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2014年度报告

索取号:G0060106002-2015-0005发布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1144设置

 

201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教政法厅〔20141号)的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发展的实际需要,致力于发挥基层学术组织和广大教师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与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中的作用,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2014年,校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了工作职责,在学校学术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成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校学术委员会2014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并通过教代会审议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教政法厅〔20141号)的有关精神,学校于20143月启动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20143月至12月,按照学校工作安排,校学科办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08年版)进行了修订,完成了修订稿。

为广泛征求全校教职员工意见,校学科办于2014129日至1217日期间,在全校范围内,通过电子邮件、校园信息平台通知、纸质版材料签收、电话征询等方式,向全校各职能部门、院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科学术委员会和广大教师征集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稿反馈意见。在此基础上,学科办对反馈意见进行了汇总,并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章程》精神对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稿进行了修改。

20141219日,学科办将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版和相关建议提交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审议,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版)。12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版)在学校第六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团团长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

二、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等相关文件

20143月,为全面贯彻实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教政法厅〔20141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沪教委法〔20144号)的有关精神,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学科办)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将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等相关媒体对《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解读汇编成册,通过召开会议、电子邮件、信息平台等多种方式,组织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以及广大教师对上述文件进行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对现行的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事宜以及如何合理整合、调整、重组各类学术组织,构建科学合理、运行规范、统一协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为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和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组建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三、认真做好“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总结工作

2012年教育部启动“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以来,学校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不断强化学风建设工作,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11月,按照教育部科技类学风建设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工作总结的通知》(教技司[2014]303号)要求,学校对近年来开展的“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进行了认真和全面的总结,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总结报告》并报送教育部。

在“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工作中,学校大力加强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学风建设,在本科教育中实施学风建设四年贯通制,深化学风意识,并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强化导师的学术引领作用。在研究生教育学风建设工作方面,推行学术规范,严格研究生培养过程,不断强化学术精神,弘扬优良学风。在完善科研学术管理制度方面,进一步完善科研工作条例,规范学术管理,提升成果质量。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通过构建师德教育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培训、出台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培养良好教风,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同时,学校推出了“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网”,进一步丰富了师德师风教育形式。此外,学校不断加大学风宣传工作力度,开辟了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开展学风主题教育活动,并将“校长读书奖”打造为学校学风建设的品牌项目。2012-2014年间,学校和各院系层面共举行225场各级各类的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学风宣讲工作进一步常态化、规范化,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201412月,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暂行办法》。

四、完成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组建筹备工作

本届校学术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教政法厅〔20141号)的有关精神,各高校应按照新规定完成学术委员会的组建或者改组工作。为之,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学科办)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在2014年完成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组建方案(征求意见稿)》和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组建筹备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15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