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2012-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索取号:G0061700000-2013-0006发布时间:2013-10-30浏览次数:2507设置

 

 

2012-2013学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本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结合我校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执行情况,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2912013831

 

一、概述

20135月,为全面推进上海市各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开展了2013年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此次评议围绕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工作特色等四个方面。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上海市教委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议组对上海66所高等学校的信息公开及有关工作进行网上评议。在参评的66所高校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喜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2012-2013学年,我校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调整了部分单位的信息公开联络员,在全面增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的同时,再次明确了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的岗位职责,在保证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的基础上,显著提高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规范、有序开展。

为不断提高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本学年继续由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和信息技术中心联合组织,对各单位信息公开联络员开展了专题培训和工作总结,明确了国家、地方和学校对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系统讲解了学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和操作要点,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水平。

2、完善网站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和互动交流功能

一是加大学校财务信息公开的力度。我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在原有教育收费项目和相关管理制度公开的基础上,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财务管理栏目中加大了对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的主动公开情况,接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和管理。二是规范学校招生信息、物资设备采购和基建与维修工程信息公开的内容。对我校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栏目做了全面梳理和补充,除完善学校各类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和招收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的信息发布外,在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和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栏目中新增了招投标公告与公示结果,加大各类信息的公开广度和深度。三是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上互动交流功能与便民服务事项。按照上海市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便捷信息沟通渠道的工作要求,本学年学校完善了信息公开网上互动交流板块的各项功能,除在便民服务栏目中为公众提供详尽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便民问答和相关表格下载外,还在互动交流板块汇总了网上公示、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信息,为社会公众及时获知学校信息提供新渠道;继续在首页核心位置开通网上咨询、网上信访和监督投诉渠道,及时回复公众留言咨询、受理并答复信访规定时限内的有关投诉。

3、丰富学校信息公开途径,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信息公开途径日益多样化的今天,学校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形成了以学校校园网、信息公开网为主要平台,校报校刊、宣传栏、官方微博、校园广播等载体为补充,不断充实信息公开的内容、优化有关功能,通过多样化信息公开途径为学校信息的日常发布和重大信息的及时公开构筑了坚实的基础,让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都可以更加便捷及时地了解我校各类公开信息与发展动态。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2-2013学年,学校主要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网、校报校刊、学校年鉴、官方微博等多种方式主动向校内和社会公开学校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累计达8700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约5500条,日均点击量7000余人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各类信息1179条;通过校报校刊、微博等方式公开信息2100余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本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继续按照惯例更新并发布信息公开指南,提供给社会各界人士浏览、参考;信息公开目录由编制说明和目录数据项两部分组成,对目录信息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信息均提供了有效链接,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与最新公开信息做到了同步更新。

目前,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立了16个主动公开信息一级目录,并下设69个二级子目录和75个三级子目录,具体包括: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设置、规章制度、整体工作、统计数据、学校校历、校园风光、校友会基金会工作等;

2)重大改革与决策:包括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和发展项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学校年度工作总结等;

3)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教学研究、教辅信息等;

4)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设置、科研成果评选、科研奖励办法、实验室及仪器设备配置等;

5)校企合作:包括上外历年横向课题统计表;

6)本科学生工作:包括学生招生、学生培养、学生管理和学生就业等;

7)研究生学生工作:包括招生工作、培养工作、学籍工作、学生工作、就业工作、学位工作、专业学位工作等;

8)教职员工管理:包括教师管理、师资队伍、人事人才工作、劳资福利管理、出国派遣、博士后管理和干部管理等;

9)财务管理:包括教育收费、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

10)物资设备采购及国有资产管理:包括仪器设备、医疗器械和药品、图书等采购情况,招投标以及国有资产管理等;

11)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包括重大建设与维修工程情况、招投标、进展情况等;

12)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对外合作办学情况、对外项目交流、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管理等;

13)监督工作: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学生工作和教育人事工作等的投诉电话、投诉邮箱、受理地址和邮编等;

14)后勤服务:包括学校后勤工作、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管理、重大事件调查处理情况等;

15)对外宣传:包括对外宣传管理规定、对外重大新闻报道等;

16)校务公开:包括双代会、提案工作等。

2012-2013学年,对照市教委提供的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指标相关要求,我校全面、系统地检查并梳理了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的全部内容,更新完善了16个栏目内各项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保证了100余个子栏目的内容完整性和全面性,同时还增加了不少互动交流板块的内容。

在原有特色栏目“便民服务”中,下设办事指南、办事服务事项、便民问答、表格下载等四个板块。其中“办事指南”板块共细分为人事工作、教学教务工作、学生工作、科研管理工作、招生工作、财务工作等25个子目录;在“办事服务事项”板块中,根据学生、教师和社会公众的实际需求,整合学生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的办事服务流程,增加或调整学生管理与服务、人事工作、信息公开等三项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在“便民问答”与“表格下载”板块中,针对与学生、教师、公众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事务,结合咨询的热点问题、提供便民事项回答和相关表格下载,共计约10大类67项内容,包括:人事工作、教学教务工作、学生管理与服务、科研管理、招生工作、后勤保障等,基本涵盖学校师生与社会公众的常见事项,极大方便了师生办事,为学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提供了支持。

从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之初开始,学校便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类目>设置参照标准》,认真落实网上专栏建设的各项任务,设置了包括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在线受理、互动交流、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等板块,学校注重通过信息公开网上专栏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在首页设有“互动交流”(包括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网上调查)、“网上咨询”、“网上信访”、“信息公开受理”、“信息公开监督投诉”、“温馨提示”等栏目,成为学校公开决策并接受社会公众咨询、监督、听取意见和建议、为群众提供直接服务的有效窗口。2012-2013学年,学校通过上述栏目就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和服务等35项工作进行了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或网上调查,如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征求意见、对学校主要教学与研究机构名称英文译写征求意见等,并将征求意见结果在网站上予以了公开反馈;接受并及时回复网上咨询、网上信访和监督投诉89条。

3、专项工作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为确保学校在招生工作的各个环节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我校在信息公开网站“本科生学生工作”和“研究生学生工作”两个栏目下分别设置了“招生工作”子栏目,同时在校园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了招生工作网页http://zhaoban.shisu.edu.cn/,保证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录取信息、招生统计及相关政策法规等信息的及时公开,考生、家长和社会公众均可以实时、便捷的查询我校各类招生信息,此外,为确保我校招生的公平性和透明度,还会及时在信息公开网和招生网上实名公示学校每年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名单、高水平运动员的录取名单以及保送生录取名单等,并通过招生咨询和申诉渠道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2)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财务信息公开主要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网为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学校的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制度、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等信息。目前已公开2012年、2013年教育收费公示表,2012年年度经费预算决算、2013年年度经费预算,2012年、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及说明,以及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等信息。为了便于社会公众了解学校财政性资金的使用,学校还特别就教育预算、科学技术预算、住房保障预算等三方面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做了详细说明。今后,学校将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关于做好财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在上级单位的指导下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监督下,进一步规范学校财务信息的常态化公开工作。

 

三、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办公室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内容分别为:学校2011-2012学年经费来源及具体数额和学校2012年度预算决算方案。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期限内按申请人要求对其进行了电子邮件答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本学年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33月至6月,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教办厅函〔201044号)的有关要求,为全面推进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工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开展了2013年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此次评议围绕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工作特色等四个方面。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上海市教委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议组对上海66所高等学校的信息公开及有关工作进行了网上评议。在参评的66所高校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喜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未遭到任何举报。

 

六、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校建立信息公开网站以来,始终按照公正透明、便民利民、廉洁高效的要求,建立、健全有效的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注重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强化公开意识,确保网上信息主动公开,不断推动此项工作持续、深入发展,并一直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

然而,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和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性、深入性不够;二是现有的信息公开存在部分内容欠缺条理性,应对其做进一步更新、梳理和调整;三是网站的服务功能仍然偏弱,需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整理有关办事项目,尽快开发功能模块,真正实现网上办事服务。

2013-2014学年,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在稳定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同时,使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保持常态化运作,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1、细化任务,强化落实。要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到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要细化分解有关任务,将重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做到责任明确、便于检查;要继续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大对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的培训力度,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提高信息公开的办理效率和公开质量,真正建立起一支稳定性强、信息公开知识扎实、业务水平较高的工作队伍,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2、规范发布,突出重点。要对现有信息公开网站的部分内容做进一步更新、梳理和调整,并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强财务、物资、基建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程度,深化学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规范物资采购、基建与维修工程招投标信息发布形式和信息内容,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教职员工管理的有关信息。

3、创新渠道,增强服务。要充分发挥学校校园网、信息公开网以及校报校刊、微博、微信等渠道传播信息的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学校的公开信息,并充分依托这些平台,展示学校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努力提高学校信息公开的实效。此外,为了进一步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办事流程,学校要积极推动职能部门整理有关办事项目,开发功能模块,逐步开发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可首先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对于各职能部门可以实施的网上办事提供列表和链接,从而增强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功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