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2006-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索取号:G0061700000-2013-0003发布时间:2011-03-01浏览次数:1017设置

以政务公开为基础 以信息公开试点为契机

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06-2010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为了加强学校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促进学校依法办校、深入改革和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沪委办[2005]16号)精神,校办从2006年起,在前期校务公开的基础上,主导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从20085月开始,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按照国家和上海市教委有关指示,校办将校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合并为信息公开,按照公正透明、便民利民、廉洁高效的要求,着力建立、健全有效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公开意识,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多样化的公开形式,不断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向前发展,得到上海市教委的充分肯定与表扬,也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上海市教委将我校列为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建设试点单位,并在国家教育部有关会议上介绍了我校的经验。

一、加强学习,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2006年至今,在政务公开工作转变为信息公开工作这一时期,根据市教委和校领导要求,校长办公室多次整理了有关文件,供各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公开管理人员学习和讨论。校办还召集了数次会议组织学习,强调要克服怕麻烦和无所谓思想,充分理解信息公开在新时期高校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意义。

大家认识到,实行信息公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速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民主监督、保证和维护全校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是面向社会、依法办学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可以进一步深入推动学校新世纪的发展战略,密切党群关系、师生关系和校区关系,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办学积极性,深化学校现代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和行政管理水平,全面增强“三个核心竞争力”建设,增强大学的社会声誉和依法治校的自觉性;树立干部、教师公正、高效、廉洁以及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通过学习,大家还认识到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校务公开主要是指学校建设重大问题向校内教职工、学生公开,发扬民主建设作用,而信息公开主要是指学校要向社会公开,提高依法治校的透明度和规范性。校务公开可以有政务,也可以有党务,而信息公开的内容是高校在开展办学活动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制作和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体现出依法治校的原则性和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

在此基础上,校办向各单位领导与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二是要梳理公开内容,做到及时、透明、公正,三是要做好接受投诉与监督工作,要公布责任人与电话,充分保证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而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学校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1、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

20069月,学校在以前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对成员作了进一步调整和充实,把原校务公开办公室从工会改到校办,并称政务公开办公室,加大行政统筹与协调的力度,具体处理日常工作和监督反馈工作。200912月,校办发文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校长曹德明任领导小组组长,成员由主要职能部处室一把手和教师代表组成。由校办主任担任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校办副主任具体分管此项工作,设有一个主管秘书处理有关事务。这样从领导力量上予以加强和完善,充分体现“一把手”工程的意义。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为:校长办公室作为学校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负责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校办副主任负责指导、协调和推进全校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参与;党委办公室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核;纪检监察处进行监督检查。

20104月《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颁布后,校办领导指示信息公开办公室对照《办法》要求,对学校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进行补充、更新等梳理工作。现已制定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流程》、《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文件,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对外公布实施。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校长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启用上海外国语大学新版发文稿纸的通知》,要求从信息制作源头就明确信息公开的属性,即“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三档申报,从而更好地便于职能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操作与发布。

2、由校长办公室牵头,进行工作部署

12006-2008年间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情况

2006年,上海市教委要求上海高校全力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根据市教委的要求,我校校办召集了各职能部处负责人会议,着重强调以下几点:一要高度重视,从政治上看问题,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二要精心组织,加大公开范围与力度,做到能公开的全公开,暂时不能公开的要创造条件逐步公开相关信息;三要公开办事程序,按程序规范做事,接受监督;四要加强内外网分离建设,保证公开与保守秘密“两不误”。

政务公开办公室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同时下发了《部门政务公开事项一览表》,要求相关部门对本部门政务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并上报校办。在各部门上报的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学校政务公开办公室整理了学校政务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责任人、公开时间节点等,并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就实行政务公开的目的和意义、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政务公开主要事项、政务公开程序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提出了17大类政务公开事项。所有内容经报常委会和主管校长审批后,全部上网。网络公开这一主要阵地于2006年得以初步成型。

作为学校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措施,根据校党委和行政领导的要求,各职能处室已于2006年对本部门工作岗位职责进行了梳理,由党委办公室汇总成《上海外国语大学机关工作岗位职责》一书。在此基础上,校长办公室与党委办公室于20073月发出制定工作流程图的通知。相关单位积极支持此项工作,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流程图编制、校领导审阅、校园网公示等环节,校办编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行政工作流程汇编》一书并正式印发。《汇编》汇总了机关党务部门(部分)、行政部门以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有关部门的工作流程图,意在促进、规范各部门的工作,更好地为教职工提供高质量的、明晰公开的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窗口,增强全校师生对政务工作的监督意识与参与意识。

在随后的几年中,政务公开办公室多次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督办,要求对本部门产生的政务信息进行更新。校办每年对《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并撰写年度上海外国语大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以高校信息公开试点为契机、全面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093月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后,上海市教委于当年10月启动了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试点工作,并要求在年底前完成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由于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启动早,信息公开网站建设有较好基础,因此入选了8所试点院校。此时也适逢学校筹备和举行60周年校庆期间,校长办公室在面对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校庆工作的同时,对于在如此短时间内建设信息量和规模如此庞大的网站也曾有过顾虑。但是经过办公室同志多次学习和讨论,最后统一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开展这一利国利民利校的工作只宜早不宜迟,试点工作正好是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大好契机。因此,在各职能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在校网络中心的大力协助下,校长办公室严格按照市教委提供的《信息公开网上专栏设置规范》、《高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规范》、《信息公开类目设置参考标准》等资料,采用外包的方式和技术力量较强的公司合作。在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家一边忙校庆筹备,一边抓网站建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许多同志加班加点,甚至带病坚持工作,最后在校庆结束不久即顺利完成了网站框架搭建、资料整理、录入等工作,于2010年初投入网站试运行。校办同技术公司一道对各职能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信息公开管理系统使用培训,要求管理员及时更新和维护本部门业务板块的信息。

2010年以来,网站向社会公布了招生、就业、教学、人事、收费、后勤、招投标等大量信息,开设了在线服务、便民问答、网上咨询等互动栏目,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由于信息量大、内容更新快、互动栏目活跃,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得到市教委充分肯定。在20107月教育部举行的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培训会上,市教委把我校的工作作为典型向与会代表进行了介绍。会后,多所高校来人或来电向我校取经、调研,甚至有学校完全以我校网站形式为蓝本建设本校信息公开网站。

3)启动网站二期建设,提高信息公开效率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效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校办工作人员在信息公开网站一期建设中,就主动关注用户与社会反映,主动找问题、找难点,发现除学校的信息公开网站之外,各职能部门还在各自建设自己的网站作为本部门信息公开窗口。但二者没有有效沟通,存在信息公开迟滞或者工作人员重复劳动等问题。如何在建设部门网站和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的同时,最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人员的重复劳动,成为校办关心的新问题。

20103月学校信息公开网站投入正式运行后,校办立即联络网络中心展开网站二期建设的调研,意在通过技术手段,使学校主要职能部门网站和校信息公开网站实行信息同步更新,避免工作人员二次输入等不必要的劳动。经过校办、网络中心和技术公司的多次沟通,决定通过建设网站群来解决这些问题。目前,已经纳入网站群建设的部门子网站有校办、科研处、国资办、研究生部;另外,由于人事处、教务处、宣传部、学生处的网站是近期新建的,决定通过其他技术手段实现他们与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同步问题。目前和技术公司的合同已正式签署,将于这一学期主要完成二期建设。最终目标,是希望将学校所有的部门子网站都能纳入这一网站群,使信息公开网站成为学校最齐全、最及时和最权威的对外信息发布渠道。

除了信息公开网站外,学校其他信息公开的途径还包括教代会、校园网、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松江双月意见听取会、民主党派双月恳谈会等方式,对重点部门和项目要求做到“四明”:依据明、内容明、程序明、结果明,以全面加强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

三、今后工作打算

1、加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加强公开力度。校办将进一步梳理历年的各类信息,按照合理的保密审批程序决定信息的公开属性,只要能够主动公开的信息将逐步上网。除了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指主动对外公开的信息)外,设立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方便社会查询。

2、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层次、形式和手段。除了建设信息公开网站作为公开主要途径外,还应大力拓展其他公开渠道,如在学校层面采用听证制度、新闻发布制度,在学院层面开展院务公开,欢迎教职工参加院办公会,使院务公开、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三个层面有机结合。

3、按照校长指示,要将此项工作纳入干部考核指标,这是保证信息公开工作成为“一把手”工程及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拟每年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在表彰先进的同时,对公开不力、群众不满意引起较多投诉和举报的,需进行调查、问责,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

相信在校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的配合之下,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将能够增强学校依法治校的持续发展能力,为全面落实学校新的发展战略,把学校办得更好、办出人民满意的新上外而不断努力奋斗!

 

 

                                                                                                         校长办公室

                                                                                                      201091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