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2010-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索取号:G0061700000-2012-0008发布时间:2012-02-24浏览次数:1165设置

  2010-2011学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建立、健全有效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建设信息公开网站,强化网上信息主动公开,按规定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重视与用户的沟通和互动,注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公开意识,不断推动此项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上专栏设置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最新公开信息及公告、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公开规定与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在线受理、在线服务(包括互动交流、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等)等栏目。每年3月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更新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提供给社会各界人士浏览、参考;信息公开目录由编制说明和目录数据项两部分组成,对目录信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信息均提供了有效链接,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与最新公开信息做到了同步更新。

为了提高主动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校办从20109月开始实施信息公开网站二期建设,着力建设校园网站群,以打破各关联网站间封闭和孤立的现象,有效实现信息共享。目前,已经纳入网站群建设的部门子网站有校办、科研处、国资办、研究生部、招生办公室;另外,由于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处的网站新近改版,决定通过其他技术手段实现他们与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同步问题。目前,以上重要职能部门与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同步建设已基本完成,部门网站最新发布的信息会在24小时之内同步到信息公开网站管理后台,经校办管理员审核后对外公开。

20101124,上海市教委办公室主任林洵多一行前来我校验收信息公开试点及网站建设工作。根据现场林主任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在二期建设中对信息公开网站做了进一步改进和更新。目前,已经完成网站改版,增设了图片新闻、温馨提示、部门发布量一览、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在线受理等栏目。这些新增栏目对于促进信息主动公开具有一定作用。比如:“部门信息发布量一览”,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以柱状图形式反映出的各部门信息发布量。这种对比既反映了职能部门的业务性质,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信息员的工作态度,从而使用户和各部门对公开的信息量有直观感受,在部门间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通过“信息点击率排行”这个栏目,可以了解到社会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内容,由此进一步推动相关部门此类信息的主动、及时公开。此外,网站改版后在管理后台增加了信息公开之前的保密审查环节,加大信息保密审查力度。

20109-20118月,网上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信息7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本学年共收到3起信息公开申请,分别为:申请公开办公家具招标信息、2010年财务预决算信息和学校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及处置情况。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期限内对其进行了答复,申请人均表示满意。

三、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04月《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颁布后,校领导指示信息公开办公室对照《办法》要求,对学校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进行补充、更新等梳理工作。已制定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文件,于2010913经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三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对外公布实施。为了方便各单位做好此项工作,校长办公室整理了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法规、制度、政策性文件和本校制定的规章、规定等,汇编成《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手册》供大家参照执行。目前,信息更新、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方面已经有切实的制度和规定可循,下一步工作将是细化和落实工作考核、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制度。

四、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情况

为了强化部门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自觉意识,校办注重保持和加强与信息员的及时沟通,以将信息公开内化为部门的常规工作。办公室整理了全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及联系方式》附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手册》之后下发到各部门;在校园网短信平台上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组;专门建立了上外信息员QQ群,技术公司客服人员常驻群内。通过上述方式,校办可以在最快时间内将上级部门及学校的要求下达到各职能部门信息员本人,如出现内容或技术上的问题,当时便能在职能部门-校办-网络中心-技术公司四方形成有效沟通并协调解决。

201011月,学校召开了校园信息化建设研讨暨2010年第二次信息员培训会议,来自全校各院、系、部门的40余位信息员与会。会议将信息公开网站建设项目作为重要内容之一进行了研讨,技术公司则对信息公开网站二期建设和使用进行了演示和讲解。

1124,时任上海市教委办公室主任的林洵多同志一行前来我校验收信息公开试点及网站建设工作。学校借林主任到校检查工作之机,召开了“2010年度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曹德明校长、市教委办公室领导、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等与会。校长曹德明教授就信息公开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表彰了上外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并由曹校长和林主任向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颁发了证书。林主任还向与会人员作了“学习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积极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上述举措使全校上下思想进一步统一,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深入,各部门团结合作,共同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五、收费情况

学校参照上海市教委公布的依申请公开收费标准(该收费标准经市财政和价格管理部门确定)制定本校各项信息公开申请的收费标准,规定收取的费用全部上缴财政。如果申请人申请减免费用的,可以在《申请表》中一并填妥。本年度学校受理并回复了3起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六、投诉受理情况

学校在网站首页左下角显著位置公开了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的地址、电话、电子信箱等信息,并开通了在线投诉功能。本学年受理投诉1件,但投诉内容并不涉及信息公开工作本身,转信访办公室按规定处理。

七、其他事项

学校注重通过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在首页设有“互动交流”(包括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网上评议)、“网上咨询”、“网上信访”、“信息公开申请”、“温馨提示”等栏目,成为学校公开决策并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为群众提供直接服务的有效窗口。2010-2011学年,学校通过上述栏目就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服务等27项工作进行了公示、征求意见或评议;接受并及时回复网上咨询50余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   公开的深度不够。

主要是涉及教育经费预决算和使用情况,以及重大工程招投标情况、物资设备采购的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力度需进一步加强。为此,需在学校有关部门及负责人中大力宣传和深化信息公开意识,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逐步、稳健推动预决算、经费来源、专项资金的分配及使用情况,以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公开等。

2、   网站的服务功能偏弱。

由于目前学校各部门对于网上办事还未形成自觉意识,因此无论是在部门网站还是在校园网,网上办事这块功能都相对薄弱。此外,“便民服务”栏目里的服务信息涉及面不够宽,需要进一步强化。为了进一步方便师生群众办事,学校办公室应推动职能部门整理有关办事项目,开发功能模块,实行网络化办事。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对于各职能部门可以实施的网上办事提供列表和链接,从而增强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功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