趋势,及时作出预警。
  2、报告制度
  (1)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发现后),事故现场有关应人员应立即报告校办安全工作领导组负责人,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校领导及有关部门报告。
  (2)责任报告人
  校园食品公司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
  从事食品行业的工作人员;
  学校师生员工。
                 四、后期处置
  1、善后处理
  配合有关部门负责组织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等等事项。尽快消除事故影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和受影响人员,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保证社会稳定。
  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配合保险机构及时开展应急人员受理和受灾人员保险理赔工作,并按照有关部门规定对受害人给予赔偿。
  2、责任追究
  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通报、报告、调查和处理过程中,有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配合校纪检和监察等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总结报告
  重大食品公司安全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结束后,学校食品公司安全应急工作组应总结分析应急救援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救援工作的建议,完成应急救援总结报告,报送校办。
 
 
 
 
 
 
 
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饮食服务部
 
二O一二年一月一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