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八次】提案及答复情况汇总

索取号:G0061402000-2015-0047发布时间:2015-04-30浏览次数:6866设置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

提案汇总

提案

编号

提案

部 门

提案人

提案人回复

1

关于建立教师监督行政工作的机制的提案

新闻传播学院

顾天柱

基本满意

2

关于建立“上外老教授教学科研培训活动中心(室)”的提案

国际教育学院

沈志强

满意

3

关于提供更多教师出国进修机会的提案

国际教育学院

郑琼

基本满意

4

关于加快学校重心往松江转移的提案

国际教育学院

沈志强

不满意

5

关于面向学校服务部门年终考核应参考基层部门的提案

直属

刘琴

满意

6

关于完善我校教职工子女入读上外附属中小学政策的提案

法学院等

竺柏強等

理解

7

关于建立“上外特色幼儿园”的提案

国际教育学院

沈志强

同意

8

关于提高教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的提案

俄语系

许宏

满意

9

关于后勤非在编职工参加体检的提案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栾长淦

满意

10

关于设立本科生国际交流期间未能转换学分的课程“免修不免考”制度的提案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郑晓薇

满意

11

关于进一步优化英语辅修双学位课程的提案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忻炯俊

满意

12

关于提高外教收入的提案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许慈惠

满意

13

关于规范学生请假制度的提案

社会科学部

卞卓斐

满意

提案

编号

提案

部 门

提案人

提案人回复

14

关于在我校大学生中开展批判性思维教育的提案

图书馆

李振东

基本满意等待进一步答复

15

关于改进教职工体检方式的提案

俄语系

许宏

满意

16

关于体检中以TCT检查即液基细胞学检测替代传统巴氏涂片的提案

社会科学部

卞卓斐

满意

17

关于教师科研考核改为两到三年一次的提案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曲政

不满意

18

关于建议购买中国知网论文查重软件并全校共享的提案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郑晓薇

满意

19

关于调整威海路班车的提案

新闻传播学院

朱晔

基本满意

20

关于提升后勤服务意识和质量的提案

国际教育学院

郭晓梅

满意

21

关于保障二级部门“教工小家”固定活动场地的提案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夏媛媛

基本满意

22

关于实行财务网络报销、提高财务报销效率的提案

新闻传播学院

顾天柱

满意

23

关于财务处每周设置一个松江工作日的提案

新闻传播学院

赵弢

满意

24

关于虹口校区2号楼基础设施修建的提案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郑振贤

满意

25

关于改建体育教学课室内场馆及室外场地的提案

体育教学部

王骏

基本满意

26

关于校给予后勤非在编职工伙食补贴的提案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张明

满意

27

关于为后勤虹口校区外来务工作者提供活动场所(教工小家)的提案

后勤实业发展中心

周文标

满意



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六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

提案及答复情况汇总

01关于建立教师监督行政工作的机制的提案

提案人:顾天柱附议人:赵弢、刘蓉蓉

学校的行政部门从根本上说是为教学科研工作服务的,从整体来看,近几年的情况有所改进,但是目前还存在着办事效率较低,互相牵扯、服务态度不良的现象,从而造成了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的浪费,也不利于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效而有序地发展。

建议学校建立教师监督行政工作的机制。正如对教师的评估考核是多方位的,对行政工作质量的考核也应该纳入教师对的评估,可以通过定期为行政部门打分、提意见或建议、问卷等方式,由教师反馈对行政服务质量的认可度,如此以来,可以有效地提高行政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并保证其工作质量与效率。

答复情况:

工会及提案人:

根据工会安排,现将顾天柱等提案人关于“建立教师监督行政工作的机制”提案的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校办接到提案后,迅速开展了有关调研及处理工作,并与组织部、人事处等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就我校现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经了解,我校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比较严谨的行政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这一机制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部门考核。由组织部实施,每年对机关部处进行整体考核。自去年开始,各部门述职报告在网上公示,师生员工反响较好。

2、个人考核。由组织部和人事处实施,其中部门正职考核由组织部负责,其他人员的考核由人事处负责。该考核注重民主评议,每年进行一次。

3、民主监督。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民主管理,畅通沟通机制,目前主要有三个方面:信息公开平台,书记、校长信箱,以及校领导与师生员工座谈会。这一机制确保了师生员工能就学校行政工作随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行政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二、改进措施

根据提案人建议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要求,学校将进一步改进相关工作,拟实施的措施如下:

1、推行挂牌上岗制度。学校将推行机关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制度,确保师生员工能对机关进行更为直观、有效的监督,以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更好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服务。

2、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学校将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要求,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就学校行政工作开展满意度调查工作。学校会认真分析调查结果,并就相关工作及时改进与提高,以更好推进机关由管理型向管理服务型的转变。

以上为提案处理情况。欢迎提案人继续关注学校行政工作并提出意见与建议。(校长办公室)


02关于建立“上外老教授教学科研培训活动中心(室)”的提案

提案人:沈志强附议人:严庭国、张海斌、王雷

老教授(老教师)是我校的宝贵财富,也是我校教学科研的主力军之一,他们对学校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近年来或今后几年里,这些老同志纷纷退休,为了发挥他们的作用和加速培训青年教师队伍,建议将这些老同志组织起来,建立一支专门的教学科研培训队伍,利用他们业余时间和退休后的时间对青年教师实行传、帮、带。从而更有利于学校改革与全局发展,建立和谐校园,有利于学校“四三二一”战略的推进。

1将这些有丰富教学和科研经验的已退休或即将退休老同志组成团队,有目的、有计划、按学校需要对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进行培训和辅导。

2定时搞活动,刚退或即将退休老教授老教师从某种意义上说也算是“年富力强”,不应闲散在各处,应组织他们进行有益身心健康文娱活动等。

3视情况可专门在松江开出一间办公用房或活动室供这支队伍使用和活动。

答复情况:为进一步弘扬我校专家教授 “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学校每年岗前培训都要举行青年教师拜师带教活动,启动为期一年的新入职青年教师指导培养工作。指导教师与青年教师从政治思想、教学科研、教书育人、社会工作等方面共同制定年度工作和学习计划,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案、制作课件、教学示范、课题申报、科学研究。引导新入职教师爱岗敬业、言传身教、为人师表,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做诚信和道德的楷模和榜样。

此外,为了加强科研后备力量建设,我校致力于构建和培育优秀教师团队,实现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传承优良学风,确保学校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20134月,学校组建了新一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和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培育团队。青年创新团队和培育团队实行导师制、顾问制。每个团队聘请一名或一名以上知名学者担任顾问,充分发挥了资深学者的传帮带作用,凝炼研究方向,凝聚研究力量。团队建设对于我校的学术骨干、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领军人物的培养,对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和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人事处)

03关于提供更多教师出国进修机会的提案

提案人:郑琼附议人:沈志强、姜霞

希望学校为老师短期出国进修提供更多的机会。因为教学安排等原因,半年以上的出国进修只能多年一次,但如果学校能提供更多短期进修的机会,如一至两个月的进修,相信会更好地促进教师提升教学和科研的能力。

答复情况:给更多的教师创造海外研修机会,一直是人事处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多年来,人事处一直在努力申报和做实国家教育部和留学基金委、上海市教委以及单位三个层面的公派出国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效果。2014年还成功启动并实施了“教育部教师队伍培养示范项目:青年英才海外研修计划”。

除了以上三个层面的长期出国研修项目,人事处还从2002年起先后启动了和完成了英国利兹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短期出国研修项目,每年选派25名左右教师赴上述学校进行短期培训,共有150名英语及复合型专业教师参加。2012年我校还通过上海市外国专家局申报并完成了“2013年教育管理能力提升海外研修短期培训班”,共有24名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参加。

2014年,国家对短期出国研修项目的审批更加严格,我校申报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人员短期培训计划未获批准。人事处一直在努力争取其他途径。

总的来说,长期出国研修项目目前比较充足,欢迎各位老师积极申报;至于短期出国研修项目,教学科研人员可以使用科研项目经费出国研修。人事处将在管理人员短期出国研修项目上继续努力。(人事处)


04关于加快学校重心往松江转移的提案

提案人:沈志强附议人:郑琼、郭晓梅

松江校区作为上外的主要教学阵地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但是每每见到学生因为举办活动需要老师的参与,或者家住松江的教师需要找寻行政人员办事,就会发现“老师难找”、“事难办”的情形。

很多学生活动因为得不到众多老师的捧场,而让学生心灰意冷,因为大多数教师和行政人员居住在市区;而家住松江的教师,有时则会因为一张发票的签字问题而奔波往返于两个校区,极大的浪费了时间和精力,影响了科研进度和热情!

基于此,恳请学校领导考虑迫在眉睫的大事情,即:加快将学校的行政重心往松江转移。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财务报销和卫生室在松江对教职员工的办公!松江的医务室目前无法为老师提供任何“划卡”的服务,而财务报销,尤其科研经费的报销,则全部只能在虹口校区解决!这对于家住松江的教职员工,是何等的繁琐与烦心。

想想学生都在松江,教师也在松江上课,可很多行政性事务(再举一例,如人事处签合同等),都必须要赶到虹口校区。是否可以考虑在松江增加办公的时间和办公内容,试想一下,可能职能部门的老师多跑一趟松江,就可以帮一大批家住松江的老师省下大量时间和精力。

答复情况:由于人员配置及财务系统网络处理、软件配置等原因,松江校区财务系统联网报销尚有一段时间才能实现。但学生的全部业务及教职员工纯个人的业务(如托费)可在松江校区进行。我处会加快软硬件的建设,尽早实现虹口、松江财务系统联网,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人员。

财务处每周在松江的工作时间(放假除外):周一至周四9:0015:30。(财务处)


05关于面向学校服务部门年终考核应参考基层部门的提案

提案人:刘琴附议人:马洪、姚建国

年终考核年年搞,评优奖优很必要。但对不同单位应有不同的考核机制。当前考核机制适用于一般单位,但对面向学校服务部门年终考核应参考基层部门意见,这样才有实际意义,否则没有服务对象评价的考核时不全面的,对实际工作没用指导意义。希望学校决策部门能在下一年的考核中引进这一环节。

答复情况:干部考核工作应该起到一个指挥棒的作用,应该体现奖优罚劣的指导思想,应该对干部队伍作风起到促进作用。学校现有的考核办法有它的合理性,但随着形势的发展,也需要不断加以完善,近年来组织部一直在做相关调研,希望形成一个相对科学、合理的方案,目前新的考核办法正在制定过程中。

2013年底,组织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家的意见,已经开展了机关职能部门网上述职,并由全校各个层面约两百多名代表对机关职能部门进行民主测评工作,希望通过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参与考核来推动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此做法已经体现了提案人所说的“面向学校服务部门年终考核应参考基层部门意见”。2014年拟在原有机关部门全校测评之外,加入对后勤、图书馆、信息中心等服务部门的全校测评。(组织部)


06关于完善我校教职工子女入读上外附属中小学政策的提案

提案人:赵弢、刘蓉蓉、苗萍、竺柏强、姜霞、王海洲

附议人:刘蓉蓉、顾天柱、赵弢、苗萍、竺柏强、张海斌、樊娟、姜霞、沈志强、郭晓梅

近年来,我校青年教职工人数渐多,谈婚论嫁、生儿育女者众,纷纷为子女入托入学之事所愁。上外现有三所附中、两所附小等众多优质教育资源,但附小未能惠及教工,附中之优惠政策亦不够充分,如能完善教工子女入学机制,确保教工子女均能入读附属中小学,则既能解其后顾之忧、促其安心教研,又能引高端人才、达人才强校之功。

建议学校从人才强校的角度考虑教职工子女就读本校附属中小学的问题,与相关附属中小学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确保本校在编教职工子女均能顺利进入附属中小学就读,因为每年入学的教工子女人数有限,约20人左右,对于我校现有的附属中小学而言,并非无法接受的数量;此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恢复上外幼儿园。

答复情况:目前,学校尚不具备办园条件,需进行调研,并由校党政决定。


07关于建立“上外特色幼儿园”的提案

提案人:沈志强附议人:郭晓梅

我校在松江办学已有十多年,从办学之初就确定逐步将重点移向松江校区,其中很大的困难就是大多数教师们的家不在松江。学校为鼓励年青教师在松江买房而采取了一些相应措施,有不少青年教师也确实在松江安家。但总体上看,学校重点转移的效果不是很明显。因为教师们在松江也有一定的后顾之忧,他们将面临孩子哺乳、送托、入学等的培养问题。

建议学校加大上外办学力度,在松江校区开办一所具有上外特色的幼儿园(托儿所)以解决上外青年教师的后顾之忧,使教师们安心在松江安家落户,一心一意在松江进行教学科研。如果各种因素有利于教师在松江买房生活,便能节约每天路上来回几个小时奔波。相信经过若干年努力,上外的松江校区一定能有一个新局面,将更有利于建立上外和谐校园、实现我校“四三二一”发展战略。

措施一:

吸取多年前上外在虹口校区办幼儿园(托儿所)的经验。记得当年教师们宁愿把自己的孩子送上外而不愿入托他处,老教师们至今难以忘怀。

尽快把原来工作人员或现在还在学校工作的有经验的幼教们组织起来。

也可以适当聘请我校刚退休的幼教人员或招聘校外人员,对他们进行再次培训。

根据办学条件,规模从小到大,可以向大学城其他高校教师们的孩子开放,从而确保生源。

在松江校区内小别墅周围或在建工程中寻找专门的办学用房。

争取获得松江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措施二:

1在大学城周围寻找具有优质资源的幼儿园冠名并进行联合办学。

2签订条约明确必须招收上外教职工子女。

备注:措施一如能实现,对正在考虑买房或即将买房的年青教师有一定的吸引力可能对学校长远发展更有利。

措施二对于已经在松江的教师马上有帮助,属于短平快。但一旦选定措施二就不可能再有其他模式,避免互相抵消合力、同业(名)竞争。

答复情况:需调研并报校党委决定。(校工会)



08关于提高教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的提案

提案人:许宏附议人:戴迪萍

近年来,学校按照学校出一部分,教职工个人出一部分的方式,给教职工统一办理团体医疗保险,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广大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减轻了教职工有病可医的经济负担,缓解了基本医疗保障与教职工实际需求之间的矛盾,帮助了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困难教职工解决就医难题,从而提高了教职员工医疗保障水平,也体现了学校对于教职工的关爱和重视。然而,随着医疗价格的提高,教职工就医的费用也随之增高,但学校给教职工办理的医疗保险门诊赔付比率却在下降,教职工的自付比例从最初的10%已经涨到如今的40%,给大家增加了一定的经济负担。学校能否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从关心和爱护教职工身心健康,构建和谐校园出发,加大对教职工的医疗保险支出,从而减少教职工因生病带来的损失,切切实实提高教师的福利保障水平。

建议增加学校出资金额,以提高保险公司的赔付比例,从目前的门诊看病赔付的60%提高到80%

答复情况:根据规定,学校除按国家和地方政府规比例缴纳社会保险(含医疗保险)外,不可以支出任何商业保险费用,目前的医疗报销是学校一直以来在不增加学校支出的情况下维持的,如要提高报销比例,势必提高个人缴纳部分。(财务处)


09关于后勤非在编职工参加体检的提案

提案人:栾长淦附议人:张德秋、张明

后勤有非在编职工500多人,他们是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为学校教学科研作出了奉献。他们有的常年累月工作在室外,有的在充满油烟的厨房劳作,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他们却无怨无悔。每当正式工一年一次体检的时候,他们却无缘参加。为了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稳定后勤职工队伍,请校有关部门落实解决非在编职工的体检问题。

校有关职能部门根据后勤非在编职工人数确定标准和体检项目,落实经费,每年和在编职工一起参加体检,体现学校对非在编人员的关心与关怀。

答复情况:20146月底已安排上述人员体检,今后每年与退休教职工一起体检。(保健科)


10关于设立本科生国际交流期间未能转换学分的课程“免修不免考”制度的提案

提案人:郑晓薇附议人:范徵、徐永

情况分析:随着我校国际化办学工作的蓬勃开展,参加国际交流、交换项目的学生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涉及到的一个具体问题就是学生在国外学习期间所获课程学分难以转换为上外的学分。由于参加国际交流、交换项目的学生在国外所学课程的学分难以达到培养计划的要求,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海外交流的积极性。

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赴境外大学学习的相关管理办法”第一条第二款规定:“学生在境外大学所修读的课程内容应符合学生所在专业的教学计划培养要求”,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会遇到对方大学开设的课程难以与学生所在专业课程匹配的情况。由于国内外学期设置时间差别,有学生提出可以在5月份回国修读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参加国内考试。但按现有规定,缺勤1/3不能参加正常考试,所以这一做法也难以实施。

另外,还有部分学生在二三年级时已经选修英语双学位课程,也面临如果参加长期交流项目就无法继续修读的问题。这也造成部分学生在参与国际化交流时出现退缩心理。

鉴于此,我们建议采取以课程结果为导向的管理理念,要求课程设立明确详细的教学目标,对于参与国际化交流的学生,只要能通过个人学习达到课程教学目标,就可以视为课程通过。具体实施可以考虑采用回国修读1/2课程,或者采用免修不免考的办法进行考察。对于双学位课程,考虑到学生出国交流期间外语能力通常会有较大提升,与双学位课程的培养目标基本一致,也可以采用类似做法。

答复情况:

尊敬的郑晓薇、范徵、徐永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们对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您们关于“本科生国际交流期间学分转换”、“设立免修不免考制度”提案后,我处进行了认真阅读和讨论,现答复如下:

教务处在2010年发布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全日制本科生赴境外大学学习的相关管理办法》中,曾建议学生修读的课程应符合教学计划的培养要求,同时考虑到不同学校间的课程体系差异、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双方的合作协议等因素,上述办法也同时规定“若学生在境外大学所修课程与我校课程内容、名称差异较大,可由学生本人附课程简要说明,经院系审定,转换为我校专业类课程”。举例来说,我校西方语系、法语系等院系派出的出国交流学生,在国外修读经管类等跨一级学科的课程,经院系认定、教务处审核,最终均转换成了语言类的专业课程。

免修不免考政策作为学分转换管理的一个有益补充,也在上述管理办法中做出了明确规定。具体内容如下:“若有部分课程未能转换成教学计划中规定修读的课程,各院(系)可根据该学年的教学要求,对出国学生进行相关课程的考核测试,并将成绩记入成绩系统;或由学生补选相关课程,若因课程时间冲突,但能通过自学达到教学要求的,经院系批准,可由学生本人申请免修不免考,但需参加期中考试,并递交平时作业”。在实际操作中,东方语学院、英语学院等院系的学生均申请过相关课程的免修不免考并获得批准。

关于出国交流学生修读英语双学位、双专业事宜,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双学位、双专业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上海外国语大学免修与重新修读规定》等条文,教务处已发布“英语双学位、双专业免修不免考申请流程”。学生可在出国交流前提出申请,教务处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以上答复如有疑问之处,请致电教务处。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在今后的学分转换工作中,教务处将继续充分尊重院系的处理意见,充分考虑出国交流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为我校出国交流学习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完善的管理。(教务处)


11关于进一步优化英语辅修双学位课程的提案

提案人:忻炯俊附议人:陆远、杨静宽

我校在复合型专业的学生中实施英语辅修双学位培养方案已进入第四个年头。这一培养方案在做实了专业课程的同时, 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以金贸学院为例,选修英语辅修双学位课程的学生逐年递减,其结果是学生的英语水平有所下降。为了保持上外学生的英语优势,我们需要通过优化英语辅修双学位课程,来吸引学生,使学生在有限的学时中能有效地提高英语水平。

鉴于英语语言学课程属于英语知识性课程,非语言技能性课程,学生普遍对该课程极为不重视,且教师也普遍认为该课程对提高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明显帮助。特此建议:

1、将原课程设置中的语言学课程由必修课程改为选修课程。

2、将一学期的必修课英汉互译课程改为一个学年的课程。

期望这样的改变能够提高英语辅修双学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夯实学生的语言技能。

答复情况:

尊敬的代表您好!

感谢您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关注。现对《关于进一步优化英语辅修双学位课程的提案》中提出的内容作如下回应:

1)您反映“以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为例,选修英语辅修双学位的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其结果是学生的英语水平有所下降”。这首先体现出您对双学位教学改革的肯定和支持,同时也说明您对教学吸引力下降、教学质量滑坡的担忧。但所反映情况与实际情况稍有出入。根据我们的教学数据统计,2011级以前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选修双学位学生数量确实是在逐年下降,2012级有所回升。具体数据如下:

选修双学位学生占全部学生百分比

年级

金贸学院

全校平均

2008

83.80%

82.67%

2009

80.65%

70.56%

2010

65.66%

70.23%

2011

32.89%

65.69%

2012

75.00%

83.62%

2)双学位双专业培养机制实施四年来,学校和相关教学单位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并逐步完善《英语双学位双专业教学计划》。现行教学计划是双学位双专业教学协作组经过多次集体研讨并结合各单位教学实际基础上形成的。根据国内通行原则和兄弟院校设置双学位的经验,双学位课程设置要充分体现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本学科的基本要求,主要安排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故而,《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双学位、双专业管理办法》规定,“双学位、双专业的专业教学培养要求原则上与现有英语本科学位及专业相同,以保证教学培养质量标准的统一。”学校认为,对英语双专业双学位课程的优化调整不应表现在仅仅设置语言技能课程强化语言技能训练,而应该体现在教学内容的优化,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进,师资队伍的融合和课程资源的共享。例如,2011年,为整合双学位课程资源,学校曾把《英美文学史》《英语语言学》《英语语言国家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英汉笔译)》《高级口译技能》五门核心课程列为课程建设基金资助主干课程建设项目,给予每门课程2万元经费资助。

3)双学位双专业教学质量关涉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将会同双学位双专业教学协作组及相关教学单位进一步开展教学调研和教学研讨,完善双学位培养计划的制定和完善,探讨如何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提升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

希望以上回复能够解答您所反映的问题。

再次感谢您对教学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如有任何后续疑问,欢迎您随时直接跟教务处联系。(教务处)


12关于提高外教收入的提案

提案人:许慈惠附议人:张建、许春根

外教历来是我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社会及文化等课程教学的重要师资力量,也是本科、研究生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资源。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上外的外语教学中活跃着一大批为人好、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强的外教队伍,为上外学科建设的发展、为上外学子的培养做出了不可抹灭的功绩,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师生珍惜、善待。

然而,我校外教的工资待遇相比改革初期以及当今上海其他高校的外教的工资待遇等有很大的差距。每月6000元不到的工资只能维持一个外教个人的生活,根本无法维持其家庭的基本生活。与80年代初期相比,外教的生活和待遇条件其实下降了很多。尽管外教(我们所接触的)只知道埋头拼命地工作、从不提任何生活待遇方面的要求,但是我们作为中方教职员工看在眼里、虑在心里,总觉得外教的工资待遇应该能够再提高一些,以鼓励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在上外的教学工作中。

我们建议对工作表现出色的外教给予大力弘扬和大大表彰,并予以一定数额的奖金,以示奖励。

答复情况:为深化我校国际化办学,不断提升学科和专业发展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我校始终将外国专家的聘请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因此,为了稳定外国专家队伍,我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于2012年年底调整了我校长期外国专家的待遇标准,并对我校长期外国专家工资进行了上调,上调幅度在10%-20%。对于来我校进行短期授课的外国专家,由于专业性强,课程新,我校提供更高的工资待遇。我校目前执行的外国专家工资标准在上海地区处于中等偏上。

新的工资标准对外国专家的层次进行了细分,根据外国专家的学历学位、职称、工作经历等要素,以及所授课程的性质、授课时数及其它教学辅导和科研工作量,核定其工资待遇。

除工资之外,我校外国专家还将享受免费住宿或住房补贴、往返国际旅费、旅游费及医疗保险等待遇。

学期末,学校要求院系对每一位外国专家的工作表现进行考核评估。我处会根据院系评估结果,对工作认真、教学效果好、成绩突出的外国专家,给予一定奖励或适当提高工资。本学期末,经考核评定,我处提高了8名外国专家的工资标准,其中包括日语学院的3名外国专家。

我处感谢各院系为学校引智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和做出的重大贡献,期待更多的意见和建议。(对外合作交流处)


13关于规范学生请假制度的提案

提案人:卞卓斐附议人:夏媛媛、许春根

据部分老师反映,在全校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对学生请假管理不规范的现象,使教学秩序受到一定的影响。在任课教师收到的各种各样的假条中,开具假条的单位有各个院系、有团委、有团委下设的各类组织,有学生会,有各个学生社团;在这些假条中,有的盖有公章,有的没有加盖公章,有的院系的请假条上有分管领导签名,有的上面只有辅导员的签名。

1、对于公假的批准;因学生参加学校及各院系组织的活动,确有需要请假的,由所在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批准,并加盖院系公章。因为参加团委组织的活动需要请假的,由团委相关负责人批准并加盖公章。

2、对于事假的批准;如果学生因家里有事需要请假,需要出具请假事由,由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批准,并加盖院系公章。

3、对于病假的批准,需出具学校医务室或正规医院开具的请假条。

答复情况:

尊敬的卞卓斐、夏媛媛、许春根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们对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收到您们“关于规范学生请假制度”提案后,我处进行了认真阅读,现答复如下:

在考勤制度方面,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考勤规定》第五条:学生因故请假,必须办理请假手续。请假一星期内的由各院(系)领导批准;请假一星期以上的经各院(系)领导审核后报教务处审批。请假期满,应向各院(系)办公室办理销假手续。第六条:除患病或突发事故外,学生请假必须事先办理手续,不得事后补假。请假应严格限制,事假需有充分理由。请病假应由本校门诊或区、县级以上医院的证明,一般从严掌握;请公假一律由有关部门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经审核批准,并通知学生所在院(系)办公室登记备查。

在具体操作方面,教务处为规范请假流程,特制作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生请假单”,并在教务处网站的表格下载专区发布,表格部分内容如下:

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生请假单(一式两联,本联由学生保留)

申请人:

学号:

班级:__________专业20_____

请假类别:

□病假□事假□公假

联系电话:

请假起止时间:

20____________时至  20____________

请假事由(证明材料附后,病假需附二级以上甲等医院挂号单、收据、病假单和病情诊断书。除突发事件外,均须事先办理手续;遇突发事件需向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口头申请,一周内补齐手续):


签字:              20______

辅导员核实:



签字:              20______

院系负责人意见:



签字(盖章):       20______

医务室意见(病假需填写):



签字(盖章):       20______

教务处意见(请假一周以上需报批):



签字(盖章):       20______






学生因病//公请假时,均需填写请假单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经辅导员核实,院系领导审核。因病需经校医务室审核,请假一周以上需报教务处审核。

任课教师在收到学生的请假申请时,可请学生出示上述请假单,为考勤提供依据。以上答复如有疑问之处,请致电教务处。

最后,再次感谢您们对我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并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学校发展共作贡献。(教务处)


14关于在我校大学生中开展批判性思维教育的提案

提案人:李振东附议人:施惠达、任瑶

一、批判性思维教育是通识教育的核心内容

通过考察19世纪英国著名教育家纽曼的演讲集《大学的理想》、1945年哈佛校长科南特主持撰写的“哈佛通识教育红皮书”、主持研究并设立了哈佛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文理学院院长罗索夫斯基教授(1973-1991年在任)的著作《The University》、哈佛大学2007年《通识教育工作小组报告》、美国高等教育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简称AAC&U)对通识教育的最新界定等通识教育的重要文献;又分别考察美国芝加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台湾大学的通识教育目标,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通识教育的内容可能因时空与人事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把理性、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通识教育的目标内容之一,批判性思维教育乃是通识教育的核心内容。正如美国AAC&U主席西娜德曾经指出的那样,“批判性思维、社会责任感、反思性判断以及基于以证据的推理……这些都是第一流自由教育的最持久目标”[通识教育(general education)和自由教育(liberal education ,又译为博雅教育)在西方文献中,有时作为同义词出现]1993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明确提出把学生是否“具有批判性和系统性推理的能力”作为衡量本科教育的一个重要标准。

二、批判性思维能力是同读写能力一样的最基本的学习和学术活动能力

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亦译为“审辩式思维”。“批判”(critical)这个词,在此没有负面、否定的意思,它源于希腊文kriticos(分辨的判断)kriterion (标准),最初的意思是根据标准来分析和判断。批判性思维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古希腊苏格拉底所倡导的一种探究性质疑,与我国《中庸》中的为学之道——“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三原则的意思也很接近。批判性思维成为一门专门的学科则是在20世纪中叶,被称为“实际论证逻辑”(Logic of Real Argument),或者更常见的“非形式逻辑”(Informal Logic)以及“论证理论”(Theory of Argumentation)的研究和教学开始兴起。现在,批判性思维的教材,综合了逻辑、科学方法论、论证理论、语言分析、交流理论等方面的内容。

一个广为接受、较易理解的批判性思维定义是由罗伯特·恩尼斯提出的:批判性思维是“为决定相信什么或做什么而进行的合理的、反省的思维”。它包括习性:1、理性态度——虚心、谦逊、严谨、专心、崇尚理性等;2、批判精神——开放精神、兼容精神、反思质疑的精神等;3、思维品质——清晰、相关、一致、准确、论证性等。也包括能力:1、理解技能——识别论证要素、分析结构、挖掘假设等;2、评估技能——识别谬误、评估理由的可信性和推理的强弱等;3、检验测试——对理解、评估的质量等进行判定(谷振诣,2013)。

上世纪70年代,批判性思维作为美国教育改革运动的焦点而出现。早在1972年,美国教育委员会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在4万名从事教学的成员中,97%的人认为,“大学本科教育的最重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在20世纪80年代中晚期和90年代初,美国倡导批判性思维的努力达到顶峰,甚至演化成一次批判性思维与非形式逻辑运动。1991年,“批判性思维”作为教育改革的实验课程正式进人美国国家的教育纲要,美国《国家教育目标报告》中明文规定:“应培养大量具备较高批判性思维能力、能有效交流、会解决问题的大学生”,并且,“培养学生对学术领域问题和现实生活问题的批判思考能力不仅是教育的重要目标,这对于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培养会思考的公民和有能力的劳动者,进而维护民主社会都意义深远”。“世界高等教育会议”(巴黎,199810)发表的《面向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宣言:观念与行动》,其第一条的标题是“教育与培训的使命:培养批评性和独立的态度”。其第五条“教育方式的革新: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中指出,高等教育机构必须教育学生能够批判地思考和分析问题,寻找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并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这些目标,课程必须包含获得在多元文化条件下批判性和创造性分析的技能。除美国之外,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甚至发展中国家菲律宾、委内瑞拉、埃及,也都相继把“批判性思维”作为高等教育的目标之一。

批判性思维的作用或价值在于:引导人们冲破盲从,帮助人们独立思考,培养人们的认知能力和知识创新能力,规范人们的学术研究活动,启发和引导创造性思维,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理性化程度。正如美国批判性思维研究专家理查德·保罗和琳达·埃尔德(R. Paul & L. Elder)指出的那样,一位教授传授给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这些知识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被逐渐淘汰。那么教学的意义在于什么?在于教授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批判性思维教育的目标,就是要通过这种教育提高受教育者的思维技能和思维素质。

因此,西方国家把批判性思维看成是同学生的读写能力一样的最基本的学习和学术活动能力,在高中教育中,已经有一些分析论证和写作的课程供学生选择。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几乎所有大学都强调通识教育的教学目标应贯穿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批判性思维课程是一门本科生的公共课和必修课,并把批判性思维融合到各专业的教学之中。截止1993年,美国已有800所高校以各种形式提供至少一种批判性思维的课程。北美研究生的入学考试GRE中设有专门的“分析写作”,以此测验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分析性写作技巧,评估学生清楚表述和支持复杂观念、分析论证和保持一致性的讨论能力。于20105月在中国举办的“世界著名校长”论坛上,耶鲁的大学校长说:“与中国的大学相比,耶鲁更强调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斯坦福的校长说:“斯坦福是2+2制;前两年是学习思维方法,后两年是学习专业知识”。

三、中国大陆批判性思维教育现状与可资借鉴的实践

然而,反观我国大陆,离开“慎思明辩”的教育传统已经很久,直到现在,国民教育中批判性思维教育普遍缺乏,在大学中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的也是凤毛麟角,并且存在着将它等同于另一门逻辑课的倾向。一份由SAT教育咨询研究机构于201310月在北京发布的《2013年中国SAT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在大中城市,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参加美国“高考”[SAT,即“学术能力评估测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批判性阅读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包括解释(interpretation)、分析(analysis)、鉴评(evaluation)、推论(inference)、说明(explanation)和自我校准(self-regulation)等能力],以申请就读美国著名大学。但是,由于缺乏批判性思维,导致SAT成绩较低,而且提高困难。这是因为,中国学生从小到大,一直是标准化考试和标准化答案。单一刻板的教育,抑制了中国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与自我认知能力。

中国大陆率先开展通识教育的复旦大学,目前实施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方案包括六大模块,其中就有“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一大教学模块,却是二、三十本中西哲学和宗教经典的导读课程,而非专门的批判性思维课程。

2003年秋,“逻辑与批判性思维”作为一门通选课在北京大学首次开设,2004年纳入暑期学校课程。从2004年起,每年讲授两轮。春季的授课对象主要是通识教育“元培计划”的学生;暑期的授课对象主要是其他院系一年级的本科生。2000年秋,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开始对“普通逻辑”课程进行改革,逐渐向“批判性思维”过渡。至2003年秋,与北京大学同步开设“逻辑与批判性思维”通选课。

华中科技大学于2008年亦率先在我国大陆高校中开展批判性思维教育,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为开展、提高中国的批判性思维教学水平,曾于20116月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了首次“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研讨会(至今每年召开一次)及教学观摩活动,会后成立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学会(筹),并创办了“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教育通讯”。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的国内其他高校还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汕头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有的是向本科生开设的全校公共选修课,有的是向非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的选修课,有的是向逻辑专业开设的专业课。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自 2011 年秋季学期开始,举办“大学教学实用策略”系列教学工作坊,挑选交大教师比较感兴趣的教学话题开展主题研讨,曾经研讨过“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教学”这个主题。

有意思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外外国语学校也在2008年上半学年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这一课程是该校与英国克里斯罗学校合作开发的,并共同编写教材。课程将逐步由该校高中向初中、小学推广。

据报道,在201311月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3年奖学金/奖教金颁奖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白春礼谈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时,着重强调了批判性思维教育的重要性。白春礼指出:“一个优秀的创新型人才,一个有造诣的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具备很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科研实践的本质是质疑和创新,也就是批判性思维的精髓和能力。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最大特色就是在高水平科研实践中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他因此寄望,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批判性思维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应成为国家批判性思维教育、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试验田”。“希望国科大进一步探索科教融合的新体制机制,把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开发出来,把批判性思维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引导同学们善于把大胆质疑与谨慎断言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提升批判性思维的能力,真正把自己锻造成国家急需的优秀创新型人才。”

综上所述,为了与创建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办学目标离得更近些,我校有必要从现在起,就应该着手培养、或引进专门从事批判性思维课程教育的师资力量,在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尽快开设批判性思维课程或讲座;我校教学规划部门和教学管理部门也应该着手研究和规划,如何把批判性思维教学方法贯穿到所有课程中去。

正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2012)指出的那样,“外语专业学习的语言材料多为内容浅显、生活性强的故事或对话,学习方法多为记忆、重复、复述。这种学习内容与学习方法都不利于在思辨能力的培养。因此,外语专业学生在思辨能力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可能更为突出,更需要拿出有效的改进措施”。

实际上,据文秋芳的考察结果表明,除了单独开设专门的批判性思维课程外,在国内高校外语界,已经有研究者尝试在分析性阅读中融入批判性思维培养的内容。如刘伟和郭海云(2006)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了为期一学年的批判性阅读策略培训,结果显示批判性阅读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对写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文秋芳(2008)在英语专业研究生的“文献阅读与评价”课程中,将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有机融入教学的各个环节,其教学模式可操作性强。刘艳萍(2009)和韩少杰、易炎(2009)分别探讨了在英语演讲教学和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途径和方法。

对外贸易大学教授朱晓姝(2009)亦探讨了培养英语专业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及途径,并就批判性思维课程的设置提出了构想。据我所知,我校亦有个别教师,如英语学院王磊老师,已经在他开设的英语辩论课上贯彻批判性思维的训练。我校20122013届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田丹和黄芳,在陈林坚导师的指导下,分别撰写了两篇博士学位论文:《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方式探索》和《大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方式实践研究》;我校2009届教育技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少娟,在张祖忻导师的指导下,撰写了硕士学位论文《媒介素养教育中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

答复情况:

尊敬的代表您好!

感谢您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关注。现对《关于在我校大学生中开展批判性思维的提案》中提出的内容作如下回应: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批判性思维教育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我们十分认同。正如您所提及的,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应该具体落实到所有课程的教学当中去。学校近年来的开展的重大教学改革也以此作为一大努力方向。

首先,我校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程设有“多元文明&国际视野、中华文明&文化传承、艺术鉴赏&审美情趣、数理哲学&创造性思维、科技发展&科学精神、法政思想&公平正义、经济管理&社会服务、新闻传媒&社会道德、语言技能&言语交际、心理体育&身心健康”十大模块。通识教育课程设置原则之一即为“注重对学生思辨、批判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长期以来,我校依托复旦大学师资曾先后开设“弗雷格《算术基础》导读”“逻辑导论”“逻辑与批判性思维”等与逻辑性思维训练直接相关的课程。但这种长期依赖外校师资开设课程的模式不具可持续性。学校拟从下学期起,从超星视频引进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杨武金主讲的“逻辑与批判性思维”视频通识课程,作为对这一课程体系的补充。

另外,2012年学校制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关于加强研究性教学、培养创新人才的若干意见》,期望通过“改革新生教育模式,开设新生研讨课”“转变课堂教学观念,推广研究性课堂教学”“丰富专业课教学手段,倡导采用专题研讨模式”“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中的研究性内涵”等途径引导教育教学方法的革新,并通过课堂教学评估、听课制度等质量保障工具和评奖评优等奖惩机制检测实际教学效果。

第三,学校鼓励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将批判性思维教育具体落实到人才培养目标中。近年来开展的各项教学改革,尤其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施开放式、多元化的英才教育战略,探索融遴选机制、培养计划、学业指导、科研训练、文化交流、持续发展为一体多样化、个性化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使更多的优秀学生在学习和竞争中脱颖而出。下学期,教务处拟会同各专业启动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与认定,重点在于落实课程设计的目标导向,将人才培养目标中体现出的各项能力和素质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一门课程的教学中。

再次感谢您对教学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如有任何后续疑问,欢迎您随时直接跟教务处联系。(教务处)


15关于改进教职工体检方式的提案

提案人:许宏附议人:戴迪萍

随着社会的进步,目前学校给教职员工安排的一年一度的体检已不能满足当下教职工的需求。为充分体现学校对辛苦工作的全体教职工的关怀,特提出此提案。

1、体检项目不能自由选择。目前学校提供的体检,除了验血时可以自费添加项目外,其他项目都是统一规定的常规项目配置的检查,而不能自由选择。

2、可供选择的时间短。目前的体检可供选择的时间在5天左右。由于教师们上课的地点在松江,有些老师在规定的时间内都要上课,又不能擅自调课;还有些老师可能遇到外出学术调研或会议。这样就会因和体检时间冲突而放弃。

3、技术手段落后,方便度不够。虽然参与体检的医生们都是各大医院抽调的好医生,但碍于设备、场地等原因,总体技术手段落后于医院的体检,也不够方便。

4、体检过程中可能涉及的隐私影响老师们的情绪和心理。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隐私的保护需求越来越高,目前的体检在问诊、检查环节遭遇多人围观、等候的现象,给体检者造成不同程度的懊恼、焦虑、紧张等心理变化。

1、可以实行预约形式,学校给出一个比较宽泛的时间段,老师们可事先预约时间,学校再做统一调整,分批次前往体检地体检。

2、改变以往请医生进校体检,让老师们去正规的体检中心或各大医院体检部体检。这样既可以有完善的技术设备做保障,又能合理地照顾到了老师们的隐私。

3、为满足教职工的不同需求,在规定的价钱范围内,让老师们自由选择体检配套项目;或提供几套体检项目,让老师们任选其中一套进行体检。

4、考虑到学校两地办学,老师们的居住地也分布在虹口和松江。建议学校在市区和松江各选取一个体检地点以方便老师。

答复情况:

一、门诊部将同校工会沟通协调,继续优化外出体检方案,制定合理的外出体检方案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准备今年到体检中心或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部体检。

二、在初步的外出体检方案中,今年将分别在市区和松江各选定一个体检点,方便教工就近参加体检;体检时间将同体检医院或体检中心协调,预确定20天左右的体检期,便于教工协调时间参加体检。

三、关于自由选择体检项目和套餐的问题,体检医院表示:单位集体体检通常采取套餐形式,利于医院合理安排体检力量进行体检,保证体检质量。体检仅是疾病筛查的一种手段,因此,建议有某些方面疾患的人员到医院专科进行专业的诊断治疗。

您的意见和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促进,感谢您所做的提案!(保健科)


16关于体检中以TCT检查即液基细胞学检测替代传统巴氏涂片的提案

提案人:卞卓斐附议人:夏媛媛、许春根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发展到晚期,很快便会夺走人的性命。然而,宫颈癌又有其他恶性癌种所不具备的特点:目前唯一一个知道病因的癌症。并且,宫颈的癌变历程漫长,从癌前病变发展到恶性的浸润性宫颈癌,起码有5-10年的潜伏时间。所以,只要选对体检,90%以上的宫颈癌可被预防,扼杀在“癌前病变”阶段。传统筛查宫颈癌的方法是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但是在常规的巴氏涂片测试中,医生需手工将用采集器取得的细胞样本涂在显微片上。这种传统手工方法制作的涂片只收集了最多20%的细胞,而80%以上的细胞样本则残留在采样器上并随采样器一起被丢弃。另外,40%以上的涂片会因血液、粘液和炎症组织的影响而变得混浊不清。这些缺点是造成了大多数常规巴氏测试结果不准确的原因。TCT检查是采用液基薄层细胞检测系统检测宫颈细胞并进行细胞学分类诊断,它是目前国际上较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与传统的宫颈刮片巴氏涂片检查相比, TCT检查明显提高了标本的满意度和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TCT不仅可以100%的发现宫颈癌,而且对癌前病变的检出率也比传统巴氏涂片提高了23.3%,从而使那些早期癌变患者得到及早的、更有效的治疗。妇科专家建议,已婚女性以及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应该每年做一次TCT检查。

答复情况:

关于以TCT检查替代传统巴氏涂片检查的提案回复如下:

液基薄层细胞检测(以下简称TCT)的确是目前比较先进的一种宫颈癌细胞学检测方法。常规体检通常要考虑体检项目的普遍性和经济性,妇科检查不把TCT作为常规的体检项目,建议宫颈涂片异常者和特殊要求者可自行到医院进行TCT检测。您的意见和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帮助和促进,感谢您所做的提案!(保健科)


17关于教师科研考核改为两到三年一次的提案

提案人:曲政附议人:范徵、徐永

目前我校对教师的科研考核是在每年的下半年学期中期时进行的,通常是要求教师完成填写表格、算分数、提供科研实物等工作,这项考核每年进行一次。每年到下半年时许多老师都会有一种焦虑情绪,因为担心这项考核交不了差,拿不到学校要求的科研分数。为了应付考核,有时不得不想尽办法来对付,教师疲于挣科研分,不再追求创新思维,有时还会影响教学质量。拿出来的成果往往算不上什么高质量的,也不一定能与教学相结合,这样的科研无助于我们的教学,没有实际应用价值。这种一年一考核的方法偏离了考核的真正目的----培养和促进教师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其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我们认为科研成果的产出需要一个积累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只顾数量而不看质量。再者学术发展也有其低谷期和高峰期,低谷期在为高峰期做准备;科研项目的周期一般也为三年。此外,还要考虑到我校大多数教师都担任繁重的教学任务,很多老师每周有12节课,甚至更多;还有不少教师还担任一些管理或行政工作。因此在整个学期里,教师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没有更多的精力或相对集中的时间从事科研工作。因此大多数教师只能在寒暑假里从事科研工作。而一年里的寒暑假也只能读一些书,积累一些知识,还需要利用再接下来的寒暑假来写一些东西。

在全校上下践行群众路线的时候,我们希望学校能从实际出发,本着对教师、对教学负责任的态度,重新考虑教师科研考核一事,建议最好改为每两年或三年对教师的科研进行一次考核,并针对一些资深教授给予一定的学术假。这样可以为教师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科研环境,有利于激发教师的科研动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从而达到真正使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初衷。

答复情况:科研处在对兄弟院校、特别是外语类院校进行认真调研并结合我校具体情况综合考量后,认为目前我校对科研工作量进行年度考核是符合我校实际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对科研成果、科研工作量每年统计一次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教育部规定各高校每年年底都要向其上报社科统计年报。而社科统计年报中需要统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高校当年的所有科研成果。所以,只有在对当年科研成果进行完整统计的基础上,才能完成当年的社科统计年报。最终的年度科研成果统计数据将会直接反映我校的科研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并关系到我校的学科评估等重要活动。

第二、科研处在对兄弟院校、特别是外语类院校进行调研后,发现各高校均是采取每年统计一次科研成果的做法。经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对科研成果每年统计一次,并进行成果奖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实行科研工作量一年一考核的做法;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对教师科研成果也是每年统计一次,每年进行一次科研绩效奖励。

第三、为了强调质量第一的科研评价导向、鼓励教师出精品、提升研究质量和创新能力,我校实施了科研工作量结存制度,即超额完成当年科研工作量的教师和科研人员可以全部或部分不领取科研超额奖励,并将这部分工作量延续到下一年计算。这主要是考虑到科研成果的产出需要一个时间周期,教师和科研人员如果第一个年份产出成果较多,后面一个年份产出成果较少,那么他就可以将第一年的超额工作量留存以冲抵第二年的额定工作量。

关于提案中提到的学术休假制度,我校制定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负责人驻所研究办法》,其中规定符合申请条件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负责人在报所在院系、拟进驻研究院所、科研处、科研主管校领导审批后,可以申请进驻中东研究所、语言研究院、文学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从事所负责的项目研究。驻所研究期限一般为一个学期。驻所研究人员驻所研究期间,原单位保留其人事关系、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科研处向驻所研究人员原单位支付2万元经费补助。各研究所每接收1名驻所研究人员,并提供相应的设施和指导,可以在接收人员驻所研究结束后,向科研处申请5000元经费补助。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上海外国语大学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负责人驻所研究办法》。(科研处)


18关于建议购买中国知网论文查重软件并全校共享的提案

提案人:郑晓薇附议人:范徵、徐永

近年来,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

作为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校研究生部及各学科点一直非常关注硕士论文质量,规定所有同学论文答辩前都要接受研究生部的统一查重。但是全校硕士生和博士生人数众多,论文水平参差不齐,但是研究生部的查重只能在论文结束定稿前使用一次,存在较明显的滞后性,影响了学科点导师对学生论文学术规范和学术质量的把握。

本科学位论文以及各类课程论文也是我校本科教育质量保障工作的重点环节之一。但是由于没有设立查重机制,各院系也不具备查重条件,客观上造成了较多的论文抄袭现象,严重影响本科论文质量。

由于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属不同部门管理,建议由图书馆购买该项服务,以适当形式向全校师生开放。通过前期调研,我们提议图书馆统一购买中国知网的论文查重软件或系统,并申请公开账号供全校师生共享。

对学生的课程论文和学位进行查重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和国际高等教育惯例,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学术规范,更有利于全校论文管理工作和教学、科研质量的双重推进。希望本提案能得到校领导的重视,切实推动我校教学质量和学科水平的提升。

答复情况:

一、对论文检测系统的需求

1. 学校及出版机构对学术不规范行为的控制

2008年国际反剽窃大会给出的定义,凡是会引起原创性误会的均称为剽窃。20世纪90年代后,互联网的普及,包括搜索引擎、文献资源库、翻译软件的大量涌现,瓢窃现象快速蔓延。单靠人工筛查,很难在海量的信息中找到稿件的剽窃来源,而论文检测工具作为初筛工具,对于遏制学术不规范行为具有明显的优势。

因而,目前国内高校在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以及学术期刊的审稿中,都需要用到论文检测系统,以对学术不规范行为进行严格把控。

2. 学生或科研人员对论文质量的自我把握

由于许多学校会对毕业生论文进行系统检测,因此学生有着在提交论文前先进行一遍自我检测的需求。如检测结果不达标,便可提早进行针对性的修改。但是由于学校的论文检测系统均不对学生个人开放,因而催生了网上的论文检测市场,如淘宝网等均有类似的收费服务。

二、 CNKI检测系统的具体功能

CNKI检测系统通过全面的检测指标对待检论文进行全方位核查,其检测指标包括总重合字数、总文字复制比、总文字数、疑似章节数、总章节数、首部重合文字数、尾部重合字数、段落最大重合字数以及段落最小重合字数。CNKI系统结合该9大检测指标核算出相应抄袭比率,并对学位论文中疑似抄袭抄袭部分进行黄色和红色标识分析,以供教学管理部门备案。

据北京CNKI科研诚信管理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孙雄勇介绍,CNKI的“学位论文不端正行为检测”系统软件只提供于学术科研领域的机构用户,例如期刊社、各大高校或教育厅等单位,并且要签保密协议,软件不向公众开放,也不为个人消费者提供服务。

三、目前高校引进情况及方式

反抄袭软件并不完全“智能”,对其使用也有诸多争议。因此虽然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纷纷引进CNKI论文检测系统,但也往往只是在研究生部使用,本科生部使用较少,更没有开放给全校师生共享使用。也有部分高校如同济大学一直没有引进任何论文测试系统,学生毕业生论文主要经过指导老师、评审老师、答辩老师层层把关批准通过。

图书馆对沪上一些高校引进论文检测系统的情况及主要用途和使用形式等做了一个调研,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院校

订购部门

主要用途

是否对师生个人开放

复旦大学

研究生院

主要用于检测研究生学位论文

上海交大

研究生院

主要用于检测研究生学位论文

上海外贸

图书馆

图书馆帮教务处和研究生处订购,主要用于毕业之时教务秘书检测学生论文

上海财大

研究生部

主要用于检测研究生学位论文

工程技术

学校刊物编辑部

用于期刊投稿论文的检测

同济大学

没有引进



海事大学

没有引进




总体而言,当前我国主要的引进和应用论文检测系统的部门包括:

1. 教务处:主要针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

2. 研究生院:主要针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

3. 期刊编辑部:主要针对投稿论文稿件进行检测

据有关统计,目前国内使用较多的是CNKI开发的检测工具,此外还有“拷克”、“维普通达”、“多戈”以及“PaperPass”、“武汉大学ROST”等。这些检测工具在收录数据库、检测语种、检测算法、检测识别能力、准确权威程度以及格式要求方面都有所差异。目前有将近550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在使用,几乎所有的刊物编辑部也在不同程度地使用论文检测工具。但尚未有高校图书馆专门引进该系统并开放给全校师生使用的情况。

四、对于论文检测系统引进和使用的探讨与建议

鉴于目前国内没有高校图书馆购买该系统并提供给全校师生开放使用的现状,我们建议可以主要由教务处或研究生院等部门进行订购和引进,并由这些部门单独管理和使用这一系统对学位论文或刊物稿件进行检测和把关,而不适于由图书馆引进并开放给全校师生自由使用。

我校研究生部现已有一套CNKI论文检测系统,建议由学校主管方面牵头,由相关部门共同探讨制定这套系统的使用方式和管理办法,避免重复投资。(图书馆)


19关于调整威海路班车的提案

提案人:朱晔

学校目前早上的威海路班车接了威海路的老师后,经常还要到莲花路绕一下,路上时间太久,往往到了松江也来不及吃早饭,影响老师的上课状态。下午只有四点半一班威海路班车,老师在56节下课后要从2:30等到4:30,或者只能自己坐地铁回去,实在不便。

希望学校能够考虑到老师的切实需求,早上班车直接从威海路到松江,下午增开3:00途经威海路的班车。帮助老师减少路上奔波的时间,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答复情况:

1. 威海路和莲花路早班车各有一辆中巴。但威海路乘坐人数一直极少(莲花路人数较多),有时候班车紧张时会途径莲花路。经跟车队协商,以后可能会合并为大巴,具体方案尚在研讨中。

2. 原有下午435松江→莲花路→威海路的班车,莲花路至威海路段乘坐人数一直较少,甚至长时间无人乘坐,已于310日起取消莲花路至威海路段班车。增开300途径威海路的班车暂无可能。

班车班次的设置除考虑教师的需求和方便,也要顾及运营成本,取最大公约数。我办会同后勤中心在安排班车计划时事先均作过至少两周的运量统计,在科学的数据支持下慎重决定取舍。(国资办)


20关于提升后勤服务意识和质量的提案

提案人:郭晓梅附议人:沈志强、姜霞

今年感觉学校的后勤服务有所提高,但仍希望能够在来年做的更好。

    1食堂方面:在教职员工排队人数比较多的时候,多开几个窗口打饭打菜(尤其松江一A餐厅);菜品需要及时更新,保证在午饭供应时间段内始终有热饭和新菜;卤味售卖窗口需保证肉品的新鲜与安全。

2小卖部:售卖产品种类的挑选余地能否再多一些,价钱要更加大众化一些!

3校舍服务:强化员工的服务意识,坚决杜绝不良习惯,例如,松江校区1号楼一楼就总有打扫卫生或者其他什么人员抽烟、楼道里有电动车充电等等。

4洗手间:学校洗手间能不能提供洗手液以及挂钩等,方便教师课间洗手。

5校车安全:校车座位上的安全带经常没法使用。建议有定期的维护,并且向师生宣传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

6门口斑马线:虹口生活区门口马路缺少斑马线,师生从生活区穿马路到对面比较危险。建议学校向有关部门反应,重新加上斑马线。在东体育会路修路之前曾经一直是有的,但修好之后近两三年一直没有加上。

答复情况:

    1、食堂中午就餐拥挤基本属实。松江食堂将在就餐高峰时,增加一楼A厅的教师窗口数量,及时更新菜品,并确保在营业时间内售卖饭菜的温度和新鲜度。卤菜窗口的菜品确保当天采购、当天制作、当天售卖,决不隔天再卖,并保持菜品的经常更新,保障菜品质量。师生员工购买卤品后,超过4小时后需重新加热;隔夜需放冰箱保存,并在用前重新加热。(后勤)

    2、小卖部将逐渐增加售卖产品的种类,提高产品的质量,并保持价格合理,让教职工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产品。下学期准备增加服务内容,引进崇明有机菜供应。(后勤)

3、校舍、物业管理部门将在例会等各种场合下,要求后勤管理服务人员,在上班时兢兢业业,强化服务意识,杜绝不良习惯,提升服务能级,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良好舒适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同时定期开展服务质量大检查,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后勤)

4、后勤物业部门拟在虹口校区236个公共厕所内安装挂钩。公共厕所如提供洗手液,由于双休日各类办班外来人员较多,用量会较大,浪费也会较大。经后勤物业部虹口校区实施经费调研,仅虹口校区洗手液材料费以及挂钩安装费就达87320元(其中:挂钩安装费23600元,每年洗手液材料费63720元);松江校区另计。如需实施需申请专项经费。(后勤)

    5、从201471日起,由于车队大客车属黄标车报废,松江教师班车全部由租赁社会汽车公司大客车承担。届时,车队将督促车辆租赁公司加强对校车安全带等车辆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查,定期维护车辆安全设施设备并做好提示工作。(后勤)

    6我处接到提案表以后,由处长带领相关科室到实地进行考察,开会讨论解决方案。因斑马线的增划属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职权范围,并非我校保卫处所能行使。我处征询虹口区有关部门的意见,积极与虹口交警支队联系解决此事。目前交警支队已经受理此事,并按照程序来予以解决。(保卫处)

21关于保障二级部门“教工小家”固定活动场地的提案

提案人:夏媛媛附议人:卞卓斐、范徵、徐永

二级部门“教工小家”是工会组织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的前沿阵地。根据上海市教育工会精神和校工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先进教工小家评选细则》,全校各二级部门都为“教工小家”建有专门、固定的活动场地。经过努力,各二级部门的“教工小家”建设正在不断推进。我校近期获得的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科教文卫体系统先进工会组织等多项荣誉也都与重视包括建设“教工小家”在内的保障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密不可分。只有建好“教工小家”,才能为建好工会“大家”奠定良好的根基,工会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依赖的组织。

一、“教工小家”活动场地现状

根据校党委和校工会要求,我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建家工作,为“教工小家”提供办公条件和人、财、物等必要条件。现在教工小家承担了多项功能,如教师交流、休息娱乐、工间健身等,对于教师们沟通专业思想、提升教学能力、丰富业余生活、保障身体健康等发挥了难以替代的作用。除此之外,教工小家还可以承担备用会议室以及外聘教师休息室的功能,部分缓解了办公场所紧缺的困难。

二、当前“教工小家”活动场地问题

近期,校国资办表示,根据校领导的指示,将对各单位的松江办公用房进行整顿,拟回收部分办公用房。针对我院,国资办拟回收包括“教工小家”(松江校区2号楼206-208室)在内的3间办公用房。我院支持国资办的整顿工作,接到国资办通知后,在全院范围内征求教职工意见。教职工普遍认为,“教工小家”应有专门固定的活动室,“小家”是教职工温馨的学习和休闲场所,更是学院凝聚力工程的集中体现。教职工在“小家”中感受到了工会的力量和对学校的热爱。我院松江校区办公用房本就紧缺,再无其他办公用房可以调配改作“教工小家”活动室,因此教职工强烈要求保留我院“教工小家”(松江校区2号楼206-208室),并在校工会的领导下把它越办越好。

如果回收教工小家,将会给我院工会工作开展带来巨大困难。另外,我院当前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教师数量将不断增加,而收回办公室将会极大限制未来的发展空间。同时,这种随机收取办公室的方法势必影响学校在教学环境和形象系统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我们理解并支持学校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行动,但是认为应该首先盘活利用率较低的资源,以在具有一定前瞻性和系统性的原则进行,使教职工体面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而非简单地以当前员工数量确定面积,然后收回正在发挥重要功能的办公设施。这些办公用房事关师生的切身利益,这种做法与全党、全国都在广泛深入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存在一定冲突。

为此,我们建议:

1、保障学院各二级单位的“小家”的专门固定场所,并不断改进其条件;

2、在系统调查松江办公用房情况的基础上,以不影响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的前提下逐步调整用房的使用方式。

答复情况:对建筑空间的使用进行整体优化和整合是学校的要求,乃大势所趋。我办本着实事求是和统筹兼顾的原则负责调研和提出方案。(国资办)


22关于实行财务网络报销、提高财务报销效率的提案

提案人:顾天柱附议人:赵弢、刘蓉蓉

目前,财务报销制度需要科研人员、行政人员预约、领导签字、亲自报销等多个环节,浪费了科研及行政人员的大量时间,尤其是教学、科研一线教师的宝贵时间。而且,由于财务处在松江不设工作日,松江老师因为报销往返松江,更是增添了松江教师负担。

科研人员大量宝贵时间用于财务流程,无力提升我校科研整体实力、无力调动科研人员从事科研项目申请的动力和积极性。

而且,因为财务管理问题,导致学校全体科研教学一线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满意度降低,对学校整体归属感降低,影响学校人才战略,破坏学校稳定,不利于学校可持续发展。因此,改革现有财务报销制度亟待实行。

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教师和学生报销审核等候时间,改革、完善现有财务报销制度,实行财务电子报销:

1、实行校园一卡通经费管理系统,明确科研教师经费主体;

2、实行网上预约报账系统,减少往返财务时间;

3、实行无现金报账系统,报销资金直接打入银行卡。

具体操作规范参考兄弟院校如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操作。

答复情况:近年来,为了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财务处从人员配置上、软件建设上、工作程序上不断进行调整、改进,我们利用今年年初的寒假和目前的暑假正在进行财务软件的不断升级,但由于人员配置及财务系统网络处理、软件配置等原因,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和改进,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人员,提高效率。(财务处)


23关于财务处每周设置一个松江工作日的提案

提案人:赵弢附议人:顾天柱、刘蓉蓉

住在松江的老师的财务报销非常不便,而且作为学校的一个重要职能部门,财务处需要在松江设置办公点和办公时间。

请至少每周设立一个财务处在松江的办公日。

答复情况:由于人员配置及财务系统网络处理、软件配置等原因,松江校区财务系统联网报销尚有一段时间才能实现。但学生的全部业务及教职员工纯个人的业务(如托费)可在松江校区进行。我处会加快软硬件的建设,尽早实现虹口、松江财务系统联网,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人员。

财务处每周在松江的工作时间(放假除外):周一至周四9:0015:30。(财务处)


24关于虹口校区2号楼基础设施修建的提案

提案人:郑振贤附议人:鹿钦佞、俞灏敏

建议1:关于厕所改建

虹口校区2号楼为国际文化交流和高级翻译学院的所在楼,其他部门也在周末或晚上使用本大楼的教室。此外,寒暑假也使用教室上课,校外闲散人员也来使用本大楼厕所。因此本大楼厕所的使用率极高。该大楼厕所在2005年改建,经过多年的超负荷使用,厕所在天气不好的时候或夏季泛异味的情况严重。此外,有些管道常漏水,感应设备常失灵,水槽有的已破损,厕所大门和里边的小门有的已破旧。希望学校在合适的时候大修厕所。

建议2:关于电梯的修建

虹口校区2号楼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所在楼,每学期学生多达2000多名,上下五、六楼给学生带来一定的麻烦,以致出现学生不愿换教室的情况。在留学生的调查中也多次提到希望学校建电梯。此外,年纪大的教师上下楼、教学用书和教学设备以及饮用水的搬运都较费力。因此建议学校在资金宽裕和房屋安全许可的条件下修建电梯。

建议3:关于电线线路的改造

虹口校区2号楼走廊和教室电线老化,布线不太合理;走廊布线的桥架有的已松动脱落,而且不太雅观,希望学校在适当的时候改建。

答复情况:

    1. 虹口2号楼修建电梯问题:

我办与基建处进行过相关方面的沟通,从技术层面应是可行的,但事关学校整体规划,是否可行,拟提请学校研究。

    2. 虹口2号楼电线线路改造问题:

20132号楼内墙粉刷期间,曾考虑对于杂乱的线路进行整理,相关单位提出自主项目(加装吊顶,但未执行)时将线路全部置于吊顶之上,故未予以整改。因线路较多且复杂,建议列入来年的整改计划。

    3. 虹口2号楼改建厕所问题

虹口校区各楼大都存在厕所老旧的问题,以后将逐渐列入维修计划。2号楼为留学生和高翻学院所用,外事活动较多,在资金预算允许的情况下可适当优先考虑。(国资办)


25关于改建体育教学课室内场馆及室外场地的提案

提案人:王骏附议人:庄丽娟、闻涛

1随着学校学生体育教学的不断地发展,学生走出教室走进阳光,也已经成为教育部对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的一个重要要求,学校体育场所的多样性学生十分关注,目前我校室内体育活动场所少,目前只有师生活动中心一片篮球场,一间健身房、一间武术房。我校6000多名本科生和1000多名研究生的体育课堂,大都是室外的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田径场、网球场,一旦上课时间下雨,所有室外课都要更换到室内来进行,由于室内体育场所少,所以正常的教学常常会受到影响,如果一个雨季,就无法正常完成体育专项课的教学,上课的学生也会有很多意见。学生体育社团室内活动场地几乎没有,不符合一个目标国际化、高水平特色大学的标准。

建议将师活中心东面二楼露台改建成多功能室内体育活动室,将8个墙洞用铝合金玻璃窗封闭(过去已经在二楼北面封闭了6个墙洞),地面使用复合地板,二侧各安装二面安全门方便今后管理。预算15万左右。

拟建议2:师活中心大厅改建成室内排球训练馆,将师活中心大厅的电梯拆除,安装到食堂二至三楼,师活中心大厅四周墙洞用木板封闭,地面使用实木地板,二侧各安装二面安全门方便今后管理。预算15万元左右。

2我校在上海高校率先引进开展了国际旱地冰球(俗称地面球)的体育运动,深受男女学生的喜欢。在2010年上海市阳光大联赛的年度总结表彰会上,我校旱地冰球运动独得上海市学生体育特色项目高校唯一的一等奖。市教委也要求上外在高校中起个带领作用,继续开展好此项运动。过去我校旱地冰球的课程都是借用篮球场和排球场,没有一块专用场地,旱地冰球课好像是到处打游击,简易的开展。鉴于上述情况,体教部也和分管校领导进行了汇报,建议将闲置多年的室外沙滩排球场地改建成学生喜欢的旱地冰球场地,场地要求同室外篮球场地相仿(塑胶或沥青地面),四周挡网下沿加建挡板,加盖顶棚(同风雨场的顶棚)。这样既能更好开展我校的体育特色项目,又能不浪费本来就不多的体育资源,学生满意,学校得益。

建议:2013年教育部维修基金已经立项下拨90多万元用于改建此球场,因设计估价原因(缺口20万元),2013年未招标。希望相关部门再次论证,进行招标,2014年初动工,否则90万维修基金将被教育部收回,体育场地改建项目流产,学生又少了一块室内体育活动场所。

3我校棒球队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高水平运动队之一,并多次获得全国和上海市大学生比赛冠军。全国其他五所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都建立了专业的棒球场提供给球队训练,如华东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在硬件上我校已经落后其他学校很多很多了!为了迎接教育部四年一度的高水平运动队评估检查,主要是提高我校棒球队的运动水平,在全国大学生竞技的舞台上继续名列前茅,学校领导和校国资办相当重视,2013年列入教育部维修基金计划内,将现有的草坪训练场改建成可以正常训练的棒球场就行。目前场地改建基本完成,问题就是外围草地很不平整,二名本科学生活动时崴脚进医院,体育运动委员会领导班子调研时,走上草地视察都有崴脚的危险,更不用说今后投入到运动队训练和体育教学中。

综合上述情况,希望学校给于解决。以满足体育教学的需求。

答复情况:

    1. 师生活动中心二楼露台改建成多功能室内体育活动室:

    2. 师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拆除电梯改建曾室内排球场馆:

学校不主张对建筑物的结构和功能进行比较大的改变,且经现场实地考察, 师生活动中心尚有大片场地未得到充分使用,有较大潜力可挖掘,建议练好内功,盘活存量,通过优化管理获取空间。

    3. 旱地冰球场建设问题:

相关部门提出的申报方案过于简单,虽然教育部批复了立项并下拨了80余万项目资金,但是由于地勘、设计方案缺失,以及后期实用性论证不充分,未能如期进行招投标和施工。从大局计,目前我办已向学校申请了补充资金,完成了地勘工作,设计工作正在进行中,设计完成后即启动项目招标。

    4. 棒球场改造后草皮不平问题

棒球场草皮不平问题主要原因是棒球场改造过程中使用方案变更所致,原设计为红土区(已清除草皮)部分又改回草坪区,施工方认为非他们的原因导致的结果,所以只是将草皮重新铺回原地,导致平整度不一。平整或重新铺种草皮需列入来年经费预算,请使用方做好相关申报工作。(国资办)


26关于校给予后勤非在编职工伙食补贴的提案

提案人:张明附议人:张德秋、栾长淦

近年来,上海物价上涨,物价与工资水平不成比例,特别是非在编职工1620元的工资收入减去房租、回乡车费以及日常开支,所剩无几,从而造成了后勤用工难、招工难的困境。学校在给予在编职工伙食补贴的同时,能否给予后勤非在编职工伙食补贴,一是逐步缩小在编与非在编职工福利的差距;二是切实解决非在编职工的困难;三是稳定后勤职工队伍。

每年年初由后勤实业发展中心核准非在编职工人数,确定伙食补贴的总额,与校国资办协商确定,在后勤与国资办双方签订的甲乙双方合同之内增加伙食补贴的内容。

答复情况: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同意在严格区分校内与校外、经营和服务的前提下,在与后勤签订的甲乙方合同中增加职工伙食补贴的内容,自20139月起计,其中在编职工58人每人400/月,非在编职工173人每人160/月,按每年9个月计算。(国资办)


27关于为后勤虹口校区外来务工作者提供活动场所(教工小家)的提案

提案人:周文标附议人:张明、栾长淦

近年来,后勤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文体活动,并在松江校区建立了“职工小家”,为松江校区后勤员工提供了活动场地。虹口校区后勤外来务工者人数多达200多人,虽在校工会及后勤工会的努力下创造了一定条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但每逢晚上、周末,职工无活动场所,从而影响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与凝聚力。

能否在校工会的协调下,调拨虹口校区一号楼地下室部分房间给予后勤,并由校国资办整修后配备一定设备作为后勤虹口校区外来务工者活动场所(教工小家)。

答复情况:鉴于虹口校区房屋资源紧缺,真正可供调配的房源极为有限,而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迅速,根据学校对房产使用的总体规划,必须储备所剩无几的各类房源以应不时之需。建议提案部门挖掘潜力,仿照流动教室模式对场地进行充分利用。(国资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