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索取号:G006120101-2018-0005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1586设置

2017-2018年节能管理工作情况


我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节约资源,实施国家节能行动,积极落实最严格的能源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建设美丽校园和美丽中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校虹口、松江两校区分别在20173月和20184月顺利通过节水型校区的复评。20185月,经上海市水务局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评定,我校顺利通过2017年度上海市节约用水示范学校复评工作。10月,我校顺利通过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验收,被授予“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一、节能目标

经我校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多次会议讨论,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加大学校节能工作投入力度;充分挖掘新节能点;合理细化节能平台检测效率;鼓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节能宣传活动,做好日常节能工作;推进“技术节能”和“教育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做到双管齐下、齐头并进。力争在学校“十三五”期间,学校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增幅控制在1%以内,营造一个人人参与的绿色节能校园环境。


    二、节能工作方案制定

2017年年末,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年度我校的节能工作作出总结,并制定2018年能源管理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如下:

1)根据上海市教委要求,我校建筑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的建筑用能分项计量情况,可在学校建筑能源管理平台实时监测,后续该建筑所有能效数据将有效对接市教委平台。经勘测,松江校区的图文信息中心属于大型建筑,其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

2)开展虹口校区教学区、生活区配电站能耗点位的设备安装工作,以及教学区消防用水的监测工作。全面完成节能监管系统二期工程。

320176月,“2017-2018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已向教育部和国管局申报成功,2017-2018年将围绕该项目全面展开工作。


4)完成松江校区水平衡测试工作,并迎接松江校区节水型校区的复评工作。

5)邀请第三方专家对我校开展能源审计,帮助我校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及用能状况,排查问题和薄弱环节,挖掘节能潜力,寻找节能方向。

6)继续做好学校能源管理和节能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水电收费管理。


    三、节能工作方案落实情况

1.能源消费计量

我校于2014年启动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工作,陆续开展了节能监管系统建设、学校各分类能耗统计、能源审计等各项工作,并于2015年底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及验收工作。一期项目完成电、水能耗采集系统、数据传输系统、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完成1028处用电能耗点位和254处用水能耗点位计量和监测,实现学校各分类能耗、各校区总能耗、各主要用能建筑总能耗、各主要用能建筑分项能耗、部分学院部门能耗计量和监测。软件系统实现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展示、能效公示、能耗监测、能源审计、报表管理、报警管理等各项功能。

我校于2017年开展了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并于20188月完成了项目建设及验收工作。二期项目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对松江校区部分原有及新建建筑、虹口校区新建变电站进一步完善了总能耗及分项能耗的计量和监测工作,新增完成354处用电能耗点位和15处用水能耗点位计量和监测,并进一步完善了软件平台各项功能。节能监管系统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共完完成1382处用电能耗点位和269处用水能耗点位计量和监测,基本实现学校各分类能耗一级、二级和三级线路计量和监测。

1.1 用电能耗计量

实现虹口校区、松江校区的总用电计量即一级计量和松江校区、虹口校区各建筑、各区域的总用电计量即二级计量;对不同的用能建筑分别实现分项、分层或分部门院系计量,给出具体的计量方案和计量逻辑;对于各计费线路和出租单元实现分户计量。实时采集各主要用能支路的三相电流、电压、有功电量等各项参数,监测各建筑配电间的运行状态,各配电间数据实时远传至数据中心服务器。

1.2 用水能耗计量

实现虹口校区、松江校区的总用水计量即一级计量和松江校区、虹口校区各建筑、各区域的总用水计量即二级计量;对于各出租单元实现分户计量。各水表的用水量数据实时远传至数据中心服务器。


2.能源监测(节能监管平台)

节能监管体系建设一期项目中,不仅完成了电、水能耗采集系统、数据传输系统、数据中心的建设工作,还有校园能耗监管平台的建设工作。

随着IT技术的高速发展,集成传感技术、控制、远程传输技术己经成熟,利用校园网资源,可以实现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建筑节能监管系统,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对分散在各校区的建筑能耗的实时采集、远程监测,基于Web技术实现能耗动态数据的图表化显示、在线能耗统计和审计、指标管理、能耗预警和报表打印,为建筑节能监管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的依据。

通过节能监管系统,可以帮助能耗管理者发现建筑的照明系统、空调系统等高能耗系统运行故障和不合理的运行方式,同时可以为建筑节能潜力分析和节能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节能平台实现了能耗数据的可视化,节能措施效益的定量分析,帮助节能管理者制定合理的节能目标。同时将校园能耗管理从传统的粗放的定性式管理转为科学细致的定量管理,从传统的单个部门或单体建筑独立能耗管理,转为在一个集成的公共平台中,相互对比、彼此督促,通过平台可以实现先进节能经验和节能措施的交流,提高校园建筑能耗管理水平。

自节能监管项目建成后,虹口校区、松江校区内水、电等能耗已实现实时数据的计量和监测。各水电表的用水用电量数据实时远传至数据中心服务器后,通过节能监管平台可以查询。我校会定期对各出租单位收取水电费,在节能监管项目尚未建设前,各出租单位的水电表读数需抄表员亲自去现场一一摘抄,此项工作繁琐且效率不高。节能监管系统建设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各出租单位的智能水电表具有远程抄表功能,学校用能管理部门可在节能平台查询实时水电表读数,计量更加及时、准确,管理人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人力、物力大幅节约。

节能平台经过一个阶段试运行后已正式投入使用,同时配套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查漏应急维修管理制度,此平台具备分类建筑能耗统计汇总功能,将各建筑所消耗的能源进行汇总计算,得到各部门逐日、逐月、逐年的能耗信息,同时观察流量异常现象,发现异常及时调研解决。


3.能源统计情况

2017年,我校总能耗较2016年下降1.07%,建筑能耗下降1.89%,单位建筑能耗下降4.38%。人均水耗、人均能耗分别上升了10.74%3.44%。天燃气用量下降11.02%,主要原因是松江校区锅炉房在2016年暑期拆除,食堂改用热水机组供应热水,因此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全年天然气用量相比2015年大幅降低。

我校用能已经从前几年当量合计5000吨以上标准煤的重点用能大户下降到20104734吨标准煤,20114367吨标准煤,20124526吨标准煤,20134722吨标准煤,20144386吨标准煤,20154734吨标准煤,20164654吨标准煤,20174513吨标准煤。

根据学校发展新形势,2014年研究生整体迁移至松江,松江校区新增三幢研究生公寓,新安装1000多台空调。截至20186月,两校区空调共计5523台,在电耗逐年上升的情况下,我校总能耗、人均能耗、单位建筑能耗及人均水耗数据都相对平稳,未出现大幅上升现象且都维持在相对较低数值。


4.开展能源审计情况

20186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委托上海浦公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我校相关楼宇进行能源审计。审计小组分为现场组与资料组,对我校分别进行多次现场踏勘,并与学校相关管理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现场组实地踏勘了各学院楼主要设备机房和功能区域,了解建筑结构概况、整体用能现状、设备使用和系统运行情况。资料组收集了大量施工图纸、往年能源消费账单、设备台账、运行记录、节能管理模式等资料,并进行了数据整理和分析,提出了现场检测方案。

审计小组查阅大量参考资料,对校区用能状况进行了综合分析、评定,提出节能建议。针对被审计建筑特点实施深度能源审计,并要结合学校建筑运行规律,同时能够体现校区特点,最终形成一份总报告。



5.节能宣传活动和培训

2018322日,为纪念第26届“世界水日”,我校学生联合会学生权益部联合上外“绿风”环保社共同举办了“世界水日”校园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开展了世界水日签名活动,以及线上问答发奖环节,参与师生达百余人。活动期间,学生权益部本着“服务同学,公益宣传”的理念,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融合了新意与传统,知识教育同时兼顾意识培养,将趣味与公益宣传完美结合,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2018413日至15日,我校国资处老师带领学生社团“薄荷环保社”和海合学院的学生,参加了上海市教委在建桥学院举办“青未来”联盟专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是市教委支持的青少年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品牌,旨在探寻并找到一种适合当代年轻人的有益、有型、有力的环保方式方法。在一个团队课题PK赛中,我校海合学院的耿方惟同学作为队长,带领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同济大学等8名同学组成的小组研究的课题——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赢得了全场最多的票数,获得了PK赛的第一名。学生们富有创意的方案,获得了专家们的好评,专家们也针对不同的议题给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