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方案

索取号:G0061202000-2013-0001发布时间:2013-04-25浏览次数:538设置

上外办〔201319                   签发人:张 

 

 

关于发布《上海外国语大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紧急通知,为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治工作,学校经讨论,决定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方案》。学校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实施相关防控预防措施,做好应急预案。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好预防监控、防控处置工作,确保制度完善、人员到岗与队伍保障,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采取相应措施。

特此通知。

 

 

校长办公室

2013423

 

 

上海外国语大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方案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防治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紧急通知,为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治工作,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人感染H7N9禽流感预防和控制工作。建立由校长负责,各相关部门、教学单位以及学校运行保障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采取严密、严格措施,建立全校信息网络和快速反应机制,坚持实施零报告制度,及时汇总情况,及时处理突发情况。

2.切实落实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预防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过各种途径加强对师生的健康教育,积极倡导人清洁,增强对疾病的防患意识;鼓励师生员工多到户外进行身体锻炼,注意均衡饮食,提高免疫能力;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宾馆等重点场所定期进行消毒,保证空气流通;对体温升高者及时就诊并密切观察、排查等。

3.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一旦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人或疑似病人,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实施隔离,切断病源在校内传播;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人感染H7N9流感病源进入校园。

4.科学防控,系统防控。在全校范围内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途径科学宣传“人感染H7N9禽流感”措施,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坚决抵制不实信息和虚假信息传播,确保校园稳定;采用科学预防观念,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逐步建立联防联控体系。

 

 

 

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要点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文件(沪教委体《20132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根据校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预案,成立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工作环境和流程。

二、加强落实值班制度。校总值班室及校门诊部各安排一名联络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松江总值班室电话:67701017;松江校医务室电话:(白天)67701348(夜间)67796084,虹口总值班室电话:35372110 直线电话:65422388

三、科学有序、有效落实学校流感防控具体措施:

(一)日常主要防控措施:

1. 加强对师生员工预防流感宣传,加强对校门诊部医务人员有关流感防控能力培训。掌握防控措施,熟悉防控工作程序;加强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警惕性与防备;提高发现和报告的意识和能力。

2. 各单位加强对师生员工的预防措施告知。了解掌握师生出国(境)及赴外省市考察、教育交流等活动情况,掌握回校后一周学生和教职工内有无出现流感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对回校后一周内出现流感症状的教职工、学生应及时就诊。

3. 做好日常卫生消毒工作。加强对学校环境卫生管理,对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工作,并搞好日常环境消毒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扫保洁、清除死角,防范人感染H7N9禽流感和季节性流感等传染病在校内传播和流行。

4. 做好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加强对学生和教职员工缺课、缺勤原因的追查,做好病情登记,门诊部要加强对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病例的监测,做好病例信息的询问和登记,如发现有可疑流行病的患者,应及时转至校外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5.加强日常健康教育。通过教育、宣讲,引导师生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性场所,注意日常个人卫生,养成勤通风、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报告校门诊部。

6.加强食材来源管理。                   

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未经检疫的家禽家畜不得自行宰杀加工,加工食品时要确保煮熟煮透。

(二)加强人感染H7N9散发病例状态的主要控制措施

在强化常态管理的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在散发病例出现时采取以下措施:

1..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者建议即刻去校医院就诊,校医院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时,应于12小时内向学校、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2.协助各校区所在区县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在其指导下开展消毒等现场处置。

(三)完善预案,做好发生疫情流行可能下的主要防控措施

  以强化病例诊治、校内环境消毒、加强医学观察者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工作为主,同时采取以下措施:

1. 根据疫情波及的范围与发展趋势,对根据出现病例的情况进行医学观察;

2. 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工作;

3. 加强校内外学生的管理工作,避免学生聚集活动;

4. 对教室,阅览室等公共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消毒。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3425日印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