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新公告

【会议通知】“迎上外建校70周年”第十届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表述

索取号: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570设置

       2019年10月,第十届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将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表述。

文化交流是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要实现交流首先是各自向对方自觉或不自觉地展示自己的文化,特别是表述自己的文化,才有可能被对方有选择地认可,乃至吸纳并被各自进行重构。

就文化的概念而言,广义的文化,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和组织机构, 是在历史上一定的物质生产方式的基础上发生和发展的社会精神生活形式的总和。一般地把它分为下列几个层次: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心态文化。物态文化层是人类的物质生产活动方式和产品的总和,是可触知的具体实在的事物,如衣、食、住、行。制度文化层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建立的规范自身行为和调节相互关系的准则。行为文化层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以礼俗、民俗、习惯和风俗,它是一种社会的、集体的行为。心态文化是人们的社会心理和社会的意识形态,包括人们的价值观念、审美情趣、思维方式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文学艺术作品。

亚非国家及其所包含的各民族在进入全球化进程中,在接触到其他文化的同时,存在自我文化表述的必要性,包括方式、内容与过程,从而达到在一定程度上被其他文化认可乃至接受的目的,与此同时,在全球化各文化相互融合的过程中,各自完成自身文化的重构,达到各文明和谐相处的目的。这整个过程体现在个人层面,包括生活习惯、言行处事等,也包括生产的物品层面,以及制度和价值观层面,均包含了表述、接受和重构的过程。

因此,在这个框架下,该主题将涉及到各学科领域包括历史、宗教、艺术、政治、传媒、社会、经济和人类学等领域的内容,值得深入研究。

现向亚非研究国际联盟(CAAS)成员高校(荷兰莱顿大学、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韩国外国语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研究生和教师征集会议论文,论文内容围绕上述话题以及关于亚非相互交融的历史和当下交流等的相关问题。

会议欢迎来自所有区域国别研究相关学科的投稿,包括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政治学、经济学、移民研究、地理学、宗教研究、文学、语言学、戏剧、电影研究等,以及综合以上学科研究方法的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

会议主办方将对投稿论文进行遴选。入选论文将按主题分类,于年会分组讨论环节中进行宣读。每位发言者有15分钟的发言时间,并可与其他发言者、与会人员、观众进行互动交流。主办方同时接受以小组的形式报名参与,每个小组需包括3至4名发言者,其中来自CAAS成员学校的发言者不少于1名,其它发言者可来自非CAAS成员学校。论文(不超过3000字)须于2019年9月15日前提交至主办方,以供其他与会成员阅读参考。

本次年会的工作语言为英语。与过去九届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一样,本次年会特别欢迎硕博研究生、博士后以及高校教师投稿参与。

申请流程

      个人申请者应提交:

1. 研究计划书,内容包括论文主题与研究方法,篇幅一页

2. 个人简历,不超过一页 

以小组形式与会的申请者应提交:

1. 以小组为单位的研究计划书,篇幅一页

2. 每位发言者的研究计划书及个人简历,篇幅均为一页

3.以小组为单位的发言者中必须至少有一位是来自联盟成员的大学。

申请人需将所有发言者的研究计划书合并成一个PDF文档,并以电子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至:tcheng@shisu.edu.cn (程彤教授)和yangy@shisu.edu.cn(杨阳副教授)。

申请截止日期为2019年2月28日。

主办方将于2019年4月30日前通知申请人是否入选年会。

依照往年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的惯例,与会人员的旅费和住宿费需自理。

有关本次年会详情,请咨询亚非研究国际联盟上外协调人程彤教授,邮箱地址:tcheng@shisu.edu.cn

返回原图
/